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记者 吕锦明

  

  日前,金融银行业信息科技服务商四方精创(300468)与美国商业机器IBM在香港联合发布一项旨在加速跨境金融科技应用的开发,为香港的银行及金融业开创更多崭新商机的区块链合作项目。

  双方在发布会上宣布,合作将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双方将研究和维护一个跨境案例数据库;与业界的参与者一起合作确认合适的本地使用个案;采用 IBM设计思考方法设计一套业务蓝图,将业务蓝区对照技术蓝图,以及将所得转换为先导项目。第二阶段:四方精创将成立区块链创新中心,运用IBM的“车房方式(Garage Method)”测试和开发先导项目,并整合不同的组件,包括智能合约和区块链技术等到企业中,开发成制作过程中的“最简可行产品 (MVP)”。

  四方精创透露,公司已设定目标并以与 IBM 及来自银行和保险业用户共同完成的首个设计思考工作坊为起点,双方计划于今年上半年完成更多同类型工作坊,希望借此契机成立一个本地的跨境应用案例数据库。

  四方精创董事长周志群在发布会上表示,自2003年成立以来,公司一直专注于服务银行业,目前拥有金融领域资深专家以及近2000人的强大研发团队。公司预期,区块链在银行业将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将成立区块链创新中心。公司此次与IBM进行合作,将IBM在区块链及金融科技的全球领先优势与公司在服务银行业客户过程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及研发优势相结合,IBM作为助力者将通过提供领先的软硬件及云服务、培训及顾问资源,协助四方精创快速驾驭区块链技术,加速金融科技应用的开发,推动金融及银行机构发展跨境的区块链创新应用,“本次合作,也是我们以实际行动响应内地有关加速虚拟货币开发的趋势。”

  IBM(中国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戴泽棠表示,IBM作为区块链和金融科技的全球领导者,已在全球各地不同领域与数以百计客户合作,“这次与四方精创合作,我们期望能为本地客户引进建基于IBM Cloud 的跨境区块链应用及相关的最佳守则。”

  IBM 最新发布的调查显示,受访的全球主要金融市场机构当中,有14%表示将于2017年在实际业务运行中使用区块链技术;而至2020年预期这一数据更高达70%!IBM称,中国近期完成以区块链为基础之虚拟货币测试正是其中一个例证,确认区块链在塑造未来金融基建蓝图的领导角色。

  据悉,此次合作将可让四方精创实时联系IBM专家,包括区块链专才、用户体验 (UX)设计师及云端架构师;并于开发区块链应用时,善用 Hyperledger Fabric 和 IBM Bluemix,及将应用寄存位于香港的 IBM 云数据中心。业内人士指出,此项合作在香港属开创先河之举,内容包括在四方精创总部成立区块链创新中心、在香港运用 IBM Cloud 及 IBM 设计思考 (Design Thinking) 进行开发概念验证及测试,双方还将组成区块链专家团队协助客户的解决方案开发等。四方精创通过与IBM合作,将可掌握关键的区块链技术,在跨国及跨境的创新金融科技应用中发挥使用。

  据介绍,合作中涉及的Hyperledger Fabric,是一个开放管理的平台,为开发区块链解决方案提供先进基础,能融合模块式架构、外挂执行以及容器技术等;Bluemix 为基于开放标准的IBM云端平台,拥有逾150项先进技术和服务,包括35项云数据服务,以及其它不同领域的系列功能组合,例如认知运算、区块链、物联网、开发应用混合 (DevOps) 以及数码安全等。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