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19日00:20 经济观察报

  鑫合汇CEO杨君:互联网金融行业正走向成熟

  812

  2017-03-20

  3月15日,杭州市互联网金融协会携鑫合汇等省内7家互金平台代表,共同发起《创互金合规路立新金融标杆——2017互联网金融理财投资风险防范公益日》特别活动,旨在提升广大消费者与投资人对于互联网金融理财投资风险的理性认知与防范意识。本次活动邀请到了杭州市金融办银行保险处处长倪骅莅临现场,杭州市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楼建民致开幕词,鑫合汇CEO杨君作为优秀互金平台代表演讲。

  会上,杭州市金融办银行保险处处长倪骅在活动上表示,去年至今多个部委联合发布的各项规范,证明了监管部门对于网贷行业的重视程度,也从侧面明确了行业合法性,整体来看对行业的长期发展本身是利好的。有利于将行业的害群之马驱逐出行业,还有利于为合规经营者创造一个长期良好的发展环境。

  在接下来的一个阶段里,发展普惠金融已经成为推动全国供给改革的核心抓手。这是互联网金融理应承担的历史使命,也是中国经济加速转型所赋予互联网金融的历史机遇。新的历史时期里,真真切切为投资人所谋的平台,定会有一个好的未来。

  随后,为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关于进行家风建设的重要指示,在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社区发展基金的指导下,杭州市互联网金融协会会同七家爱心企业还共同倡导发起了“财智家风计划”。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社区发展基金副秘书长邵晔表示,此公益活动的目的是让少年儿童及其家庭掌握财富管理的知识和方法,培养优良家风,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

  启动仪式后,鑫合汇CEO杨君作为优秀互联网金融企业代表就如何“防范投资风险,辨识平台优劣”和在场的嘉宾们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同时也就平台自身应该如何修炼“内功”来主动给金融消费者营造一个安全、合规、放心的投资环境提出了几点见解。

  杨君认为,资产是构筑整个金融生态圈的最基础前提。投资人在选择安全平台时,首先需要了解网贷平台的资产模式。资产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平台的发展。其次,平台的风控能力是保障投资人资金安全的“源头”,亦是互联网金融执业的根基。通过从业者强化自身风控能力,合规经营来严格约束自身规范发展,引导行业实现高度自律,通过最实际的努力为投资者的资金安全保驾护航。而风控能力的完善是对平台综合能力的考验,想要具备专业严谨的风控能力必须在优质资产的产品研发、风控保障、技术支持、服务体验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大量的投入,没有能力在该方面进行专注投入的平台是对风控的不负责。除此之外,要了解企业的资质是否齐全如ICP许可证、平台的银行存管系统是否上线、是否有备案及一些政府部门相关机构的背书、工商信息是否完整、企业股东背景、合作企业等信息。最重要的是企业必须积极响应国家关于支持实体经济、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推动普惠金融的号召,恪守普惠金融精神,提升金融机构的社会责任感,坚持健康规范发展,并充分发挥互联网金融的技术及理念优势,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大力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互联网金融作为新兴行业正在逐渐走向成熟的过程中,普惠特征、社会属性和理性发展在行业发展过程中渐显。在“互联网+”金融模式创新发展过程中应坚持“创新驱动”与“风险防范”并重;注重均衡发展多种互联网金融业态,而互联网金融企业作为传统金融的有效补充,对接的正是传统金融无法惠及的这些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随着国家的重视、社会的支持,监管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完善以及巨大市场空间的继续释放,互联网金融将会迎来更加成熟、规范、健康的发展黄金期。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