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0日07:04 金融时报

  房地产调控政策效应持续释放 2月份房价走势总体趋稳

  本报见习记者 许婷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数据显示,70个城市中有2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其中多为一二线城市。

  在近日召开的1至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相比1月份,2月份房价数据趋稳的大势没有改变,达到了房地产调控的目标。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前期实施的因地制宜、分城施策的房地产调控措施效力在逐渐释放,市场逐渐回归平稳,房价开始朝理性方向回归,热点城市房价逐渐降温。

  因城施策效果显现 一二线城市房价趋稳

  2月份,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中,1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降幅在0.1个至0.6个百分点之间,其中北京环比下降0.1%,深圳环比下降0.6%;2个城市环比持平;其余3个城市环比涨幅均在1%以内。与上年12月份相比,12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降幅在0.1个至1.1个百分点之间;2个城市持平;仅有1个城市上涨。

  数据显示,大部分一二线热点城市房价环比整体有所下调,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表示,在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作用下,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继续减少,房价环比综合平均略有下降。

  从房价变动来看,2月份房价相对稳定,价格波动幅度不大,涨降幅基本控制在0.5%及以内。刘建伟表示,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12个,持平的城市有两个,涨幅在0.5%及以内的城市有37个,涨幅在0.5%以上的城市有19个。

  当然,不同城市房价也呈现分化趋势。2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连续5个月回落,二线城市连续3个月回落,三线城市同比涨幅略有扩大。

  在严跃进看来,一二线城市调控政策相对较紧,所以近期房价上涨态势也得到了抑制。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交易比较活跃,购房政策总体宽松,一二线城市部分需求向热点三线城市转移。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夏丹告诉记者,三四线城市销售升温是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的一大特点,相对宽松的购房政策以及承接了核心城市调控后的需求外溢等因素,促成了三四线城市楼市升温。

  房地产调控密集出台 未来房价过快上涨空间有限

  进入3月份以来,北京、广州、南京、南昌、长沙、石家庄等地密集出台楼市调控政策,政策力度不断升级加码,包括限购、认房又认贷、信贷收紧等措施,进一步体现了房地产调控分类调控、因城施策的原则。在此之前,深圳、上海、天津等20个城市已经实施了限购政策。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住宅用地,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遏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

  “未来房地产市场调控,一是要落实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二是要实行分类调控、因城施策。”《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韩文秀强调,房地产市场既要去库存,也要稳房价,这是总要求,在加强短期调控的同时,要抓紧建立健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对于未来房价是否还会持续上涨,严跃进预测,各地出台调控政策后,预计房地产市场后续趋于稳定,尤其是各地针对外来人口社保缴纳年限的增加、认房又认贷等政策的提出,都使得城市后续稳定房价的基础更加扎实。预计今年上半年房价环比增幅不会太大,会处于相对合理区间。

  夏丹预计,楼市限购范围还有扩大的趋势,执行力度也可能进一步加大。总体看,未来房价涨幅可能放缓。其中,产业基础薄弱、由资金炒作导致房价冲高的城市可能出现降价;经济欠发达、不靠近核心城市圈也没有旅游养老等特色的三、四线城市可能面临一个去库存过程。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