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2日21:03 中国产经新闻报

  西安问题电缆被证实:不应止步于道歉

  文/陶娅洁

  西安地铁3号线问题电缆一事有了最新调查结果。西安市政府于3月20日晚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抽检的5个样品均不合格。从网络爆料到调查确证,问题电缆事件可谓一波三折,质疑、谎言以及监管缺位始终掺杂其中。

  关于事件的“反转”可谓接连不断、环环相扣。首先,在一篇名为《西安地铁你们还敢坐吗》的帖文中称,西安地铁3号线存在安全事故隐患,整条线路所用电缆均由一家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小作坊生产。帖文还对奥凯电缆公司参与西安地铁项目的中标过程,及其产品质量提出质疑。奥凯电缆公司于3月15日对此表示否认,称其为“谣言”。奥凯公司不仅拥有电缆产品生产许可证、3C认证等经营资质,并且其在西安地铁3号线施工期间提供的整条线路电缆,质监局多次抽检的结果均为合格产品。不久,随着西安市政府公布调查结果,奥凯公司法人代表王志伟对不合格电缆的行为供认不讳。

  这与奥凯公司此前对于爆料的推诿与狡辩大相径庭,可谓“打脸”。不禁庆幸,一个为了社会公益勇敢说出实情的帖子,没有因为奥凯公司的谣言指控就石沉大海,杳无音信。相反,政府有关部门进行了调查,并将真相告知大众,及时避免了地铁悲剧的上演。要知道,地铁电缆来不得半点差错,一旦发生运行故障,随时都可能酿成事故。

  不禁叹息,连质检合格报告都有了,西安地铁还是查出了问题电缆。不合格的产品如何蒙混过关?存在如此严重问题的电缆,又是如何逃过层层监管进入地铁工程?这一切都颇有些“前后矛盾”的意味。

  据爆料人介绍,在西安地铁3号线施工电缆安装期间,西安质监部门曾多次对3号线电缆进行抽检,结果显示不合格。国家企业信用公示系统显示的情况也印证了爆料人的说法。尽管多次被查出问题,却没有影响奥凯公司成为地铁供应商。本该为产品质量把关的质监局并没有挡住企业蒙混过关的行径,相反爆料者却成了最靠谱的“质检员”,可谓“打脸”。

  据王志伟透露,在西安地铁3号线的招标过程中,奥凯公司采用低价竞标的方式获取订单。在生产过程中,为了获得利润降低了成本,造成产品不合格。又不禁疑问,招投标过程中的水到底有多深?这其中是否存在利益寻租,权钱勾结?

  不合格产品的阴影已经扩散至其他城市和线路。据悉,奥凯公司不仅是西安地铁3号线的电缆供应商,这家公司还曾中标成都部分地铁的电缆项目。目前成都轨道集团已开始彻查。

  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地铁安全不容有一丝糊弄。而在奥凯公司电缆进入运行的链条中,又有多少不为人知的故事?西安问题电缆事件还需更深入地调查和问责才能水落石出。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