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18日00:20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

  美联储加息A股相关产业喜忧参半

  《红周刊》作者夏芈卬

  “今年1月以来亚洲新兴市场国家包括中国市场的反弹,其实都可以理解为在‘强美元指数+强美债利率’的干扰后,重归经济基本面景气度的阶段性反弹。”对于美联储3月16日凌晨发布的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25个基点的加息消息,华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在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联储年内还会有多次加息的可能,由此将给A股市场中涉及出口或有境外业务的纺服、小家电、汽车零部件、国际工程等行业带来利好,而境外游、留学、跨境电商等则将会承压。

  A股短期存调整风险

  “虽然从目前市场表现来看,此次加息影响或已被市场提前消化,但仍不排除全球资产价格仍将受美联储未来加息节奏的干扰。”对于美联储在时隔90天后再次加息的影响,东兴证券范子铭认为,从全球权益类投资看,A股性价比将有所降低,中期反弹行情会面临阻力。他认为,强势美元导致全球商品价格上涨受抑制,之前引导A股市场的强周期板块将受到负面影响。而在成长股这边,前期强调风格转换过渡期,目前正在兑现,但中期成长风格的全面归来,仍需要无风险利率重回下行等宏观因素支持。“所以仅凭美联储这一次加息可能不会影响成长股的超跌反弹,但对于整个中期反弹或有迟滞作用。随着‘两会’维稳窗口的终结,延续了2个月的春季行情有可能受到较大挑战。”

  同样是对美元加息影响的分析,券商研究员叶文辉则表示,“美元加息的影响更多在于外储压力所带来的流动性收紧,这点对目前孱弱的A股反弹影响较大。另外就是要密切留意三四月工程机械等中游行业的销售数据,倘若旺季复苏逻辑得到验证,市场或强化资金脱虚向实的预期,届时A股所面对的调整压力会更大。”他认为,美联储的这次加息时点恰逢我国“两会”结束,在”两会”维稳预期结束后,市场波动放大是可以预见的,“个人觉得短期调整风险加大,建议降低仓位回避前期热点。”

  纺织服装业明显受益

  在美联储未来可能持续加息对我国经济的具体影响上,王君认为“特朗普主张用强势美元吸引资金回流,参与基建投资,拉动美国经济增长。在他任期内的4年中,大概率会一直延续强势美元的政策。随着美元开启加息周期后,意味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一直处于贬值趋势,同样的美元可以买到更多的商品,这有利于扩大海外需求,刺激我国的出口。”

  资深外汇交易员方从林也向《红周刊》记者表示,随着美联储持续加息预期的增强,有望助推中国出口型纺织服装企业竞争力的提升,形成对出口型纺服企业的利好。一方面,出口订单基本以美元结算,美元计价的订单兑换成人民币的价格将会提升,带来收入端的增长;另一方面,出口型公司会保存有一定的美元净资产,美元升值将带来一定的汇兑收益。长期看,成本上涨导致的纺织服装企业竞争力减弱情况,有望伴随着美联储持续加息的预期而得到明显改善,进而带来订单量以及中国纺企在国际市场竞争力的提升。

  在影响程度上,记者依据“利润弹性=(美元升值幅度×企业出口收入占比/净利润率+美元净资产×基准期人民币汇率×美元升值幅度/净利润)×(1-25%)”这一计算公式测算后发现,海外营收高、净利润增速居前且估值较低的纺服企业中(表1),目前海外业务收入最高的是申达股份,其海外收入2015年达到57.02亿;预告净利润增速最高的则是凤竹纺织,2016年年报预增323%;市盈率方面目前海外业务收入较高且估值较低的纺服企业是鲁泰A孚日股份,市盈率分别为15.65倍和17.45倍。

  “申达股份、鲁泰A、孚日股份这几个企业都是海外营收的龙头,得益于加息预期的基本面很强。申达股份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汽车地毯供应商,该公司纺织新材料业务远销到美国、欧洲、南美、中东、东南亚、澳大利亚以及非洲等众多国家和地区,海外业务收入高,且净利润增速也一直保持着高速。凤竹纺织整体业绩较好,属于行业上游,该股股东总数在不断减少,说明主力控盘的程度在不断提高,股东总数越少说明筹码越集中,越有利于股价的拉升。鲁泰A属二线蓝筹,总体财务情况良好。产品呈多元化态势,但主营业务集中,管理成本控制在稳定水平。作为棉纺业第二大公司,其主营业务收入70%来自海外,因此得益美元加息预期强烈,且历年分红大方,现金流健康,负债维持在较低水平,从估值来看,目前15倍左右的估值也是比较合理的区间。孚日股份2016年业绩快报显示,其收入43.75亿(+4%),归母净利3.73亿(+20%),收入符合预期,利润略超预期。预计2017年公司主业仍将保持稳健增长,内销和电改有望带来超预期。”叶文辉表示。

  西式小家电跃出黑马

  除了纺织服装股受益于美联储加息的影响外,家电板块也有望从中受益。今年以来,部分家电股出现异动,原因就在于强周期商品的崛起,涨价潮从上游原材料传导到中下游制造业,随着二季度的临近,尽管上游工业品的价格可能达到顶点,但美联储的进一步加息使得一部分主要面向海外市场的西式小家电企业或将继续得到新的增长点。

  目前来看,我国西式小家电制造商达1000多家,整体生产规模大,产品种类多,集中在珠三角和长三角,主要企业有新宝股份、美的、闽灿坤、松下、九阳等,但行业前五名的销售规模占行业总规模的20%不到,属于原子型市场结构,仍有诞生较大规模企业的空间,而由于西式小家电产品大量对海外销售,受美联储持续加息预期的影响,其外贸收入会有较大提升。

  在海外收入靠前的西式小家电个股中(表2),目前海外收入最高的是新宝股份,其海外收入2015年达到55.18亿。“新宝股份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西式家用电器生产商,主要产品包括咖啡壶、面包机等。新宝在内销市场推出东菱、摩飞、Barsetto三个专业品牌,咖啡机、面包机零售量市场份额领跑行业,已具备较高的消费者认知度。目前,中国西式家用电器保有量低,但增长势头良好。新宝过去几年业绩增长稳健,根据其2016年年报预告,2016年业绩为3.6亿至4.5亿元,增速60%,从经营范围看,它的国外业务占比达到了87.8%,公司前两年的汇兑损益在8000万左右,若美元继续升值,新宝股份将持续受益。总体来说,其业绩稳健,是行业龙头,内销及产品升级提升空间大,外销占比高,未来从汇率受益明显。”叶文辉分析认为。

  出境游、中介留学、跨境电商股承压显著

  与受益产业相反的,航空、境外游、出国留学、房地产、大型油气设备租赁、跨境电商等题材,由于受美元计价资产上涨、汇率兑付波动影响,预计业绩将承压。比如与大众日常生活联系较多的汇率兑付方面,方从林认为美元加息必然带来短期美元的升值效应,相对而言人民币就会有贬值的趋势,汇率缩水将造成出国旅游、留学的负担加重,无论是异国出游的食宿、门票、购物、刷卡消费,还是海外留学的学费、生活费等,都会随着人民币的贬值产生额外支出,这些成本的增加必然会给在A股上市的相关题材企业的运营成本带来攀升。

  他同时还表示,“汇差在长期走势上超过10%的贬值,就会对出境游产生负面影响。中国的出境游市场绝大多数集中在中国周边地区,而东南亚的汇率基本处于普跌状态,它们的贬值幅度远大于人民币贬值幅度。相对而言,对这些国家的出境游还处于利好状态。但像日本游,由于日元2016年年初至今都处于升值通道,累计升值超过15%,就会影响很大。此外,美元兑所有货币基本保持强势,所以从汇率角度看,中国出境游市场的不利影响主要体现在那些对人民币升值的国家和地区,比如,日本、美国、欧洲等。”

  在风险提示方面,叶文辉表示,“同样受到美元加息影响的还有跨境电商股,由于美元的进一步升值,其采购成本将不断攀升,而电商目前还是普遍以价格低廉作为其核心优势,因此在全球采购成本的提高必然会进一步降低其净利润,最终可能会影响业绩。因此从短期来看,涉及上述概念的个股作为普通投资者还是应该尽量回避。”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