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18日23:52 中国经济时报公众号

在不确定性中寻找全球增长动力


(资料图片)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曹方超


  2017年,世界政治经济领域仍存在许多的风险点,而这些风险点也为未来的全球经济带来了不确定性。在3月18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经济峰会上,中外专家就上述问题展开讨论,深入分析风险所在,为各国经济穿越不确定性献智献策。  

风险中的世界经济

  “当前,全球正处在大调整大变局之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指出,一方面,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物质财富不断积累,全球贸易、投资、人口流动从来没有达到今天这样的规模。全球化推动的经济发展也使越来越多贫困人口摆脱贫困。但另一方面也需看到,世界上战乱、冲突、地区动荡此起彼伏,难民潮规模越来越大,财富越来越向少数人集中;信息网络技术发展并没有如预期那样,带来劳动生产率的提高,给贫困人口和中产阶层创造更多机会,而“赢者通吃”法则加剧了工作岗位流失和中产阶层萎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张涛在会上表示,全球经济复苏动力显现,新兴市场依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高达70%的贡献仍会继续。尤其是中国等亚洲国家,会继续引领发展。其他地区经济增长也出现了复苏迹象,这些无疑都是利好消息。在张涛看来,未来的关键是需要让增长更强劲,并让更多的人从经济增长中受益。

  

  但是,张涛也指出,全球金融环境的大幅收紧以及政治局势的不确定性也是当前全球经济面临的挑战所在。“在此背景下,若想确保所有人都能从增长中受益,则仍有赖于创新以及资源的优化配置。”他进一步强调,国际社会必须加强经济合作的承诺,增加开放和包容性,考虑如何为所有人提供机会。在发达国家,需刺激需求、解决公司负债过高的问题;而在新兴市场,则需要有稳健、审慎的监管。

  

  除了金融环境以及政治局势外,发展模式也被视为未来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对此,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保罗·罗默认为,当前全球许多国家、城市是通过房地产开发的模式和思路来创造自己的经济发展。而现在则需要反思这个模式是否正确。

  

  “我们要着眼长远,先把基础打好,不要急于建设,之后再想办法扩大基础。”保罗·罗默说,目前,我们可以搭建两个重要的基础,从而加强城市区域的合作。第一个是二维的公众空间,包括管道、行人、汽车需要占用的空间。比如说在曼哈顿,它将地面的三分之一都用于这些公共服务。在世界上,有些城市的这些公共空间所占的比例很小。第二个重要的基础就是要提供足够的财力,让地方政府能够进行基础设施的投资,加强互联互通。  

中国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

  作为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的发展情况也时刻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将会对中国产生怎样的影响?中国又该如何应对?

  

  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世界银行前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考希克·巴苏表示,如今世界经济增长在放缓,但是,比放缓更重要的是我们可以看到各个国家的经济表现有一些分化,而这也意味着有一些新的机会的出现,同时,一些新的困难也将出现在另外一些国家。

  

  考希克·巴苏认为,如果发达国家关上国门,包括中国、印度在内的五个国家将值得瞩目。“这些国家都可以使用劳动力连接技术,加快基础设施的建设,从而能够在世界面临的困难中获得更多的收益。”他说。

  

  而美国威凯平和而德律师事务所资深国际合伙人、美国前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则认为,美国如果脱离全球化的进程,风险很高,对中国来说同样如此。因为中国对出口的依赖度高,发展也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全球化的进一步深化。中美两国都肩负责任,要保证世界市场的开放,而且也有责任建立一个互利共赢的双边关系。她认为,这也意味着中国需要进一步进行经济改革和开放,减少歧视性的措施,这样才能保证全球化的活力。

  

  “中国经济转型是全球经济不可或缺的部分,展望未来,中国经济转型将有效减缓世界经济不确定性,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王一鸣说,其中,一是中国从“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转型,将持续提升全球市场需求。二是中国持续加大创新投入和人力资本投资,将深化全球价值链分工。三是中国向绿色发展转型,将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四是中国企业扩大对外投资,将为投资对象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五是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越来越多的公共产品,将为全球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经合组织幕僚长、G20协调人加芙列拉·拉莫斯也表示,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是非常重要的国家,其发展对世界稳定非常重要。同时她还指出,如今中国所面临的风险是私营部门信贷的过度增长。


编  辑丨曹阳


【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新闻网 http://www.cet.com.cn】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中国经济时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