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球金融市场依然风云莫测!

    特朗普经济政策能否顺利落地,德法总统大选会不会出现黑天鹅事件——脱欧政党逆势胜选、英国硬脱欧谈判会带来哪些金融市场新风险,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大战是否一触即发,都将给全球金融市场掀起一轮惊涛骇浪。

    如何在瞬息万变的金融市场动荡时代找到稳健的投资回报,俨然成为国内投资者当下关心的投资话题。

    3月12日,由海银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发起的“投研驱动价值——2017年投资策略白皮书发布会”在上海浦东陆家嘴成功举办,海银财富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伟、总裁陈雯妮;国信证券宏观与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董德志等一批专业资深投资人士与现场近500位高净值客户共同分享了2017年资产配置之道。

    海银财富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伟直言,2017年国内宏观政策并无根本性的方向变化,金融市场的向上驱动力仍将难以来自于经济增长层面,因此2017年的投资主脉络,更多应从改革红利、经济结构调整两个维度寻找理想的投资标的。

    “海银财富的使命,就是通过专业化全面化的资产配置建议,为投资者财富保值增值保驾护航。”他强调说。 

    把脉2017年国内外宏观经济发展动向

    在此次发布会举行期间,如何把脉今年全球宏观经济发展动向与国内经济走势,成为与会投资者迫切希望了解的投资热门话题之一。

    海银财富副总裁兼首席投资策略官惠晓川指出,要判断今年国内经济发展趋势,不妨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说提到的12个关键字“洞察先机”。具体而言,这12个关键字分别是“调降增速,控制杠杆,坚定改革”。

    所谓调降增速,就是2017年政府对经济发展目标有说回调,这背后是随着2016年四季度以来经济总体走势企稳反弹,令政府稳经济增长的迫切性减少,可以腾出更多精力聚集在供给侧改革方面。

    控制杠杆,则具体表现在政府将今年M2增速设定在12%,凸显了今年政府稳中求进”的货币政策趋向,但需要注意的是,M2增速看似同比下调,但并不代表着货币政策会有所收紧,相比去年M2出现11.3%的实际增速,这个数值还是略高的。

    至于2017年全球宏观经济走势演变,惠晓川建议投资者应关注四大因素,一是美联储鹰派加息很可能令全球流动性迎来拐点;二是美元将保持强势升值,对很多资产带来重新估值的压力;三是反移民、逆全球化的右翼势力抬头,可能造成地缘政治风险加大,首当其冲的就是欧洲地区;四是黑天鹅事件依然层出不穷,防不胜防。

    在他看来,要规避国内外宏观经济波动风险,不妨将投资周期拉长,比如通过股权投资规避短期经济波动风险,谋求中长期投资回报。

    国信证券宏观与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董德志则分析了今年国内货币政策可能转向偏紧的深层次原因。

    在他看来,除了确保经济增长、控制通货膨胀与企业债务杠杆三大因素,2017年影响货币政策走向的最主要因素,就是防止金融风险爆发。

    “目前市场比较担心的是,为了保汇率,中国央行货币政策不得不跟随美联储鹰派加息步伐而被迫收紧,由此给国内经济增长带来更多不利因素,反而会令人民币呈现更多贬值压力。”董德志直言。

    白皮书洞察2017年投资机会

    在国内外宏观经济发展趋势均存在诸多不确定性、资产荒格局延续的双重压力下,投资者该如何寻找理想的安全投资港湾?

    在此次发布会上,海银财富发布了《2017年投资策略白皮书》,分别从股权投资、固定收益投资、二级市场、房地产市场、大类资产配置等维度解析今年的投资机会。

    白皮书认为,在固定收益市场,2017年利率债市场最好的时间段是上半年,从目前开始一直看多至5月份;最好的配置组合形态是“两头配”:超短品种+长期品种;尤其在低资金成本的大背景下,不妨适度增加杠杆投资3-5年期、受益供给侧改革的上中游能源与材料产业企业债和城投债品种。

    在股权投资市场,随着中国经济不断转型发展,投资者不妨将更多资金以股权投资形式投向更能代表经济未来的新兴行业,分享新一轮经济转型成果。至于市场热议的新三板投资,投资者则需要关注新三板目前依然面临的流动性较低问题,但考虑到2017年相关部门可能会推出有利于盘活新三板投资活跃度的一篮子措施,以及创新层的推出,未来新三板投资的两大主线,将分别是投资PRE-IPO企业与低估值高成长企业。

    在二级市场,今年“双低”环境(低利率,低经济成长)很可能导致股市难以出现逆转,更多维持当前的震荡市行情,但就投资机会而言2017年股市预计将呈现“N”型走势,复苏分歧贯穿上半年,变革预期引领下半年,不妨考虑采取“金融打底,超配军工,寻找中高端制造及消费升级领域的细分龙头”的投资策略

    在房地产投资领域,今年房地产市场很可能进入阶段性的冷却期,一方面政府鉴于防范房地产领域金融风险,不大可能对地产调控松绑;另一方面国内居民购房贷款利息支出增速与居民收入增速下降互相背离,令房地产市场也没有持续向上攀升的动力。

    在大类资产配置领域,白皮书认为今年股票债券的配置顺序要相对优先。股票、债券、美元有望获得正收益;黄金谨慎中性;房地产、工业商品相对处于弱势。

    多位与会投资者坦言,嘉宾们的一番头脑风暴,以及白皮书详尽的资产配置策略分析,令自己茅塞顿开——投资不应局限于短期的收益率高低,而是要将眼光放远,从经济转型发展的大趋势寻找新的投资机遇,只有投资视野越高越广,才能获得更可观的稳健投资回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