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01日07:04 金融时报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2月份银行间市场本币成交量回升

  刘泉江

  本报记者刘泉江3月份,资金面进入季末紧平衡。事实上,银行间市场利率攀升的迹象自2月份就已经略有呈现。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2月份,国内宏观数据趋稳向好,国际政治不确定性引发的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不断。在此背景下,央行合理引导流动性预期,货币政策工具利率上调,货币市场利率走势以振荡攀升为主;债券收益率则先升后降,信用利差扩大。

  货币市场利率整体攀升

  “2月份公布的多项宏观数据显示,经济企稳向好。伴随着月内各项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央行缓解了市场对流动性的谨慎预期。”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继1月份上调中期借贷便利利率后,2月份逆回购利率、常备借贷利率均有所上调。统计显示,人民银行2月份在公开市场上进行7天、14天和28天逆回购操作,规模分别达到4600亿元、4100亿元和4600亿元,实现净回收资金8100亿元。其中,2月3日进行的7天逆回购和28天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上浮10个基点,分别报于2.35%和2.65%。

  2月15日,央行进行了两次中期借贷便利操作(MLF),期限分别为6个月和1年,规模分别为1500亿元和2435亿元,利率分别为2.95%和3.01%,均持平于上期,实现资金净投放1885亿元。

  此外,2月份还开展常备借贷便利操作(SLF)203.53亿元,其中隔夜0.2亿元,7天159.27亿元,1个月44.06亿元,利率分别为3.10%,3.35%和3.70%,较上月利率分别上升35个基点,10个基点,10个基点。

  受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上调影响,货币市场利率整体呈现振荡攀升走势。数据显示,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于2.43%,较上月末上升19个基点;7天信用拆借加权平均利率收于3.08%,较上月末上升41个基点。Shibor利率方面则短端窄幅波动,有涨有跌;中长端上涨,涨幅在20到45个基点不等。

  2月末,隔夜和14天Shibor分别收于2.49%和3.16%,较上月末分别下跌4个基点和两个基点;7天Shibor收于2.73%,较上月末攀升4个基点;3个月和6个月Shibor分别收于4.28%和4.20%,较上月末分别上涨41个和36个基点。

  债券收益率先升后降

  公开市场操作的利率上调,还带动2月上旬债券收益率上行,机构配置较为踊跃。而在进入2月中下旬以后,随着市场流动性预期好转,债券到期收益率开始振荡下行。

  “整体来看,与1月末相比,2月末国债到期收益率下跌,中期票据到期收益率上升,信用利差扩大。”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2月末,1年期和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分别收于2.72%和3.32%,较上月末分别上升3个基点和下降1个基点;1年期和5年期AAA级中期票据到期收益率分别收于3.95%和4.40%,较上月末分别上升18个基点和35个基点。

  事实上,利率互换价格也呈现出类似的反转格局。具体来看,2月份上半月利率互换价格短端受压制,中长端小幅攀升;下半月开始则短端攀升,中长端小幅回落。

  数据显示,2月末利率互换收益率曲线较1月末整体上移,其中1周和10年期涨幅最大。此外,1年期和5年期FR007利率互换收益率分别收于3.38%和3.87%,较月初分别上升7个基点和4个基点。2月末5年期和1年期的价差为50个基点,较上月底缩小35个基点。

  银行间市场成交同比回升

  2月份银行间本币市场进入“春节后”时间,交易日合计达到20个,这为市场成交量的回升迎来了契机。2月份银行间货币市场共成交44.3万亿元,同比上升13.4%。其中信用拆借成交7.0万亿元,同比增长4.3%;质押式回购成交35.8万亿元,同比上升11.3%;买断式回购成交1.5万亿元,同比下降24.3%。

  债券市场成交6.6万亿元,同比上升7.7%,其中现券6.4万亿元,同比上升5.7%;债券借贷2017.2亿元,同比上升172.1%。

  值得注意的是,2月份同业存单在现券交易中占比继续上升并跃居第一。现券市场按券种分,排名前三的成交券种依次为同业存单、政策性金融债、国债,交易量占比分别为39.4%、32.3%和7.8%。

  此外,利率衍生品各项业务平稳运行。利率衍生品双边授信点击交易平台X-Swap2月份共成交2788笔、名义本金2597亿元,市场占比30%。月末利率互换未平仓合约名义本金总计7.97万亿元(单边计),同比增加21%。资料显示,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于2月17日组织的2017年第二轮利率互换冲销,提前终止合约名义本金3071笔、2403.6亿元,有助于机构降低未平仓合约规模及释放交易额度。

责任编辑:周宇航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