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北京商报讯(记者 岳品瑜)《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以下简称《存管指引》)下发之后,银行参与网贷存管业务的热情已不断升温。3月28日,平安银行正式宣布推出“存管家·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产品”,意味着平安银行正式加入了网络借贷资金存管大军。

  平安银行方面介绍,“存管家”具备自主管理、自主运营且安全高效的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技术系统,能够完整记录网络借贷客户信息、交易信息及其他关键信息,支持账户资金信息查询需求;同时,还具备完善规范的账务体系,通过设立资金存管专用账户,以及网络借贷客户子账户、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自有资金账户、担保人账户等多层账户体系,保证客户网络借贷资金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自有资金分账管理,安全保管网络借贷客户交易结算资金。据了解,鑫合汇、鹏金所、招财猫理财、汇泉贷、友金所、链车金服、华夏信财、加油宝等20余家互联网金融平台已与平安银行签订协议。

  今年2月,银监会发布了《存管指引》,明确网贷资金存管方应为商业银行,界定了网贷平台和银行各自的职责,同时表明网贷平台不得以资金存管公开营销宣传,使网贷平台资金存管得到了进一步推动。

  在《存管指引》之后,银行对于存管业务更为积极。除了中小银行外,部分国有大行以及股份行也在陆续对接平台。据融360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20日,《存管指引》发布一个月来,上线网贷存管系统的银行增加了38家。随着大型股份行加入,甚至有部分中小银行开始降低平台准入门槛,不过大型股份行则依旧维持高要求。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表示,通过托管、存管等业务获取低成本沉淀资金一直是银行业经营转型的重要方向之一,各家银行均非常重视托管业务的开拓。此次《存管指引》进一步对存管银行的责任进行了松绑,有利于提升银行积极性。从网贷行业看,截至3月20日,已上线银行存管系统的平台总数仅194家,占正常运营平台的8.31%。按目前每月20家左右的速度,估计至今年8月底总共上线存管的平台约为300家,还不足正常运营平台总数的1/4。

  不过,融360分析人士认为,随着银行存管系统的不断调试更新,存管平台上线的速度可能会有所提升,但预计更多的平台在8月的时候还是处在排队等待做系统对接或者准入审核签约阶段,这些平台最终是否能满足银行存管准入的要求实现签约还是未知数。随着行业整改逐步进入尾声,向合规靠拢无疑成为网贷平台的首要任务。另外,随着资金存管业务逐渐标准化和流程化,未来存管上线速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张彦如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