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证券时报记者 潘玉蓉

  

  2016年,太平洋保险集团总资产首次超过万亿,达到1.02万亿元。作为国内第三大保险集团,太保资产规模冲破万亿的时刻终于到来。

  2010年,太平洋保险放弃银保业务冲规模的思路,大力发展“大个险”业务,这一战略选择让公司放弃低价值业务,也牺牲了速度;但它带来的效果是近6年来该公司新业务价值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3.2%。

  银保业务降至5.3%

  “敢把银保业务降到5.3%的,整个行业也只有太保了。”一位寿险公司人士表示。

  过去6年,太保的转型幅度确实有点大:银保业务占比从2010年的54.9%下降至2016年的5.3%,业务规模从482亿元下降至史上最低的73亿元,下决心去除低价值业务超过400亿元。

  业务价值更高的个险业务的占比,则从2010年的40.2%提升至2016年的84.0%,业务规模从353亿元到突破至1154亿元。业务结构的优化推动太保的新业务价值从2011年的67.14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190.4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3.2%。

  2016年,太保寿险的新交保费、续期保费的同比增速分别达到33%和23.2%,退保率也下降2.2个百分点至2.0%。

  “大个险”发展格局的形成,背后是个人业务经营模式升级。太平洋寿险月均人力从2011年的29.2万人增长至2016年的65.3万人,人均新保保费收入从2011年的3199元增长至2016年的5084元。

  内含价值增长近20%

  2016年,太平洋保险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670.14亿元,其中保险业务收入2340.18亿元,同比增长15.1%。集团内含价值2459.3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9.6%。

  受投资收益下降及准备金折现率变动影响,集团净利润为120.57亿元,同比下降32.0%。太保产险综合成本率为99.2%,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

  投资方面,2016年太保集团投资资产实现净投资收益466.07亿元,同比增长17.1%,净投资收益率5.4%,同比上升0.2个百分点,主要是固定息投资利息收入及权益投资资产分红收入增加的原因。不过,受权益市场买卖价差减少的影响,集团总投资收益率为5.2%,同比下降 2.1 个百分点。

  太保独立董事、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表示,太保集团在过去的5年中有一个领先行业的创新,即建立了由负债端驱动的大类资产配置模式。在这个模式下,资产方的回报率和对市场的收益率的趋势的判断,会有效地制约和影响负债端产品设计、定价的确定以及渠道的选择。

责任编辑:王琛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