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洲资料图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4日电3月23日至2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直播经济”分论坛上,欢聚时代(YY)CEO陈洲指出,2016年是各行业对直播的唤醒,2017年、2018年将进入相对冷静的过程,但是直播不会停止。

  以下为对话实录:

  提问:我是中国企业家杂志记者。有两个问题,一个是给YY的陈总,一个是给映客的奉总。第一个问题,去年我们讲千播大战,后来有很多平台死掉了,不知道今年直播经济行业有一个怎样的趋势?是不是大家打的更厉害了?

  第二个问题,刚才虎哥也提到了,更多的平台都是传统的打赏模式,YY财报可以看到赚了很多钱。这是新经济对于我们直播来讲,商业化、商业模式方面有哪些更多的想像空间?除了打赏之外还有哪些挣钱的方式?

  陈洲(欢聚时代(YY)CEO):这是一个大家都关心的问题,就是整个2016年直播被视做一个风口,是整个直播进行的一年,YY经营了6年了,一直很孤独,2016年整个行业忽然沸腾了。

  资本蜂拥而至,烧钱难以持久。回头展望2016年确实是风口来临的一年,有大量资本并没有看清楚前路,指望通过烧钱的模式冲进里,在这里希望分一杯羹。事实上我们看到的情况是,当你对这个行业的认知不够,当你没有抓住关键的要点,当你没有给用户提供真正的核心价值你是经营不下去的,你烧钱引回来的流动很快烧掉了。

  资本热潮在退却,直播将进入冷静期。所以2016年末尾开始整个资本热潮在直播这个行业陆陆续续中退却。2017年我倒不认为是继续大战或者升级的趋势,我认为2017年、2018年是相对冷静的过程。但是直播不会停止,直播是一项非常有用的技术,直播是在各行各业已经开始讲直播家,2016年是各行业对直播的唤醒。

  胡一虎问:宏涛说看似繁荣一片内容藏有隐忧,隐忧是什么?

  张宏涛(来疯直播总裁):只做直播经济我个人觉得去年8月份已经见顶了,在2017年是把直播工具运用于各行各业的开始。实际上做直播+而不是做直播。比如说教育、医疗、娱乐、各个行业可以把直播这么优秀的工具应用在自己的业务中,完善自己的业务个服务,我认为这个时代才是真正开始的,这点跟陈洲的观点基本类似。

  胡一虎:回到奉佑生身上,很多人都想跳进来,即使陈洲说了你们不要跳进来,回到营业模式,刚刚记者提到了除了打赏之外,其实的利润模式有哪些?

  奉佑生(映客创始人、CEO):我认为直播是存在着互联网市面上存在的盈利模式,包括广告模式,直播天然可以把广告模式嵌入其中。为什么映客一直维持稍微高端的品牌调性,都是为了以后的品牌做准备,我们今年在探索基于网红的生态链条的广告价值。因为现实中有很多广告主私下找到网红,给你1万或者5万直播的时候,稍微用下我产品,告诉一下粉丝,其实我们看已经产生了很多价值了。(中新经纬APP)

【编辑:刘旭辉】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