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中远海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代码:601866 公司简称:中远海发

  2016年年度报告摘要

  一 重要提示

  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未出席董事情况

  ■

  4 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本公司本报告期将不进行年度利润分配,亦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二 公司基本情况

  1 公司简介

  ■

  ■

  2 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主要业务情况:

  以船舶租赁、集装箱租赁和非航运租赁等租赁业务为核心,以航运金融为特色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

  完成重组,置出、购入资产的情况

  1.重组内容:

  1)重大资产出售

  中远海发及其全资子公司中远海运发展(香港)有限公司(「中远海运发展香港」)将其持有的34家公司股权出售予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远洋」)指定的承接方及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中海集团」)下属子公司中国海运(东南亚)控股有限公司;中远海发将其持有的中海港口发展有限公司49%股权出售予中远太平洋有限公司。

  2)重大资产购买

  中远海发向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中海集团」)、广州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广州海运」)及上海海运(集团)公司购买其持有的中海集团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向中海集团购买其持有的中远海运租赁有限公司(「中远海运租赁」)100%股权;向中海集团、广州海运购买其持有的中海集团财务有限公司40%股权;通过向中海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增资的方式向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购买其持有的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渤海银行」)13.67%股份。

  中远海发通过其全资子公司中远海运香港向中国海运(香港)控股有限公司购买其持有的东方国际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中海绿舟控股有限公司100%股权、海宁保险经纪有限公司100%股权;向中远(香港)集团 有限公司购买其持有的长誉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向中远太平洋有限公司购买其持有的佛罗伦100%股权。

  二零一七年一月十三日,经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对中远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中远财务」)增资并持有其增资后 17.53%股权的交易移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范畴,同时,中远财务增资交易不再实施。至此,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已实施完成。

  2.重组影响

  1)本公司主营业务的变化

  重组交易完成后,本公司将业务重心由集装箱班轮营运转变为以船舶租赁、集装箱租赁和非航运融资租赁等多元化租赁业务为主的综合金融服务。交易完成后,本公司集装箱租赁业务规模为世界第二大,非航融资租赁将致力发展医疗、教育、能源、建设和工业装备等多个领域的融资租赁业务。除多元化租赁业务以外,本公司还将致力于发展其他综合金融服务业务。本公司的盈利能力和资本回报能力将逐步提升,趋于稳定。

  重组交易完成后,本公司将充分利用航运业的产业经验、金融服务业的既有资源促进新产业发展,实现商业模式优化和金融业务多元化发展。本公司将打造以船舶租赁、集装箱租赁和非航运租赁等租赁业务为核心,以航运金融为特色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

  2)船舶及集装箱租赁交易对本公司的影响

  截至二零一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本公司集装箱船队规模达102艘,总运力达73.7万TEU。其中,自有船舶共有74艘,总运力达58.2万TEU。此外,本公司在造船舶和预计交付的租赁船舶共有14艘。该次交易完成后,本公司向中国远洋提供船舶租赁服务。该等船舶租赁原则上采取期租的方式,且均为经营性租赁,不涉及融资租赁。

  截至二零一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本公司集装箱保有量约为370万TEU。重组交易完成后,本公司向包括中国远洋在内的全球知名集装箱运输企业提供集装箱租赁服务。重组转型后,本公司积极调整经营策略,将业务重心由集装箱班轮营运转移至航运相关资产租赁。相对长期的船舶租赁合同(尤其对于大型化船舶来说)能够保障稳定的现金流。凭借(i)本公司拥有的船队和集装箱;(ii)本公司在航运业长期积累的深厚经验以及对航运市场的理解;(iii)本公司间接控股股东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中远海运集团」)在航运产业链的全面布局;以及(iv)本公司和银行等金融机构建立的长期合作关系,本公司能够更加专业化及全面化的从事航运资产租赁业务,并为客户提供船舶租赁、集装箱租赁、船员管理、船舶管理、维修、物流网络等一条龙服务。本公司未来将积极开发新客户群体,以期进一步分散业务经营风险并获得合理稳定的投资回报率。

  经营环境分析

  1.宏观形势:

  2016年,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需求疲弱,经济形势错综复杂。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预计2016年的全球经济增长率为3.1%,2017和2018年的全球增长率将分别达到3.4%和3.6%,世界经济发展仍然存在不确定性,但已基本企稳,发达国家经济增速预计仍将保持平缓,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速度有望进一步加快。

  中国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呈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GDP增速为6.7%,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1%,增速有所回落,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0.9%。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见成效,经济结构加快调整。2017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有所缓解,进出口贸易有望回稳向好。

  2.航运市场:

  受全球经济和贸易活动复苏乏力的影响,2016年航运市场延续低迷态势,运力规模供过于求,航运公司的兼并整合,破产重组使市场竞争格局产生了深刻的变化。波罗的海国际干散货运价指数(BDI)、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CFI)均在2016年创下历史新低。

  2017年,航运市场总体供需失衡局面仍难以取得实质性改善,而随着新船订单的减少,未来供需缺口有望逐步收窄,行业初步呈现转暖迹象。

  3.船舶租赁市场

  1)行业环境:

  2016年国际航运市场持续低迷,受航运市场长期供求失衡影响,航运公司在新增运力和船舶买卖方面更趋谨慎,部分欧洲主流航运融资机构陆续退出航运融资市场,船舶租赁市场总体较去年呈现下滑态势。

  2017年,受新船交付放缓的影响,预计新建造船舶的融资投放较2016年将会有所下降,而售后回租融资有望保持较高的发展态势。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发布的《关于加快现代航运服务业发展的意见》中提出“积极发展多种航运融资方式,拓宽社会资本投资航运业渠道,支持船舶融资租赁业务发展,鼓励航运金融产品创新,拓展航运金融服务功能”,进一步明确了航运金融发展的目标和方向,有望对船舶租赁行业的发展带来较好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2)行业竞争格局:

  近几年,船舶租赁业务从数量和规模上均呈现出增长态势,租赁业务在全球航运融资市场占据份额逐年增长,对航运业的发展起到战略推动作用,船舶融资租赁已成为中国造船和航运企业融资的重要渠道。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集装箱船队运力规模达102艘,总运力达73.7万TEU,其中自有运力74艘合计58.2万TEU;散货船运力规模4艘,64000DWT/艘。

  此外,公司的船舶租赁业务还包含其他多用途船、油化船、挖泥船等50余条。

  4.集装箱租赁及制造市场

  1)行业环境:

  在世界经济疲弱、复苏乏力及航运市场持续低迷的大环境下,集装箱租赁及制造市场延续了前期的低迷态势,面对严峻的经营环境,租箱公司及船公司对新箱的投资都趋于慬慎。

  根据Drewry Maritime Research的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球集装箱市场规模约为将近3,800万TEU,其中租箱市场的整体规模约占47.8%,按TEU计算约为1,820万TEU。2016年全球产箱量为217万TEU,较2015年下降25%,创下七年来的新低。

  2)行业竞争格局:

  集装箱租赁行业是市场集中度相对较高的行业,截至2016年底,前六大租箱公司集装箱数量均超过100万TEU,占集装箱租赁行业箱队总数的比例超过85%。截至2016年12月31日,整合后的佛罗伦箱队规模约370万TEU,预计占整个租箱市场18%-20%的份额,位列世界第二位。

  全球集装箱制造产能约在600万标准箱以上,其中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胜狮货柜企业有限公司、新华昌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寰宇物流装备有限公司四家企业占据了总产能的90%以上,行业整体产能过剩,市场竞争较为激烈。本公司下属子公司上海寰宇干货箱市场占有率约为11.5%,在行业中处于第四位。

  5.非航运业融资租赁市场

  1)行业环境:

  2016年,融资租赁行业发展态势良好,企业数量、行业实力、业务总量均较上年取得较大突破。融资租赁同时拥有融资和融物功能,满足了企业更新设备和筹措资金的双重需求。融资租赁行业因其自身的独特优势近年来受到广泛关注,被提升到服务实体经济的战略地位。当前国家正在推动实施的一带一路、海洋经济、工业4.0、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涉及的领域都与实体经济紧密相关,为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空间。近两年,国家层面对于促进融资租赁行业健康发展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指导意见和利好政策,促进了行业整体的快速发展和业务创新。

  2)行业竞争:

  截至2016年末,全国融资租赁企业超过7000家,增幅超过50%;行业注册资金超过2.5万亿元人民币,增幅超过60%;融资租赁合同余额约5.3万亿元人民币,增幅约20%。

  公司下属子公司中远海运租赁有限公司(「中远海运租赁」),注册资本为25亿元人民币。中远海运租赁营运近两年多来,在医疗、教育、能源、建设和工业装备等细分行业形成了一定的专业能力,业务规模迅速扩张。截至2016年末,公司资产总额为166.2亿元人民币。

  3 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 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

  3.2 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 股本及股东情况

  4.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

  ■

  4.2 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

  4.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二零一六年,全球经济仍处于缓慢复苏进程中,中国宏观经济总体上保持平稳运行,促进经济发展的新结构、新动能在加速形成,传统产业调整在逐步深化。

  全球经济增长缓慢导致航运业难以取得实质性改善,航运市场持续低迷,航运公司的兼并整合,破产重组使市场竞争格局产生了深刻的变化。

  世界经济和航运市场的新变化、新趋势以及国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发展战略给公司转型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通过重组交易,公司成功实现战略转型,脱胎换骨,以航运金融企业的崭新面貌重新亮相,重新出发。

  二零一六年于中远海发而言意义非凡,是公司转型、启程之年,开启了公司发展的新征程。公司以奋发有为、积极进取、勇于创新的姿态,主动应对市场下滑和改革重组过程中的种种挑战,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在改革元年谋好篇,布好局,开好路,经营业绩取得了大幅改善。

  二零一六年,本公司实现收入人民币156.4亿元,较二零一五年重述后营业收入下降56.8%。归属母公司股东全年净利润约为人民币3.7亿元,较二零一五年重述后亏损约人民币2.0亿元增长人民币约5.7亿元,实现扭亏为盈。每股基本盈利为人民币0.0315元。

  经营回顾

  二零一六年,通过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公司实现了战略转型,由集装箱班轮营运商转型成为以船舶租赁、集装箱租赁和非航运租赁等租赁业务为核心,以航运金融为特色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

  二零一六年二月十八日,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着力布局航运、物流、金融、装备制造、航运服务、社会化产业和基于商业模式创新的互联网+相关业务的“6+1”产业集群,并将金融板块作为集团的核心产业之一,全力打造以中远海发为主要平台的新集团航运金融产业集群。

  二零一六年十一月十八日,公司正式更名为中远海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标志着公司迈入了一个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以全新的形象、崭新的面貌打造具有航运物流特色的供应链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公司积极谋求转型发展,积极调整经营模式、服务模式和管理模式,打造多元化的航运金融服务平台。改革重组过程中,公司上下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扎实推进各业务板块的有序发展,整合协同效应初步显现。

  船舶租赁板块:截至二零一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公司集装箱船队运力规模达102艘,总运力达73.7万TEU;散货船4艘64000DWT/艘。依托对航运业长期积累的深厚理解和经验,公司将专业化、全面化作为船舶租赁业务的价值主张,打造自身品牌形象,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深入研究市场,稳步推进市场开拓。

  集装箱租赁板块:截至二零一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整合后的佛罗伦国际有限公司(「佛罗伦」)(前称为佛罗伦货箱控股有限公司)集装箱保有量约370万TEU,成为位居世界第二位的集装箱租赁公司。公司凭借规模优势、行业地位,重新拟定堆场协议、调运协议及再租协议等,凸显了整合后的资源优势。公司积极开拓业务,优化海外网络建设,以全面库存管理的理念,优化配置及操作,提高租赁箱队的出租率和待售箱队的销量及销售收益,在市场低迷情况下,进一步优化成本管理,提升经营效益。

  非航运租赁板块:公司克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行业竞争加剧的不利影响,深耕细分领域,坚持市场化、专业化、差异化发展。在医疗、教育、能源三大业务板块继续扩大客户群范围,提高资产投放能力,实现有质量的规模增长。同时,新设建设业务部、创新业务部,重点开拓电力设备制造、建筑施工、基础设施、汽车制造、电子信息等行业融资租赁业务,此外,我们积极拓展新兴业态租赁服务,努力探索新业务模式。截至二零一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公司非航融资租赁资产总额达人民币166.2亿元。

  金融投资板块:公司在金融投资板块着重进行业务布局,搭建金融平台。公司通过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聚合外部资本,发挥协同效应,推动产融结合,如远海中原物流产业发展基金等;此外,公司进行了部分财务性投资,在加速自身金融业务发展的同时为获取中长期收益提前布局。

  针对公司业务的战略转型,公司充分重视风险防控对于金融企业实现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性,把风控管理置于企业经营管理的核心地位和突出位置,从战略管理的高度来制定风险管理顶层设计,构建科学的风险管理体系,全面梳理风控体系、加强制度建设,在有效管理风险的基础上,服务、保障各项经营活动,稳步推进公司发展,实现企业愿景。

  推进各业务板块有序发展的同时,公司转变观念,深化人力资源体制改革,建立市场化选拔、任用、考核、激励以及退出机制,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公司建立了各个专业板块的专业团队,充实船舶航运租赁、非航租赁和集装箱租赁团队力量,重点培养、选聘新兴业务如基金业务方面人才,打造一支专业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优良团队。

  未来发展

  展望2017年,国内宏观经济仍面临一定下行压力,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和中国装备“走出去”、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等重大战略举措,都将成为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有利因素。

  航运市场来看,尽管市场总体仍处于供需失衡状态,但行业总体下滑的趋势正得到减缓,并初步显现出转暖迹象,各个细分市场呈现不同的发展态势。

  融资租赁市场方面,近两年,国务院各部门陆续出台了若干实施细则支持新兴产业发展,为众多成长型企业创造了广阔成长空间和良好发展环境。中国融资租赁行业对经济的渗透不断增强,在我国经济发展模式下,投资拉动在长期内仍将是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式,融资租赁市场发展空间广阔,具有潜力的细分市场远未饱和。

  航运、非航等多元化租赁业务方面,公司将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以风控为前提,在传统船舶和集装箱租赁市场突出经营特色;在医疗、教育及能源领域深耕细分市场,加快业务创新,适时进入具有成长空间、风险可控的新业务领域并尽快形成规模。

  积极拓展业务的同时,金融投资业务方面将注重战略价值与财务回报并重,战略协同与业务驱动双轨并行,充分利用境内境外资源,以基金等多种模式聚合外部资本,在孵化公司未来金融投资产业的同时,努力实现良好的财务回报。

  未来的市场既充满了挑战,又潜藏着机遇,公司将积极谋划、沉着应对,制定清晰的企业发展战略,明确切实可行的实施路径,打造中国领先、国际一流、具有航运物流特色的供应链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1 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本公司二零一六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为人民币1,563,633.36万元,较去年同期重述后营业收入人民币3,620,788.31万元下降56.8%;除所得税前利润总额为人民币61,650.20万元,较去年同期重述后盈利人民币10,563.56万元上升483.6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36,859.22万元,较去年同期重述后亏损人民币19,932.04万元增长人民币56,791.26万元上升284.92%。重组交易完成后,本公司业务转型,盈利能力上升。

  分部业务收入成本分析如下:(收入及成本数据表请查阅下文主营业务分析)

  1.班轮收入成本分析

  1)营业收入

  班轮业务实现营业收入为人民币4,077,104,322.04元,较去年同期重述后人民币30,469,814,116.82元下降86.6%,占本公司总收入的25.5%。本期间完成重箱量1,059,103TEU较去年同期重述后7,809,419TEU下降86.4%。主要是由于公司在重组转型后,不再从事集装箱班轮营运业务,而二零一六年的航运业务收入均来自本公司重组完成前二零一六年一至二月期间的经营。

  2)营业成本

  班轮业务营业成本总额为人民币5,136,860,918.04元,较去年同期重述后人民币31,825,517,934.25元下降83.9%,主要是由于公司在重组转型后,不再从事集装箱班轮营运业务,而二零一六年的航运业务成本均来自本公司重组完成前二零一六年一至二月期间的经营。

  2.航运租赁业务收入成本分析

  1)营业收入

  二零一六年,本公司航运相关租赁业务收入为人民币9,168,847,509.17元,较去年同期重述后人民币3,959,724,124.65元增加131.6%,占本公司总收入的57.4%。航运租赁业务收入增长主要由于本公司于二零一六年三月开始将全部船舶出租所致。其中来自集装箱租赁、管理及销售收入为人民币3,261,505,867.09元,较去年同期重述后人民币2,629,999,412.50元增长24.0%,主要包括集装箱租赁收入及出售约满退租箱收入。其中二零一六年船舶租赁收入为人民币5,907,341,642.08元,较去年同期重述后人民币1,329,724,712.15元增加344.3%。主要由于本公司自二零一六年三月起租出所有船舶。

  2) 营业成本

  航运相关租赁业务营业成本主要包括自有船舶的折旧及维护成本、自有集装箱的折旧、船员工资、出售约满退租箱之账面净值及租入的船舶及集装箱的租金支出等。二零一六年航运相关租赁业务营运成本为人民币7,260,670,366.56元,较去年同期重述后人民币2,266,633,805.07元同比增长220.3%,主要原因如下:由于公司在重组转型后将全部船舶出租,导致租船成本大幅上升。租船成本主要包括船舶租赁费,折旧费,人工成本以及修理费等。租箱成本上升主要由于集装箱残值下降导致折旧额上升所致。

  3.集装箱制造业务收入成本分析

  1)营业收入

  本公司集装箱制造业务实现营业收入为人民币1,501,648,023.10元,较去年同期重述后人民币1,554,375,529.07元同比下降3.4%;集装箱累计销售17.4万TEU较去年同期重述后15.5万TEU同比上升12.3%。

  2)营业成本

  集装箱制造业务营业成本主要包括原材料费用、职工薪酬以及折旧费等。二零一六年营运成本为人民币1,391,821,227.67元,较去年同期重述后人民币1,377,030,730.57元同比上升1.1%。

  4.非航运相关融资租赁业务收入

  成本分析

  1) 营业收入

  二零一六年,本公司非航运相关融资租赁业务收入为人民币888,733,715.52元较去年同期重述后人民币223,969,280.09元增长296.8%,占本公司总收入的5.6%。非航运相关融资租赁收入增长,主要由于本公司下属子公司中远海运租赁于二零一五年上半年开始营业,融资租赁业务规模迅速扩张所致。

  2) 营业成本

  非航运相关融资租赁业务营业成本主要包括利息支出等。二零一六年营运成本为人 民 币228,597,957.28元,较去年同期重述后人民币47,781,665.56元同比增长378.4%,主要由于中远海运租赁于二零一五年上半年刚刚开展业务,期间中远海运租赁贷款规模迅速扩张所致。

  5.金融服务业务

  1)营业收入

  二零一六年,本公司金融服务业务实现收入人民币328,576,655.20元,占公司总收入的2.1%,较去年同期重述后人民币372,713,694.16元同比下降11.8%。收入大幅减少主要是由于本期间重大重组需要支付大量的对价,公司内部资金较为紧张,存款及贷款规模缩减所致。

  2)营业成本

  金融服务业务营业成本为人民币60,607,834.68元,较去年同期重述后人民币53,159,376.04元同比增加14.0%。

  毛利

  由于上述原因,本公司二零一六年产生毛利人民币1,886,351,920.80元(二零一五年:毛利为人民币1,010,473,233.30元)。

  重大资产减值

  2016年度,航运市场继续低位运行,受市场低迷影响及个别航运公司申请破产保护影响,公司与破产公司因集装箱租赁业务(包括经营租赁、融资租赁)产生的应收往来款、固定资产-集装箱,长期应收款等资产均出现减值迹象,基于以上情况,为真实反映公司截至2016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和经营状况,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公司于2016年末计提相关减值准备金额如下:

  1)因公司客户韩进海运(Hanjin Shipping,以下简称“韩进”)申请破产保护,在资产负债表日,公司与韩进因集装箱经营租赁产生的应收账款出现减值迹象,管理层采取了个别认定法预计了该款项未来现金流净现值,将其与账面价值的差异全额计提了应收账款与其他应收款的减值准备8,383.72万元;

  2)因公司客户韩进申请破产保护,在资产负债表日,公司与韩进因集装箱融资租赁产生的长期应收账款出现减值迹象,管理层结合截止2016年底未从韩进处回收集装箱的实际情况,预计了对韩进长期应收款的未来现金流净现值,将其与账面价值的差异计提了长期应收账款减值准备14,012.32万元;另公司客户台州海运(浙江省海运集团台州海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台州海运”)因本年破产进行重组,公司与其融资租赁产生的长期应收款出现减值迹象,管理层结合截止2016年底台州海运的破产重组计划,预计了对台州海运长期应收款的未来现金流净现值,将其与账面价值的差异计提了长期应收款减值准备1,046.58万元;

  3)因公司客户韩进申请破产保护,在资产负债表日,公司与韩进因集装箱经营租赁对应的集装箱资产出现减值迹象,管理层预计了集装箱资产的可收回金额,将其与账面价值的差异计提了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固定资产-集装箱在期末需计提减值准备人民币12,612.19万元;

  4)对于计入存货在售的集装箱,公司根据资产负债表日二手集装箱市场情况预计其在年末的可变现净值,将其与账面价值的差异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13,486.51万元。对长期股权投资资产计提减值准备:2016年末,公司对部分金融类股权的联营投资因预计未来投资净收益出现下降而产生减值迹象;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长期股权投资按照账面价值与可收回金额的差额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管理层预计了该长期股权投资的可收回金额,将其与账面价值的差异计提了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为真实反映公司截至2016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和经营状况,根据上述《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于2016年末对该项联营投资计提相关减值准备金额人民币6,176.48万元。

  中海财务公司情况中海财务股东结构

  ■

  报告期内财务公司的存贷款情况A 期末存贷款总量单位:人民币

  ■

  B前十名客户的存贷款余额前十名客户的存款余额单位:人民币

  ■

  前十名客户的贷款余额 单位:人民币

  ■

  所得税

  自二零一六年一月一日至二零一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本公司及其他境内附属公司所适用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

  根据新所得税法的有关规定,本公司就来源于境外附属公司之利润应在其附属公司宣告发放股息时缴纳企业所得税。并根据有关规定,本公司按照其适用税率就海外附属公司之利润缴纳企业所得税。

  母公司拥有人应占年度利润╱亏损

  二零一六年本公司母公司拥有人应占年度利润为人民币36,859.22万元,较二零一五年的应占年度亏损人民币19,932.04万元,增加人民币56,791.26万元。

  流动资金,财政资源及资本架构

  流动资金及借款分析

  本公司流动资金的主要来源为经营业务的现金流量及短期银行贷款。本公司的现金主要用作运营成本支出、偿还贷款及新建造船舶、购置集装箱及支持本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于本期间,本公司的经营现金流入净额为人民币7,756,275.80万元。本公司于二零一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持有银行结余现金为人民币1,552,725.39万元。

  于二零一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本公司的银行借贷及其他带息负债合计人民币9,402,761.19万元,到期还款期限分布在二零一七年至二零二七年期间,需分别于一年内还款为人民币2,992,525.11万元,于第二年内还款为人民币1,546,032.13万元,于第三年至第五年还款为人民币3,692,788.84万元及于五年后还款为人民币1,171,415.10万元。本公司的长期银行贷款主要用作造船、采购集装箱以及收购股权。

  于二零一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本公司的长期银行贷款以共值人民币2,479,224.58万元的若干集装箱及船舶作抵押。

  于二零一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本公司持有十年期应付定期债券计人民币179,888.33万元,债券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船舶建造,该债券发行由中国银行上海分行担保。

  本公司另持有应付定期债券计24,562.21万美元(相当于人民币170,388.08万元)的应付定期债券,债券募集资金全部用于采购集装箱。本公司的人民币定息借款为人民币2,767,711.77万元。美元定息借款16,715.51万美元(相当于人民币115,955.49万元),浮动利率人民币借款为548,260.00万元,浮动利率美元借款为860,722.78万美元(相当于人民币5,970,833.92万元)。本公司的借款以人民币或美元结算,而其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主要以人民币及美元持有。

  本公司预期日常的流动资金和资本开支等有关资金需要,可由本公司通过内部现金流量或外部融资应付。董事会将不时检讨本公司营运的现金流量。本公司计划维持适当的股本及债务组合,以确保不时具备有效的资本架构。

  流动资产净值

  截至二零一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本公司流动资产负债净额为人民币-2,083,622.07万元。流动资产主要包括:燃料存货计人民币85,941.49万元;应收贸易账款及票据计人民币164,059.74万元;预付账款及其它应收款计人民币82,245.87万元,以及现金、银行存款及受限制存款计人民币1,665,667.86万元。流动负债主要包括:应付贸易账款计人民币171,226.78万元;应计费用及其它应付款计人民币212,804.27万元;应交所得税项计人民币10,438.53万元;短期银行贷款计人民币1,841,212.60万元,商业票据计人民币37,598.50万元,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计人民币1,113,713.95万元,一年内应付融资租赁款项计人民币3,610.41万元。

  现金流量

  于二零一六年度,本公司来自经营活动的净现金流入为人民币775,627.58万元,主要以人民币、美元定值,较二零一五年度用于经营活动的净现金流入计人民币261,356.39万元增加人民币514,271.19万元。二零一六年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结余同比减少人民币40,441.67万元,主要反映源于经营活动现金的净现金流入、融资活动的净现金流入少于投资活动的净现金流出。本公司本年度融资活动现金流入主要为银行贷款及商业票据的发行,前述资金取得主要用于短期营业所用、融资租赁项目投放及船舶、集装箱的购建。

  来自经营活动的现金净额

  截至二零一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来自经营活动的现金净流入额为人民币775,627.58 万元,较二零一五年人民币净流入人民币261,356.39万元增加人民币514,271.19 万元。本公司来自经营活动的现金净额的上升,是由于二零一六年本公司收益及经营利润率同比出现上升。

  用于投资活动的现金净额

  截至二零一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用于投资活动的现金净流出额为人民币1,383,046.01万元,较二零一五年的人民币净流出1,139,108.18万元增加人民币243,937.83万元。本公司用于投资活动的现金净额的增加,主要由于本公司于二零一六年投资于投资于船舶构建、集装箱开支、融资租赁项目投放等同比增加。

  来自融资活动的现金净额

  截至二零一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来自融资活动的现金净额为人民币542,510.14万元,较二零一五年来自融资活动的现金净额人民币989,738.23万元减少人民币447,228.09万元。二零一六年度,本公司借入的银行及其他贷款计人民币20,561,264.72万元,偿还银行及其他贷款计人民币15,639,645.57万元。

  应收贸易账款的平均周转期

  截至二零一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本公司应收贸易账款及票据款余额为人民币180,093.26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人民币97,422.64万元,其中应收票据部分减少人民币19,719.46万元,而应收账款减少人民币77,703.18万元,主要是因为本公司2016年销售收入下降57%,且于年末本公司对客户加紧催款所致。

  债务比率分析

  截至二零一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本公司净负债比率(净债务与股东权益加净债务之比率)为659%,高于去年同期的73%。净负债比率上升主要是因为融资增加带来的带息负债增加。

  外汇风险分析

  本公司班轮、航运相关租赁及集装箱制造相关的收入及成本以美元结算或以美元计价。因此,人民币汇率变动对经营净收入产生的影响能在一定程度上得以自然冲销。于本期间,本公司当期产生汇兑损失人民币2,507.62万元,主要是由于本年度美元及欧元汇率波动所致;外币报表折算差额影响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人民币-68,144.38万元。本公司未来将继续密切关注人民币及国际主要结算货币的汇率波动,降低汇率变动带来的损失。并在需要之时,以适当的方法减低外汇风险。

  资本开支

  截至二零一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本公司用于添置集装箱船舶、在建中船舶及其他开支为人民币14,042.21万元,用于购置融资租赁资产、集装箱资产等开支为人民币1,443,128.45万元,用于购置其他生产办公设施及车辆等开支计人民币8,800.00万元。

  资本承担

  于二零一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本公司就已订约但未拨备及董事会已授权但未订约之在建中船舶的资本承担为人民币1,109,151.38万元。本期间股权投资承担184,300.00万元。

  期后事项

  于二零一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本公司无重大期后事项。

  2 导致暂停上市的原因

  □适用 √不适用

  3 面临终止上市的情况和原因

  □适用 √不适用

  4 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1)会计政策的变更

  财政部于2016年12月3日发布了《增值税会计处理规定》(财会[2016]22号),适用于2016年5月1日起发生的相关交易。本公司执行该规定的主要影响如下:

  ■

  (2)会计估计的变更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4号-固定资产》的规定,公司应对固定资产的预计使用寿命、净残值和折旧方法进行复核,如果固定资产的预计使用寿命、净残值与原先会计估计数有差异,应当进行相应调整。

  公司的运输船舶和集装箱的预计净残值是按预计处置时的废钢价确定。2015年度本公司自有船舶的净残值计算标准为每轻吨420美元,集装箱资产的净残值计算标准为每轻吨480美元,集装箱资产预计使用年限为12年。

  本公司根据上述相关规定,以及制定的关于船舶及集装箱折旧计提的会计政策,同时结合航运市场目前的实际情况,并考虑到公司在重大资产重组后,经营主业由集装箱船舶运营转变为船舶及集装箱租赁等因素,经复核决定自2016年1月1日起,将自有船舶的净残值计算标准调整为每轻吨280美元,将集装箱资产预计使用年限调整为15年,预计净残值调整为20尺干箱USD560/UNIT、40尺及45尺干箱均为USD896/UNIT。

  该项会计估计变更减少本期税前利润1.34亿元。

  5 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6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适用 □不适用

  本公司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以控制为基础确定,包括本公司及全部子公司的财务报表。子公司,是指被本公司控制的企业或主体。

  截至报告期末,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子公司共计76家。

  本报告期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及其变化情况详见本附注“八、合并范围的变动”和“九、在其他主体中的权益”。

  董事长:孙月英

  中远海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2017年3月30日THE_END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