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膝盖都跪平了,可是头寸还没平。”最近几天,不少银行人士都这样自嘲。与以往相比,即将到来的本次季度考核更让银行发愁,因为这是MPA考核从严后银行的首次“大考”,加上央行明确的去杠杆态度等因素,尽管央行3月20日、21日连续两天恢复净投放,但对机构来说远不能“止渴”。 

  央行“滴灌式”放水难给市场止渴

  3月21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7天、14天、28天品种分别为500亿元、200亿元和1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当日有500亿元资金到期,故21日实现资金净投放300亿元,为连续第二天净投放。此前一日,央行净投放量为400亿元,结束了此前连续17日的净回笼态势。

  从恢复净投放来看,央行有明显的缓解市场流动性之意,但这两天共700亿元的净投放,对市场来说仍只算是“滴灌式”的放水。21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再度全线上涨。隔夜Shibor涨1.52bp报2.6477%,为2015年4月8日以来高位;7天期Shibor涨2.09bp报2.7680%,1个月期涨3.86bp报4.3558%,均创2015年4月17日以来新高;3个月期涨1.35bp报4.3846%,创2015年4月22日以来新高。

  交易所间市场压力也很大。21日,交易所债券回购利率延续上涨,GC001(上交所一天期国债回购利率)、GC002GC003R-001R-002R-004等多个品种利率站上6%。

  利率上行也带来融资成本的增加。3月21日上午,国开行招标的一年、三年和五年期增发债,中标收益率为3.5774%、3.9574%和4.0405%,均高于此前3.47%、3.93%和4%的预测均值,其中一年高逾10bp;10年期中标收益率为4.1091%,此前预测均值4.09%。另外,作为利率互换交易主要交易基准之一的七天回购定盘利率21日定在5.5%,较上日大涨165个基点。

  资金面的紧张程度让市场大呼意外。仅10天以前,还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季末的到来,部分银行在本月下旬的资金融出意愿会大为降低,造成市场资金面的紧张,“但由于市场预期较充分,资金面极端紧张可能性不大。”但10天后,不少银行人士陷入焦虑,“膝盖都跪平了,可是头寸还没平。” 

  源起MPA从严考核

  这个3月末为何如此难过?不少业内人士将“MPA考核从严”视为一个重要因素。去年年底,央行宣布将银行表外理财纳入宏观审慎评估体系(即MPA,也称为“广义信贷类考核”),也就是说,这是MPA考核从严后,银行的首次“大考”。

  考核增加的严厉度或许还不止官方宣布的这一点。近期有媒体报道称,一季度MPA考核将取消资本充足率容忍度指标,即没有了过去4个百分点的容忍空间。一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指标是否合格,将成为影响该行MPA考核能否通过的关键。

  另有报道称,有三家地方银行因为MPA考核未达标被停止了部分业务资格。不过,其中两家银行的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否认了这一说法,称目前并未接到央行明确的通知,这不是业务资格被取消的直接以及唯一原因。

  但银行对从严后的MPA考核可以说仍是十分紧张的。华创债券研究员吉灵浩介绍,根据该机构近期与银行的交流,除五大行外的大部分商业银行均反馈MPA考核压力很大,MPA考核对资金面和债市的扰动恐怕才刚刚开始。

  “从上周开始逐渐趋紧的资金面无疑反映了商业银行为应对MPA考核的压力所作的种种准备,考核压力不大的银行已经开始提高备付,减少资金融出;而考核压力大的银行仍在想方设法融入跨季资金以缓和指标压力。” 吉灵浩表示。还有媒体指出,连往日以出钱为主的大行都加入了借钱的队伍。

  值得一提的是,给银行带去这么大压力的不止有MPA考核。不少业内人士都提到,规模为300亿元的光大银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以下简称“光大转债”)于3月17日申购,预计冻结资金为4000亿元左右,这已超过央行此前一天提供的3030亿流动性,申购资金的解冻日为3月23日。

  这被视为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天风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孙彬彬表示,市场对于各种资金面冲击的抵抗能力相对下降,一有风吹草动便容易形成紧张局面。

  市场资金面变得脆弱的大背景,是由于央行无意再像此前那样,维持高度宽松稳定的资金利率环境。春节前后,央行先后给MLF(中期借贷便利)和逆回购操作“涨了价”,就在光大转债冻结约4000亿元资金的前一天,央行再次上调逆回购操作利率及MLF操作利率。而MPA考核从严的初衷,也是为了约束表外理财加杠杆投资的乱象。 

  理财收益率冲至高峰

  银行“缺钱”的情况可能还会延续,其中一个表现就是同业存单发行仍然“量价齐升”。数据显示,3月以来新发行的所有债券中,同业存单占了一半以上。且同业存单的发行利率还在一路上扬,各期限已经普遍超4.5%,甚至向5%逼近。

  与同业存单相比,对于普通百姓而言,更为直观的感受,应该是银行理财收益率的上升。一位股份制个金条线员工介绍,该行理财年化收益率在今年元旦前后为4%,春节前涨到4.5%,本来以为节后会回落,不料一路继续上扬,目前已经到了4.7%甚至4.8%。

  不仅如此,该员工透露,该行21日刚刚宣布将一款日化收益的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上调0.1个百分点。一位国有大行的员工表示,该行的保本理财收益率,也从年初的3.9%涨到上升到目前的4.5%左右,已经达到近两年来一个较高的水平。

  银行拼命的想要吸储,员工的压力自然也有所增加。一位股份制银行员工透露,该行去年一季度的任务指标,是一个季度新增20个有效户,有效户的标准是日均存款10万元。今年新增有效户的指标翻倍,达到了40个。“也就是说,如果新用户不是从1月1日起就存进10万元,假设用户在最近几天才存入,数额要在900万元左右,日均才可能达到10万元,才算一个有效户。”不过,该员工也表示,一般银行都愿意把全年指标完成进度前提,有时该行安排在一季度的指标可能就占到全年的50%。

  吉灵浩认为,在季末时点尚未渡过之前,资金面紧张的趋势大概率仍将持续,对资金面仍需保持高度警惕。任泽平也表示,季末后虽然流动性会出现一些缓解,但因政策转向“稳通胀、控风险”,我们仍然要警惕资金利率的抬升,预计资金利率在MPA考核后仍然因政策加码及通胀的影响而承压。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程维妙    

责任编辑:蔡越坤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