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18日03:17 金融时报

  P2P网贷银行资金存管大幕开启

  本报记者李珮在《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出台6个月之后,针对网贷资金存管的监管细则《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以下简称《指引》)也正式出炉。整改期仅剩6个月,数千家网贷平台能否顺利接入或是被淘汰出局,值得进一步关注。但可以预见,行业新一轮大规模“洗牌”已经到来。相关分析认为,未来2至3年可能有70%至80%的平台面临倒闭。

  据盈灿咨询发布的2月份网贷平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2月28日,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2335家,环比1月下降2.22%;成交量为2043.41亿元,环比下降7.53%。

  去年开始的行业大规模整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整改、合规的大背景下,问题平台继续暴露退出,新平台上线则更加谨慎。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2月,行业仅有1家在浙江新上线的平台,月新增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则继续保持两位数,达到了59家,其中,45家平台停业、8家提现困难、4家跑路、还有两家分别转型为专做资产端业务与向其他投资领域发展的平台。《P2P网贷行业2017年2月月报》显示,平台整改的脚步尚未停歇,未来网贷行业运营平台数仍将进一步下降。

  3月过半,已有苏银财富、黔业金融、文玥贷、金贸街等12家平台出现问题。

  在新增平台几近零增长的同时,全行业的贷款余额增速也进一步放缓。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2月底,网贷行业贷款余额为8857.76亿元,环比1月增长3.47%,而1月份该增速为4.88%。

  从收益率来看,继去年9月综合收益率跌破10%,网贷行业的综合收益率已连续5个月保持在9%至10%这一区间,并呈现缓慢下降趋势,由去年9月份的9.83%降至今年2月份的9.51%,去年12月曾小幅回升至9.76%。

  行业超过半数的平台收益率分布在8%至12%。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往月的数笔融资,今年2月仅有平台“草根投资”完成了规模为1亿元的C轮融资。

  另从各省市的统计数据来看,仍有超过一半的平台集中在北上广三地,合计数量达到了1203家。尽管上海、广东、北京的平台交易量环比小幅下滑,但仍然领先全国其他省市,其成交量分别为685.58亿元、470.63亿元与426.32亿元,占了全国总成交量的77.45%。

  而内蒙、海南、山西的综合收益率相对较高,三省的平均收益率均超过12%,分别为13.68%、13.59%以及13.31%。与去年同期的数据进行比较能够发现,各省市的收益率趋向集中,利差缩窄至6.47%,而这一数据在去年同期为14.07%。

  近一段时间备受行业关注的莫过于《指引》的出台。银行托管、第三方支付+银行联合存管以及银行存管是此前较多平台采用的三种风险隔离方式,在《办法》出台后,前两种方式已基本不符合监管要求。尽管在《办法》中就已明确提出要求网贷平台接入银行进行资金存管,但与行业上千家的体量相比,因门槛较高,银行对此也趋向谨慎,按要求接入的平台不足一成。据网贷之家及盈灿咨询统计,截至2017年2月27日,共有261家正常运营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存管协议或已完成资金存管系统对接,其中209家与33家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50家与银行签订联合存管协议,两家签订银行直连。银行方面,包括民生银行、江西银行、徽商银行、恒丰银行和华兴银行等38家银行布局了P2P网贷平台资金存管业务。

  在易通贷CEO康文看来,《指引》明确了商业银行作为“存管人”的唯一性,同时强调了银行不对网络借贷交易行为提供保证或担保,不承担借贷违约责任,有利于打消银行顾虑,推进存管的普及。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与2016年下半年相比,在《指引》出台之后,将有更多的符合条件的网贷平台对接银行资金存管,短时间会呈现增速小幅上涨的态势。

  不过,资金顺利接入银行进行存管并不意味着平台就进入了“保险箱”,风险依然存在。康文表示,银行存管只能杜绝平台“自融”和“资金池”等问题,无法弥补风控能力和经营能力的不足,所以,即使完成合规的存管,也不代表平台一定能健康长久地发展下去。

  民生易贷CEO陶静远也强调,网贷资金在商业银行的存管主要是为了防止资金被不法平台挪用,但投资的风险还包括借款人无法偿还、平台的系统、账户安全等,投资人在选择平台的时候还是要基于网贷平台整体的风险控制能力、自己的风险偏好等综合考量。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