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致鸿 北京报道

  3月24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人寿”)如期在京、港两地召开2016年年度业绩发布会。

  报告期内,中国人寿营业收入5497.71亿元,同比增长7.5%;实现保险业务收入4304.98亿元,同比增长18.3%;总投资收益率4.5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1.27亿元,同比下降44.9%。

  发布会上,中国人寿总裁林岱仁、副总裁赵立军分别回答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对业务发展、投资策略等问题进行了回答,强调其“重价值、强队伍、优结构、稳增长、防风险”的发展战略,还将加强产品多元化,优化缴费结构;与广发银行增强资源整合的广度、深度,相互促进发展,打造线上线下金融生态圈。

  银保趸交保费压缩至600亿以下

  中国人寿总裁林岱仁在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表示,“2014年,公司新班子到任以后,明确制定‘重价值、强队伍、优结构、稳增长、防风险’ 的发展战略。这三年来,公司狠抓落实,已在上述方面取得了优于预期的成绩。”

  林岱仁介绍称,报告期内,中国人寿在新单保费中,首年期交保费939.45亿元,同比增长51.8%,自上市以来首次超过趸交保费;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513.78亿元,同比增长59.0%,上述两项指标均实现了两年翻一番,增速创上市以来新高。续期保费2235.02亿元,同比增长达16.6%,增长率创近五年新高。新业务价值493.11亿元,同比增长56.4%,增速创2005年以来新高,实现了两年翻一番。

  截至本报告期末,国寿保险营销员队伍规模149.5万人,相较上年同期增长52.7%。

  不过,中国人寿虽然市场份额19.9%,仍稳居行业第一,但是呈现持续下降态势。对此,林岱仁表示,“通过上述发展战略和业绩指标,不难发现公司不去追求刻意总保费市场份额。公司在市场份额上的底线是保持市场份额第一。此外,一些中小保险公司大量发展中短存续期业务,也是抢占市场份额的重要原因。在当前的监管环境下,预计公司市场份额维持不降,并有一定上升。”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计划,林岱仁透露,“2017年,预计公司净增续期保费超过500亿元,这意味着续期保费的增长可以保证总保费10个点以上的增长。当然,不能单看数字的变化,还要多方努力。”

  林岱仁续称,“一是加强产品多元化,传统险、分红险和万能险业务协调发展,短期险中意外险、健康险业务还有提升空间;二是继续优化缴费结构,银保渠道已从趸交业务转向期交业务,但是其中三年期期交业务占比较高,十年期以上期交业务还有提升空间。2016年,公司银保趸交业务保费680.47亿元,同比下降7.4%;2017年,这一数字将压缩至600亿元以下。”

  86亿元美元投资海外

  除业务发展外,在投资策略上,赵立军表示,“公司遵循保险资金投资规律,坚持资产负债匹配的总体原则,固定收益类投资把握配置节奏,加强长久期资产配置力度;公开市场权益投资控制风险敞口,保持合理仓位。非传统领域投资着眼长期战略布局,继续推进全球配置,积极布局健康养老、基础设施及境内外优质商业地产等项目,不断丰富组合收益来源。”

  截至本报告期末,中国人寿投资资产24535.50亿元,相较上年同期增长7.2%;主要品种中债券配置比例由上年同期的43.55%变化至45.62%,定期存款配置比例由24.59%变化至21.94%,股票和基金(不包含货币市场基金)投资配置比例由9.34%变化至10.05%,金融产品投资配置比例由7.44%变化至9.28%。

  “2017年,公司约有500亿元到期需要再投资的资产。根据判断,长期利率仍然处于下行空间,但是短期利率上行对配置固定收益类资产是利好,需要把握窗口期。公司将会优化投资管理体系,扩大市场化委托规模,发展另类投资平台,多元化、推进分散化投资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外界颇为关注的“中国人寿入主广发银行之后管理与合作”问题,赵立军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增持广发银行是战略考虑和安排,受让花旗所持股份成为广发银行第一大股东后,对广发银行经营管理模式进行了变革。”

  具体而言,“一是公司治理,广发银行董事会、高管层顺利履新,确立了‘功能完备、业务多元、特色鲜明、同业一流’的战略目标。二是业务协作,包括银保业务,如2016年,广发银行代理中国人寿的银保期交业务保费增速超过360%;发卡业务,发行中国人寿-广发银行借记卡、信用卡,如2017年1-2月,通过中国人寿相关渠道已经办理4万张;此外,还有存款业务、资产托管业务和客户服务等方面。未来,将会继续进行业务协同,增强资源整合的广度、深度,重视和开展交叉销售、资金业务、对公业务、客户服务、互联网合作等,打造线上线下金融生态圈。”

  此外,赵立军透露,截至本报告期末,中国人寿海外投资主要集中在委托投资、另类投资和非公开上市的私募股权投资上。“第一,委外投资13亿美元,收益可观;第二,另类投资,包括不动产和商业物流的资产包,久期较长,收益较好,与保险资金契合度高;第三,直投业务,包括非公开上市的私募股权投资等。”

  (编辑:闫沁波)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