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邦制药(03933)发布2016年业绩,实现营业额约70.63亿港元,同比下跌8.2%;息税、折旧及摊销前溢利约为9.49亿港元,同比下跌 32.5%;公司拥有人应占年度亏损约3.11亿港元,上年溢利约1.1亿港元;基本每股亏损19.13港仙,不派息。

其中,第四季度由于中间体及原料药市场行情及产品价格改善等因素,该季度集团营业额、毛利等均呈现环比明显上升。

公告称,亏损主要由于以下因素:位于中国成都的投资物业的公平值变动亏损约1.39亿港元;于2016年12月发行的可换股债券嵌入式衍生工具部分的公平值变动亏损约1.11亿港元,由发行日至年末该公司股价的变动乃引致公平值变动亏损的主要因素之一;中间体主要产品 6-APA 于年内的销售额下跌,及产品生产量减少引致产品成本上升,因而导致毛利减少。

期内,中间体及原料药的分部营额分别较去年下跌 15.2%及 13.1%。制剂产品的分部营额则较去年上升 0.5%。中间体的分部业绩由2015年度的溢利 2.46亿港元转至2016年度亏损 2.34亿港元。原料药及制剂产品的分部业绩分别较去年上升 8.7%及 13.8%。

据悉,该集团一直致力药品研发,现时开发中的新产品达 42 种,并于年内获得 9 个临床批件。截止目前,共有 21 项专利注册已获批准,另有 9 项正在申请审批当中,可望进一步扩大制剂产品储备。

同时,该集团有多个生物制剂在研项目,包括德谷胰岛素、利拉鲁肽等,未来将逐步投放市场,惠及中国更多糖尿病患者。化药产品研发方面,该集团布局在糖尿病治疗药物、抗癌药物、抗乙肝药物、高端抗生素等系列产品。年内集团共有包括治疗男性勃起功能障碍及前列腺增生、肺动脉高压(他达拉非片)、抗癌药物(甲磺酸伊马替尼胶囊)等在内的 8 个化药品种获批临床,预计将逐步开展。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