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本报记者 李亦欣 

  信托业内再现股权转让的热潮。

  3月22日,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康辉旅行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交所挂牌转让所持民生信托3.45%股权,转让底价为5.106亿元。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6年以来,已经先后有至少十家信托公司的股东发生变动。

  普益标准研究员罗皓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我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信托业处于创新转型的攻坚期,信托业整体盈利水平也进入下行区间,撤资的股东可能对未来信托公司的股权价值不看好。另一方面,信托行业经过近些年的转型发展已催生了不少具有“新活力”的信托机构,信托资产规模2016年末突破20万亿元大关,信托拥有可以横跨货币、资本和实业三大市场的制度优势,这一系列因素无疑说明信托牌照仍具有一定价值,特别是相关机构在构建金融控股集团的过程中,信托优势将凸显。

  股权转让迎高潮

  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的公告,此次民生信托被转让的股权合计占比3.45%,底价为5.106亿元。其中北京首都旅游集团转让3.4286%,若转让完成持股将变为3%,中国康辉旅行社集团转让0.0214%,若转让完成将清空持股。

  根据转让方披露的民生信托截至去年11月底的财务报告,民生信托所有者权益为96.28亿元,此次转让底价溢价约53%。

  从2016年开始,信托业内就迎来了股权转让的小高潮。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6年至今,已有至少十家信托公司的股东发生变动。

  目前,濠吉集团受让四川信托30%股权一事尚待批复。中诚信托的10.18%和3.39%两笔股权转让尚在推进中。而近期,方正东亚信托的大股东北大方正正式退出,武汉金控入主。另外,还有多起外资股东退出的情况发生。

  在普益标准研究员罗皓瀚看来,近期信托公司股权变动相对频繁,既有外部因素的影响,又有信托公司和股东自身的原因。

  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外部因素方面,对于信托行业前景的看法,有人“看跌”,有人“看涨”。随着我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信托业处于创新转型的攻坚期,信托业整体盈利水平也进入下行区间,撤资的股东可能对未来信托公司的股权价值不看好。另一方面,信托行业经过近些年的转型发展已催生了不少具有“新活力”的信托机构,信托资产规模2016年末突破20万亿元大关,信托拥有可以横跨货币、资本和实业三大市场的制度优势,这一系列因素无疑说明信托牌照仍具有一定价值,特别是相关机构在构建金融控股集团的过程中,信托优势将凸显,这也是仍有“看好”信托业的机构存在的原因。

  而自身原因方面,进行股权转让的部分信托公司的股东可能存在自身盈利能力和流动性方面的压力,需要套现信托股权来缓解现金流压力。而接手的股东,可能与其经营发展需要有关。具体来说,各家信托就有自身的特殊背景和原因。

  股权转让与增资

  罗皓瀚对记者表示,增资是信托公司近年来的主旋律,在当下信托行业转型的攻坚期,信托公司具有募资以扩展业务的内在需求;同时相关监管部门出台的监管措施,以及监管评级和行业评级都要求信托公司提升净资本,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在这两个因素推动下,信托公司确有一定的增资需求。同时,股权转让确实与信托公司自身实力有一定关系,通过股权转让更换股东的方式来增资以增强信托公司实力也是一种方式。

  2016年以来,先后有近30家信托公司已公告或者透露了相关增资事项、已完成工商登记以及尚未完成工商登记。

  信托业内人士表示,股权转让的热潮或许还会持续,今年应该还会有更多的案例发生。

责任编辑:蔡越坤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