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教委:“过道学区房”不具入学资格

  综合北京市教委官网和北京日报消息,针对有“过道学区房”被叫卖至150万元的传闻,北京市教委近日表示,“过道学区房”不能作为入学资格条件。市教委将完善入学政策,指导区教委在热点区域试行多校划片,降低学区房的择校功能。

  有“过道学区房”炒至150万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北京有房产中介网站挂出房源信息,称某城区胡同有一处约10平方米的过道虽然不能建房,也不能居住,但因为有房本并且可以获得某名校分校的入学指标,竟然叫卖到150万元。对此,北京市教委澄清说,此报道不实,“过道学区房”并不能作为入学资格条件。

  据介绍,为遏制“学区房热”现象,北京市住建委近期会同市规划国土委就《关于加强国有土地上住宅平房测绘、交易及不动产登记管理的通知》公开征求意见,住宅平房办理房源核验时,属地房管部门或其委托机构应在受理阶段进行实地核验,并将门道、通道、廊子、厨房、厕所等不具有居住功能的情况,在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房源核验表单中进行标注,不动产登记部门依据系统中标注信息,在不动产权证附记栏中予以记载。也就是说,未来在平房的交易转让中,“过道”这种不具备居住功能的部位将被核验并标示,而不能再隐藏为住宅并借“学区房”的名义获得入学资格。

  教委多举措为学区房降温

  北京市教委表示,2017年义务教育入学工作近期将启动,北京市将始终根据教育部总体部署,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凡符合法定年龄的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均须按区教委划定的学校服务片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免试就近入学。

  教委方面还表示,政府将多种方式让更多市民享受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包括整合教育资源,全方位加大对薄弱学校的扶持力度,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降低择校需求,从而遏制学区房乱象。同时会深化干部教师交流,缩小区域、城乡、校际之间师资水平差异,带动提升每一所学校的办学质量,让学生在家门口上好学,缓解盲目择校焦虑。市教委还将完善入学政策,指导区教委在热点区域试行多校划片,降低学区房的择校功能。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