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02日20:10 一财网

在智能手机风靡全球的当下,人们似乎已经将功能性手机抛诸脑后,但事实并非如此。

在2017世界移动大会(MWC)上,诺基亚发布了四款机型,不过被人们提起最多的并不是其新款智能手机Nokia 6,而是售价仅为52美元的标志性功能机3310。

诺基亚3310保持了最初的功能,并且改善了性能。比如超长待机时间,能够持续通话22小时,比原来的机型通话时间增加了10倍,而且在待机模式下,电池能保持一个月。

诺基亚3310将在今年第二季度发布。去年5月,诺基亚已与芬兰企业HMD签署独家10年期授权协议,后者将生产新款诺基亚品牌手机和平板电脑。HMD CEO Arto Nummela曾告诉我:“决定让诺基亚3310重生是经过一番市场调研的,我们发现人们对诺基亚的3310评价最高。于是我们想,好吧,就做一些有趣的事情,这也能告诉人们我们正在翻开诺基亚的新篇章。”

 

作为手机中的“现象级”机型,诺基亚3310曾经在全球卖出超过1亿部,但仅依靠怀旧恐怕不够。

诺基亚3310是2000年左右推出的机型。如今近20年过去了,当时的“诺粉”现在都已逐渐步入中年。按照HMD的说法,诺基亚手机的消费人群并不仅限于当年的那批“老粉丝”。以新款手机Nokia 6中国的推广为例,在发布后的四天时间里,登记注册的130万名购买者中,绝大多数来自于30岁以下的年轻人。根据Nummela透露的数据,74%的注册人群是30岁以下的,他们中一部分人可能从未拥有过诺基亚手机。

诺基亚深知,重塑品牌形象不仅仅是告诉别人过去你有多成功,而是未来你还能有多创新。

诺基亚3310的翻新很好地诠释了这一点,在保留过去经典功能的基础之上又进行了完善,比如提升电池性能、外观的弧线更具设计感、明亮的色彩。

不过,诺基亚并不打算依靠售价仅52美元的诺基亚3310赚钱,它只是用来帮助诺基亚讲故事。HMD首席产品官Juho Sarvikas说道:“如果你需要第二个手机,诺基亚3310无疑是最好的选择。在休假的时候,你不需要收取邮件,只需要在紧急时间接老板的电话就好了。”

除了诺基亚3310以外,诺基亚此次推出的另外三款手机的价格都处于中低端,从147美元到316美元不等。

Nummela反复强调,诺基亚希望依靠过去继承下来的优点和手机生产的哲学去创造新的东西,这并不代表它在重复老路。

诺基亚回归的挑战也是显而易见的。近几年来从中国市场崛起的一大批智能手机制造商,包括华为、OPPO、vivo、小米等,这些公司十年前都不存在。尽管诺基亚品牌在消费者中有很高的亲和度,但是经过多年后重回市场,它会发现市场已不再是原先的市场,在渠道变化和产品差异性方面都会面临很大的考验,尤其在中国市场更是如此。如今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的实力已不可同当年诺基亚时代同日而语了。

但是诺基亚还有机会。目前全球功能机市场的量大约在4亿部,如果诺基亚能够保持一半以上的份额,按照功能机还将存活2~3年来看,诺基亚完全可以从功能机当中建立一批用户。

黑莓面临着和诺基亚相同的境遇,都已经将手机生产授权给第三方,希望能给品牌带来重生。在MWC期间,黑莓授权的TCL也已经发布了新款智能手机KEYone。但是与诺基亚产品策略有所不同,KEYone 549美元的定价直接瞄准了企业级高端机。

今年4月发售的KEYone保持了黑莓经典的黑色键盘,但是同时在空格间中加入了指纹识别传感器,而且能够根据触控的手势进行反应,这也继承了旧的黑莓手机trackpad的功能。授权给TCL之后,黑莓将专注于软件的研发。而TCL则希望利用黑莓强大的品牌效应,推动新手机的复苏。

品牌的名字并不代表一切,无论是黑莓还是诺基亚,品牌的内涵和人们对它的热情才是推动公司前行的动力。怀旧只是一种感情,真正有价值的是一个企业经过常年积累所遗传下来的哲学和精神,这将为后世创造更多财富。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