在永顺控股上市近一个月后,港股又多出一家环境卫生服务企业。4月13日,万成环球(08309)将在港交所敲钟,踏上创业板。

  此次上市,万成环球共发行1.5亿新股,每股发售价0.32港元(单位下同)。其市值约1.92亿,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迷你股。不计上市开支,该股价对应2016财年业绩的市盈率约为13.9倍。

  2016财年净利润率4%

  万成环球的历史可追溯至1987年, 其两位执行董事黄万成和黄创成合伙成立了万成清洁公司,在香港提供清洁服务。

  现在的万成环球已在环境清洁服务行业内积累了近30年经验。截至3月22日,该集团的员工超过4000名,包括多名持有牌照及证书进行专门清洁服务的技术员。此外,万成环球还拥有一支由77辆清洁车组成的车队。

  这家老牌的清洁服务商旗下共有万成清洁服务、万成环保处理以及骏诚服务三家子公司,业务包括街道清洁、楼宇清洁、巴士及渡轮清洁和其他清洁服务,覆盖香港18个区域。

  在该集团数项业务中,街道清洁业务贡献收入最多。以2016财年为例,来自街道清洁业务的收入占同期总收入的59.7%。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截至2015年12月31日止12个月,按收入计,万成环球在香港的环境清洁服务行业排名第十,市场份额约为3.2%。同期,该集团的街道清洁、楼宇清洁,以及巴士和渡轮清洁业务分别占有市场份额19.8%、1.5%及86.3%。

  业绩方面,截至3月31日的2015及2016财年,该集团的收入分别为3.16亿、3.47亿,按年增长9.8%。2016财年营业收入增长主要因为来自街道清洁业务的合约增加。

  万成环球的大部分合约主要通过投标的方式获得。上述期间,该集团中标率分别为9.4%、15.4%。从这一数据来看,该集团获得合约的能力或在提升。

  虽然万成环球近两年的营业收入呈现增长,但其毛利率和净利润却轻微下滑。2015及2016财年,撇除上市开支,该集团毛利率分别为12.3%及11%;净利润分别为1435.4万及1376.4万。据智通财经了解,上述数据下滑主要是受人工成本增加以及一份利润较高的合约到期等原因影响。

  好在截至2016年9月30日止6个月,万成环球扭转了净利润向下的颓势——实现收入2.08亿元,同比增长29%;净利润954.9万,同比增长61.2%。

  未来业绩增长或遇两大阻碍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香港环境清洁服务行业的收入从2010年的64亿增至2015年的110亿港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1.4%。弗若斯特沙利文预计,随着香港对环境清洁服务需求的不断增长,2015年至2020年,该行业的收入将以7.3%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至156亿元。

  行业仍然处于上升期、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这意味着万成环球上市后提升市场份额的机会将增大。万成环球也计划通过加强市场推广力度、添置设备及扩大车队,来提高曝光率、拓宽客户群和承接更多项目。

  但需要注意的是,万成环球未来业绩的增长或面临以下两大问题:

  首先是,香港员工时薪的提升。根据香港《最低工资条例》,自2015年5月1日起,法定最低工资从每小时30元增至每小时32.5元。因为万成环球的业务属于劳工密集型,在该集团的销售成本中,直接人工成本占了八成以上。员工时薪的增加将给万成环球带来成本压力。

  另外,环境清洁服务行业的工作强度大、时间长等特性,导致了雇员的留职率低。为留住劳动力,环境清洁服务供应商或会选择给员工加薪。万成环球也不例外。其2016财年,人工成本占销售成本比例较2015年提升1.8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提升了雇员的平均月薪以减少员工流失率。

  未来,若万成环球无法将提升的这部分人力成本转嫁至客户,则其业绩以及财务状况或将受到不利影响。而从该集团2015财年以来毛利率连续下滑的情况看来,其转嫁成本的难度似乎不小。

  其次是,万成环球的客户较为集中。2015及2016财年,来自五大客户的收入占该集团同期总收入的75.7%、80.2%;来自最大客户的收入分别占同期总收入的52%及59%。

  据万成环球透露,这名最大客户为负责公共卫生及食品安全的香港政府部门。该集团也并未与其该客户达成长期承诺。因此,一旦来自这名客户的合约发生变数,对万成环球而言或许都是不小的打击。

  眼下就正有一件或将给上述两者之间的关系带来变数的意外。2016年9月27日,由万成环球的司机驾驶的垃圾压缩车在为这位最大客户提供垃圾收集及废物处理服务的路上,撞倒了一名行人。目前相关诉讼仍未结束。

  “我们无法预计该致命意外会对集团之后竞标该客户的合约造成怎样的影响”,万成环球在招股书中称。

  智通财经认为,万成环球未来业绩能否呈现较好的增长,取决于其转嫁成本的能力,以及能否能否扩大客户群,提升中标率。若该集团未来业绩还是过分依赖于上述主要客户,那其业绩将十分容易受单个客户的合约情况影响,具备较大的不确定性。

  不过万成环球市值小、估值也不算高,或能成为短线投机者的菜。长线投资者若想出手还需慎重。

责任编辑:刘琛 SF011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