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只香港老千股中,每一只都有独到的故事,但论起位元堂(00897)则格外凄凉。

  始创于1897年,与同仁堂一起贵为中医老字号,但却在这百年间业务徘徊不前:2016年营收仅为3.51亿港元(单位下同),远低于同仁堂科技(01666)的72.6亿。与之相较的是,2016年中国医药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为3万亿人民币,位元堂在这个产业中可谓是沧海一栗。

  为什么在如此漫长的历史长河里,位元堂业绩未能像同仁堂一样走出一条漂亮的曲线?从其股价或可看出一隅。

  通过向后复权显示,位元堂于1998年初上市,在19年的上市长河里,其股价一度攀升至1809.162元,但2017年的股价为0.355元。即是说,19年的时间,股价下跌5096倍。

  如此的股价下跌,缘于在过去这多年中,位元堂一直业绩不济,同时多次合股供股,已被列入港股“老千股”之列。在网络上,位元堂如此的合股供股行为、股价表现,颇受投资人指摘。

  据智通财经观察,该股日K线近3年均处于横盘,而离最近一次股价有所起色还要追溯到2016年4月1日,令投资者唏嘘不已。

  百年老字号业绩期期下滑

  香港百年老字号、以保健品等为主业,地位丝毫不亚于大陆同仁堂科技的位元堂近年来可谓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

  以2015-2016财年为例,截至2015年3月31日止的2015财年,位元堂实现营业额约8.31亿(2014年:约8.65亿),较上年度减少约4.0%;母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减少至约1.21亿(2014年:约1.63亿)。2016财年,位元堂录得营业额约8.25亿港元(2015年:约8.31亿),较上年度下降约0.7%,年度录得母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减少至约2540万(2015年:约1.21亿)。

  虽然2016财年的营收下滑率较上一财年有所减缓,但净利润却跌超50%,令人惊讶。要知道这两年,我国医药工业在经历了产业升级阵痛之后,无论是营收增速还是利润增速较过去两年均有回升,2016年,医药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增速为10.3%,利润总额累计增速为15.6%,而医药保健品进出口额1034亿美元,同比增长了0.73%。市场利好也让零售终端得到发展。2015年,全国零售药店总规模3093亿人民币,较2014年增长9.8%。当中,连锁企业不断兼并收购及开设新店,连锁门店迅速扩张,门店数量同比增长19.52%,连锁率提升至45.73%。

  大环境繁荣并未止住同样拥有众多门店的位元堂的颓势,相反在连续两个财年业绩下滑的亏损仍在继续。截止2016年9月30日止六个月的中期,该公司的营业额下降约6.9%至约3.51亿(2015年:约3.76亿);母公司拥有人应占本期间亏损约3830万(2015年:约6770万)。具体细分,中药及保健食品产品业务较2015年同期减少约7.6%至约2.78亿;西药及保健食品产品业务的营业额较同期减少约1.8%至约6790万。

  对于营收、净利润双双下滑,有意思的是位元堂却期期将理由归结如投资物业公平值亏损,销售、分销开支以及行政开支增加等原因上。果真如此吗?智通财经发现,2016年中期,该公司除投资物业公平值亏损2900万、行政开支增加1648万外,而销售、分销开支其实较同期下降了1271万,并不构成营收、净利润下滑的原因。

  供股供成老千股

  或许迫于近年亏损与主营业务增量低下,位元堂开始出售旗下物业资产。2015年4月,该公司宣布,出售位于北角的物业骏胜投资(目标公司)全部权益连股东贷款代价4500万,预期所得净额3040万,将用作一般营运资金,预期出售事项产生收益约40万;2015年11月25日,该公司订立临时买卖协议,以代价8800万出售位于上水的物业。

  变卖物业资产后,位元堂还玩起了“一少供多”的供股把戏。2016年7月,位元堂与宏安集团(01222)发布联合公告,公司拟按“一供三”比例,以每股供股价0.43港元,较前收市价折让48.81%,发行不超过9.49亿股供股股份,筹集约4.08亿港元。供股筹集所得款项净额估计约3.99亿,拟5000万用于支付中国厂房安装设施及设备的款项;2亿用于根据债券协议收购债券;5000万用偿还银行贷款利息;9980万或约9990万用作一般营运资金。

  而宏安集团透过附属公司RichTime拥有6983万股位元堂股份之权益,相当于已发行股本约22.08%。集团承诺认购2.09亿股未缴股款供股股份。此外,透过额外申请方式申请3.7亿股供股股份。供股完成后,宏安持股将最多增至51.32%。完全意义上成为位元堂第一大股东。

  说起宏安集团,就不得不说起香港“街市大王”邓清河。邓清河自幼在新界沙头角围村长大。1987年,与太太游育燕创立了宏安工程公司,积极投标政府工程,从事与楼宇建筑有关工程,为私人参建居屋计划项目住宅提供室内装修及翻新服务。后更名为“宏安集团”,并于1995年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上市后,逐渐开始走多元化发展的道路。

  其中,街市(类似菜市场、停车场等)生意成为邓清河商业版图中最重要的业务板块之一。1996年,宏安集团斥资2300多万港元入股香港集旺有限公司,取得49%的控股权,得以开始大举进入屋村街市业务。

  在收购之初,一心想取得集旺控制性股权的邓清河,还提出两年内可再增购股份至75%。可惜天不遂人愿,尝试几次都铩羽而归。终于2000年宏安集团通过系列操作买下了集旺其余51%股权,而邓清河也正式登上新一代“街市大王”的宝座。随后,其将该业务交给妹妹邓梅芬管理。经过一年发展,宏安集团管理的11个街市便合计取得了1.04亿的收入,纯利超过4000万。

  身价暴涨、富得流油的邓清河又开始盯上医药行业。2001年,宏安集团以1.26亿通过注资的方式入主位元堂,其后成为上市公司。在宏安集团不断的操控下,位元堂开始频繁合股、供股,最终成为邓清河“家族式”产业。

  据智通财经观察,从2004年4月至今,除最近的一次供股以及几次大比例的合股外,位元堂已经先后历了不下4次的供股。如2004年4月,该公司以“1股供3股”(每股0.16港元)的方式进行首次供股;2005年10月,以“1股供3股”(每股0.15港元)进行第二次供股;2010年8月,以“1股合并后股份供5股”(0.207港元)再次供股;2015年3月,又以“2股供1股”(0.108港元)进行合股,堪称“供股千王之王”。

  每次供股后,位元堂股价都会下跌20%左右。而2016年7月的供股完成也不例外。2016年7月11日复牌当天,该股价急挫,截至收盘,跌25.76%,报价0.63港元,成交1202万股,涉及金额731.6万港元。成交量、金额创近年新高。

  借中医概念炒身价

  经历了出售资产、合股供股等系列举动后,业界都纷纷认定其是为了卖壳作准备。就在此种猜测下,位元堂却宣布布局中医馆。

  事实上,布局中医馆一直是位元堂管理层的谋划的布局之一。因为2013-2015年,国务院以及国务院办公厅相继出台相关政策,健康服务产业迎来了空前的发展。受政策松绑、大数据、新兴的健康服务模式等触动,于是位元堂在成熟的零售店面基础上开始尝试设立中医馆旗舰店。

  以该公司深圳南山店为例,该馆建筑面积约800平米,设置有中医内科、针灸推拿科、骨伤科、妇儿科及治未病室等12个诊室,拥有二十余位知名中医和经验丰富的专业针灸推拿理疗师,可以提供富有传统特色的把脉诊断、针灸、拔罐、刮痧、推拿、理疗和煎药等中医药服务。不过,就算具有较好的配套服务,然而由于该行业竞争压力以及口碑参差不齐等现实原因,要想达到该公司在香港设立的同类型特色店育婴堂(仅8个月就提升了婴儿产品10%的销量)的效果还有待商榷。

  据智通财经从深圳市场看到,截止2016年底,该市“纯中医”馆约有108家,综合性医馆(有中医业务)实体门店约132家,其中中医门诊部16家、中医馆113家、中医诊所3家,主要集中在福田、南山、罗湖中心地带。但这些中医馆无不因中药质量不稳定、服务同质化严重,盈利模式单一、不擅长营销等因素处于盈亏线上下,鲜有完全的盈利者。因此,不排除位元堂也面临这样的风险,处于“赔本赚吆喝”的状态。

  与此同时,在主营业绩不佳的背景下,选择布局“短期内无法盈利”的产业,这也令位元堂的现金流十分吃紧。截止2016年9月30日止六个月,该公司经营现金净流为-6717万,投资现金净流为-1.03亿,融资现金净流为4280万。从这三项数据反映,位元堂几乎是在靠借债维持日常经营和生产,财务状况十分稳定。

  受困现金流不稳以及主营业绩下滑等不利因素,欲凭“中医馆”谋得未来业绩增长,位元堂这种“画饼”思想未免显然可笑。从当前0.35港元的股价以及目前约4.27倍的静态市盈率来看,预计该公司未来业绩仍难向好。因此,投资者们还是谨慎把玩老千股为好。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