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 王俊仙 南京报道

  “本来对这次收购很有信心,结果今天一看是同一家标的,顿时傻眼了,真后悔以前冲高盈利不出!”国旅联合股民如是抱怨。

  3月14日,国旅联合(600358.SH)发布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草案),公司拟以现金收购北京新线中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下称“新线中视”)本次增资前40%的股权(对应新线中视本次增资前注册资本40万元),同时拟以现金认购新线中视新增注册资本22.45万元。重组完成后,国旅联合将持有新线中视51%的股权。

  资料显示,新线中视主营互联网广告业务,客户主要集中在游戏行业。根据中企华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以2016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新线中视经评估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2.12亿元,评估增值率846.70%。

  事实上,国旅联合早在2016年7月就筹划过收购新线中视股权。当时的重组草案显示,国旅联合拟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合计作价4亿元收购新线中视100%股权;并拟以10.97元/股募集配套资金。当时以2016年3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新线中视经评估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逾4亿元,评估增值率为2905.64%。

  亦即,以2016年3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新线中视经评估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逾4亿元;以2016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新线中视经评估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2.12亿元,相比之下降低了47%。

  对此,国旅联合表示,前次评估的基准日为2016年3月31日,本次评估的基准日为2016年12月31日,新线中视的经营状况与发展前景在此期间发生了较大变化,评估机构针对上述变化相应调整了评估参数,主要是降低了新线中视的预测主营业务收入及对应成本,由此导致两次评估值出现差异。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注意到,在两次评估基准日间隔期间,新线中视与完美世界(北京)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完美世界”)的业务合作从“尚在持续开展”转变为“基本停止业务合作”。

  而完美世界旗下公司及参股公司是新线中视近两年占比最大的客户和供应商。

  新线中视2015年和2016年的第一大客户和第一大供应商均为完美世界(对完美世界旗下公司及参股公司的采购渠道资源进行合并计算):2015年和2016年,新线中视向完美世界旗下游戏公司提供广告营销服务所取得的收入占各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43.12%和26.03%;2015年和2016年向完美世界旗下互联网媒体采购渠道资源占各期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1.51%和7.19%,向完美世界参股互联网媒体采购的渠道资源占比分别为20.41%和5.57%。

  而在去年7月22日,上交所还专门发函问询过新线中视对完美世界依赖较高的问题。事实证明,对单一大客户或供应商依赖度过高确实影响到了标的资产业务和业绩的稳定性。

  去年12月2日,国旅联合接到新线中视通知,新线中视收到其重要供应商重庆星游传媒有限公司(完美世界旗下媒体,下称“星游传媒”)发出的《关于终止合同并承担违约责任的通知函》,新线中视正与星游传媒进行磋商和谈判,而该事项可能会对新线中视未来业务稳定性及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进而导致其估值出现重大变化。

  为此,一周后,国旅联合公告终止收购新线中视100%股权。

  责任编辑:靳广瑞 主编:蒋宏晨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