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代码:603108       证券简称:润达医疗       公告编号:临2017-040

  上海润达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16年度募集资金存放和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募集资金的基本情况

  (一)实际募集资金的数额、资金到位情况

  1、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

  根据公司201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及201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并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15] 842号”《关于核准上海润达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核准,上海润达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向社会公众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23,600,000.00股,每股面值1.00元,发行价格为每股17.00元,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401,200,000.00元,扣除承销费等发行费用人民币40,144,224.12元后,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361,055,775.88元。上述募集资金已于2015年5月22日全部到位,已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验,并出具了信会师报字[2015]第114134号验资报告。公司对募集资金采取了专户存储制度。

  2、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

  根据公司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决议、2016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决议、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决议、第二届董事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决议、第二届董事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决议、第二届董事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决议,并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16]1783号”《关于核准上海润达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核准,本公司以非公开发行方式向自然人刘辉、自然人朱文怡、东营东创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九江昊诚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和国金润达惠员工持股 1 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五名特定对象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 股) 39,862,874.00股新股,每股面值人民币 1 元,每股发行价格为 28.80 元。根据上海润达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参加对象应在中国证监会核准本次非公开发行后,根据公司付款指示足额缴纳认购资金,未按缴款时间足额缴款的,自动丧失认购员工持股计划未缴足份额的权利”,截至2016年11月10日止,国金润达惠员工持股1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认购股数由原2,330,445.00股调整为2,052,000.00股,故本公司实施上述非公开发行?A 股后,实际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39,584,429.00股,募集资金总额1,140,031,555.20元,扣除承销保荐费等发行费用人民币31,419,269.66元(含税金额)后,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1,108,612,285.54元,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上述募集资金已于2016年11月11日全部到位,已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验,并出具了信会师报字[2016]第115916号验资报告。公司对募集资金采取了专户存储制度。

  (二)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及结余情况

  1、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

  (1)截至2016年12月31日募集资金使用及结余情况如下:

  ■

  (2)募集资金截至2016年12月31日项目支出明细如下:

  ■

  2、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

  截至2016年12月31日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的使用及结余情况如下:

  ■

  二、募集资金管理情况

  (一)募集资金的管理

  为规范公司募集资金管理,保护中小投资者的权益,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规定(2013年修订)》,公司于2015年7月制定了《上海润达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募集资金管理办法》”),对募集资金的存放、使用及监督等方面均做出了具体明确的规定。

  1、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要求,公司(含公司之子公司)、国金证券已分别与存放募集资金的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杭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以下简称“开户银行”)签订《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或《募集资金专户存储四方监管协议》(以下简称“《监管协议》”)。协议自各方法定代表人或其授权代表签署并加盖各自单位公章之日起生效,至专户资金全部支出完毕且国金证券督导期结束后失效。

  2、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

  公司、国金证券于2016年11月分别与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上海农商银行山阳支行、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陆家嘴支行、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签订了《关于上海润达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该专户仅用于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的存储和使用,不得用作其他用途。

  (二)募集资金专户存储情况

  1、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在银行账户的存储情况列示如下:

  单位:元

  ■

  2、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在银行账户的存储情况列示如下:

  ■

  三、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2016年度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一)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募集资金实际使用情况详见本报告附表1《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二)募投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

  2015年6月11日,经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及第二届监事会第五次会议全票通过《关于审议以募集资金置换预先已投入募投项目自筹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募集资金人民币14,317.91万元置换预先已投入募投项目的自筹资金。

  上述预先投入金额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核,并出具了《以自筹资金预先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报告的鉴证报告》(信会师报字[2015]第114312号);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就公司以募集资金置换预先已投入募投项目的自筹资金情况进行了核查,并出具《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上海润达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使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已投入募投项目的自筹资金的核查意见》。

  (三)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情况

  2015年8月5日,经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及第二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全票审议通过《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8,500万元暂时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不超过12个月。公司独立董事和保荐机构就上述事项出具了同意意见。上述资金已于2016年7月1日前足额归还至公司募集资金账户。

  2016年7月8日,本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四十三次会议、第二届监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6,000万元暂时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不超过12个月。公司独立董事和保荐机构就上述事项出具了同意意见。

  (四)对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投资相关产品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不存在以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投资相关产品的情况。

  (五)用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或归还银行贷款情况

  本公司不存在用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或归还银行贷款情况。

  (六)超募资金用于在建项目及新项目(包括收购资产等)的情况

  本公司不存在超募资金用于在建项目及新项目(包括收购资产等)的情况。

  (七)节余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本公司不存在将募投项目节余资金用于其他募投项目或非募投项目的情况。

  (八)募集资金使用的其他情况

  本公司不存在募集资金使用的其他情况。

  四、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2016年度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一)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实际使用情况详见本报告附表2《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二) 募投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

  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不存在募投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

  (三)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情况

  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不存在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情况。

  (四)对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投资相关产品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不存在以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投资相关产品的情况。

  (五)用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或归还银行贷款情况

  本公司不存在用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或归还银行贷款情况。

  (六)超募资金用于在建项目及新项目(包括收购资产等)的情况

  本公司不存在超募资金用于在建项目及新项目(包括收购资产等)的情况。

  (七)节余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本公司不存在将募投项目节余资金用于其他募投项目或非募投项目的情况。

  (八)募集资金使用的其他情况

  本公司不存在募集资金使用的其他情况。

  五、变更募投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公司不存在变更募投项目情况。

  六、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公司严格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和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及时、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了募集资金的相关信息,募集资金管理不存在违规情形。

  七、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出具的鉴证报告的结论性意见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认为,公司2016年度《关于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在所有重大方面符合《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证监会公告[2012]44号)、《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修订)》(上证公字[2013]13号)及相关格式指引的规定,并在所有重大方面如实反映了公司募集资金2016年度实际存放与使用情况。

  八、保荐人对公司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所出具专项核查报告的结论性意见

  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认为,上海润达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募集资金存放和使用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上海润达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等相关规定要求,对募集资金进行了专户存放和专项使用,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和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形,不存在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的情况。

  九、备查文件

  1、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决议

  2、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募集资金年度存放与使用情况鉴证报告》

  3、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出具的《上海润达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募集资金存放和使用的核查意见》

  特此公告。

  上海润达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7年3月28日

  

  附表1: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编制单位:上海润达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6年度

  单位:万元

  ■

  注1:综合服务扩容及信息管理平台升级改造项目的项目建设内容为服务网络建设、增加产品投放、物流中心建设、信息化管理系统,项目建设期为3年,计划投入金额为25,829.48万元,截至2016年12月31日,实际募集资金投资金额为24,135.99万元,项目资金投入进度为93.44%,其中:服务网络建设项目和物流中心建设项目尚未投入募集资金;增加产品投放项目开始陆续采购仪器用于扩充产品投放,采购试剂用于销售;信息化管理系统项目也已陆续进行投资,目前本公司与主要子公司已完成SAP系统的上线。本项目在达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39,291.50万元,税后净利润4,435.41万元,目前尚未达产,2016年的项目销售收入为25,667.44万元。

  注2:自有体外诊断产品扩产项目系拟在自有土地上新建厂房,通过优化生产流程和设备更新,扩建公司体外诊断仪器和试剂生产项目,项目建设期为1.5年,项目资金主要用于投资土建工程和生产设备,计划投入金额为7,946.27万元。截至2016年12月31日,实际募集资金投资金额为6,026.60万元,项目资金投入进度为75.84%,该项目坐落于金山区山阳镇,已于2014年9月开始建造,募集资金相关支出主要为厂房建设、装修支出及少部分设备采购支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厂房已竣工,尚在装修中,尚未投入生产使用。本项目在达产后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18,117.08万元,年均净利润4,166.88万元,目前尚未达产。

  注3:研发实验室建设项目的研究项目主要包括MQ-5000高压液相糖化血红蛋白(包括地中海贫血)检测分析仪及配套试剂、MB-3200和MB-4000血气分析仪及配套电极和试剂、生化试剂等,项目建设期为2年,项目资金主要用于投资土建工程和研发设备,计划投入金额为2,335.94万元。截至2016年12月31日,实际募集资金投资金额为1,755.14万元,项目资金投入进度为75.14%,该项目坐落于金山区山阳镇,已于2014年9月开始建造,募集资金相关支出主要为研发实验室建设、装修支出及少部分设备采购支出,截至2016年12月31日,研发实验室已竣工,部分楼层尚在装修中,尚未投入研发使用。

  附表2:

  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编制单位:上海润达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6年度

  单位:万元

  ■

  注: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不存在投资项目预定可使用状态、预计实现效益。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