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实习编辑 倪瑞

  近几年,随着国民财富的不断积累,我国大资管行业的发展步入快车道。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整个资管行业的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00万亿元。此前,有机构甚至预测,到2020年中国资产管理规模将达到174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由央行统筹的大资管行业统一监管文件草案也于近日流出,大资管行业即将步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而作为资管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信托业资产规模再创历史新高。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近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截至2016年末,信托资产规模已经增至20.22万亿元,正式跨入“20万亿时代”。

  未来我国大资管行业的发展前景如何,高速增长能否持续,又将会呈现出哪些新的趋势?信托业相比其他金融机构有哪些优势?行业整体上处于一个怎样的发展阶段?信托公司的转型之路如何展开?针对这些热点话题,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知名信托专家、中铁信托副总经理陈赤。

  资管行业业务将趋于多样化

  NBD:您对我国资管行业的发展前景怎么看,未来会出现哪些新的趋势?

  陈赤:我国资管行业的发展前景,与人均收入水平、国民财富总量是分不开的。近些年,我国机构投资者的财富规模,特别是保险公司、养老基金、企业年金、社保基金的规模在不断扩大;同时,居民的家庭财富也在不断累积,这些(机构和个人)都有对资产管理的需求。从这个角度来看资管行业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个人认为,未来资管行业应该有以下几个趋势:

  第一,多样化。现在各类资管机构的业务主要集聚在某些特定的产品上,比如信托主要集聚在固定收益类产品,基金公司则在证券投资方面做的更多。未来,预计在股权投资方面的业务,比如VC、PE等主题的,以及并购类资产管理业务也会不断地呈现,而艺术品、黄金等为主题的另类投资也会越来越多。

  第二,基金化。现在很多资管计划还是采用一对一的投资方式,投资到一个企业或一个项目中去,这样不利于分散风险。而证券投资基金做的比较好,组合投资更容易分散风险,这种模式会在资管行业中越来越普及。

  第三,全球化。目前,资管产品主要集中在国内市场,这样的基金化只能分散国内的非系统性风险。如今,一些高净值、超高净值客户,对投资全球化的需求越来越高,希望在全球范围内分散风险,捕捉投资机会。

  最后,当属智能化。从行业目前的探索来看,智能化投顾可能也是资管发展的一个趋势。

  NBD:您认为,未来大资管的统一监管会对资管行业带来什么影响?

  陈赤:实际上,目前各类金融机构都在做资管业务,而信托公司成为其中接受监管最严的机构。我认为,资管行业统一监管是一个好事。第一,统一监管之后,大家都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同场竞技,有利于形成统一的资产管理市场。第二,各类机构按照同一个标准来展业,避免恶性的无序竞争。第三,这也有利于整个市场长期有序发展,形成良性的市场环境。

  信托资产具有破产隔离功能

  NBD:您觉得,相比银行、保险、基金等,信托在资产管理方面有哪些优势?

  陈赤:信托在资管行业中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其金融功能优势和信托制度优势。

  从金融功能的优势来讲,信托公司是唯一一类可以自由地横跨货币市场、借贷市场和资本市场的金融机构,而且也是唯一拥有自由从事债权融资类和投资类业务功能的金融机构。而其他金融机构,可能也有这种功能,但它的功能则是受到限制的,比如保险公司,可以做一些融资类和投资类业务,但受到很大的限制。从这点来讲,信托公司具有综合金融的优势。

  另一个更重要的优势是,信托的制度优势。什么是信托?信托实际上是一种财产管理和财产转移的制度,这在目前所有资产管理行业中是最为优良的制度供给。而其他机构基本上是比照信托制度,借鉴信托的方式做资产管理业务,但没有得到信托法律的规范和保护,因此,其他机构做资产管理就有一定的弊端,比如券商的资管计划,保险公司的债权投资计划等,背后缺乏《信托法》的规范和支持。这中间最重要的一点是,信托资产有其独立性,有破产隔离的功能,即委托人的资产一旦成为信托资产,它就有了独立性,可以与委托人的其他资产隔离,也与受托人的固有资产隔离。即如果委托人破产了,债权人不能清算信托财产;同样,如果受托人破产了,也不能对信托财产进行清算。这是对信托资产安全性最坚实的制度保障。

  债权融资业务不可持续

  NBD:过去几年,信托公司的转型一直是个热门话题,您认为当前信托行业的转型处于一个什么阶段?请您谈一下关于信托转型的看法?

  陈赤:我认为,信托发展有三个阶段,包括初级阶段、中级阶段和高级阶段。从1979年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恢复设立之后,大概到前两年,信托始终都处于初级阶段。初级阶段最主要的特征是,主营业务以债权融资类为主,靠企业融资需求“单轮驱动”。中级阶段的特征是从“单轮驱动”转为“双轮驱动”,债权融资业务仍然存在,但占比应该下降,而资产管理业务比重大幅上升,两类业务并驾齐驱。

  同时,中级阶段时期,资产管理顶端的财富管理类业务不断萌芽、发展,到高级阶段可能就会成为新的两轮——“资产管理+财富管理”。现在,我国信托处于从初级阶段向中级阶段过渡的关键时期,开始不断降低债权融资业务的比重,提升资产管理业务的比重。同时,培育财富管理业务的“种子”,探索财富管理业务模式。

  实际上,到目前为止,此前信托业较为单一的债权融资类业务已经不可持续,甚至可以说走到了尽头。这一方面在于,为了防风险,信托行业客户的信用等级越来越高,失去与银行错位竞争的优势;另一方面,此前信托业债权融资类的业务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和信政合作领域,眼下这个领域也面临新的变化。

  去年,中铁信托的资产管理规模已超过3000亿元,并在中国信托业协会开展的行业评级中被评为A级。从拓展业务的角度来看,去年中铁信托在公募和私募资产证券化方面,在股权投资、并购、MOM等业务上都做了积极的探索。另外,近些年我们还在打造金融产业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逐步形成了金融控股平台的雏形。

  中铁信托未来要抓住国家“十三五”战略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加快改革转型步伐,提升创新风控能力,把中铁信托建设成为沿信托业价值链纵向一体化发展,具有以城市功能产业为核心,贯通上中下游产业闭环运行的投行和资产管理业务特色的、行业一流的现代综合金融服务企业。

 

责任编辑:蔡越坤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