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01日00:01 新浪综合

  “不合理低价游”难除根

  作者:法治周末记者 张舒 来源:法治周末

  2月25日,国家旅游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云南省丽江市丽江古城景区、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镜泊湖景区、辽宁省大连市老虎滩海洋公园、老虎滩极地馆3家5A级旅游景区作出严重警告处理决定,要求限期6个月整改。

  若整改不合格,上述景区将被取消5A景区资格。

  爆粗、打人、强迫消费、被处罚……一个月来,旅游市场恶性事件层出不穷的云南丽江,接连被舆论的讨伐声送上“头条”。

  其实,乱象并非始于今日。

  根据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的统计数据,近年来,全国旅游市场投诉比重已普遍下降,但云南市场的投诉率却逐年上升。2014年至2016年3年间,云南省的旅游投诉率均居全国榜首。其中,“不合理低价游”成为消费者吐槽的“重灾区”。

  尽管我国2013年10月已经实施的旅游法中明确规定,旅行社不得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诱骗旅游者,并通过安排购物或者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

  但是“不合理低价游”乱象依然存在,且并不止于云南。

  中国消费者协会《2016年旅游服务再体验调查》显示,旅游市场违反合同、强制消费、更改路线等老问题仍然存在,其中低价游产品中的强制消费问题尤为突出。35%的体验员曾遇到更改路线的情况,26.7%的体验员表示旅游过程中存在超计划购物或强迫购物等行为。

  对此,国家旅游局在2016年以游客投诉为重要线索来源,剑指经营“不合理低价游”的旅行社。仅1年时间,便在全国范围内查处违法违规案件1324起,行政处罚819家旅行社,其中吊销61家旅行社经营许可证,责令停业整顿、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旅行社65家,责令改正并处罚款旅行社693家。

  背后“猫儿腻”

  “报名的时候旅行社告诉我,680元钱包括了这个旅行团全部的行程费用,机票、酒店、吃住行和景点门票。而且还特别承诺,不是购物团。”吕萍(化名)喋喋不休地抱怨着,“我当时还以为自己捡了个大便宜。”

  今年春节期间,吕萍和姐姐曾在网上一起报名参加了旅行社推出的“昆明、大理、丽江双飞6日游”活动。

  但令姐妹二人追悔不已的是,只标价680元的一趟行程下来,二人却被强迫消费了上万元。

  “不仅如此,我们的餐饮条件也差,中午就是10元钱的盒饭,而真正游览景点的时间加起来还不足一天,几乎都在购物点里徘徊。”吕萍统计过,在大理的两天时间里,她被带进了8家购物场所,每家购物场所至少停留1小时。“有时候甚至能停留3个小时,不买的话,导游会指着你骂”。

  无独有偶。去年10月,网络曾流传一段标题为《云南导游强制消费买翡翠》的视频。

  长约5分钟的画面里,女导游不断对车上游客威胁道:“占便宜可以,但是不要去贪便宜,开开心心去买翡翠……在车上我会给你好好讲道理,在车下,你把我饭碗都丢了,工作都抢了,我不跟你讲别的,你今天别想走出云南这个地方……”

  该视频发布后迅速引发舆论关注。

  为此,去年年末,国家旅游局曾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整治行动,并组织力量在广东、四川、湖南、江苏、辽宁等5省开展专项督查,先后对47家涉事旅行社进行立案调查,列入国家旅游局重点督办案件。

  与此同时,国家旅游局还表示,把“不合理低价游”问题严重的省份将列入全国旅游市场“重点监管区”,对已经督查的省份将适时“回头看”,组织力量再督查。

  其实近几年,国家对旅游市场特别是“不合理低价游”的整治脚步从未停歇。

  2016年10月9日,国家旅游局首次发布了国庆假期旅游“红黑榜”,对优秀旅行社、文明游客等进行集中表扬的同时,还曝光一批管理混乱、服务恶劣的旅游经营单位和从业人员。

  10月26日,根据掌握的有关线索,国家旅游局约谈了阿里旅行、去哪儿网、欣欣旅游网等在线旅游企业,对其经营“不合理低价游”的行为发出警告,并责令立即整改。

  屡禁不止

  而除此之外,各地方政府也纷纷出台相应措施。

  以重灾区云南为例。

  早在2015年5月及2016年1月,云南省就曾两次制定发布了主要旅游线路产品成本价,引导经营者诚信经营、游客理性消费。

  2016年11月,云南省再次发布《云南省整治“不合理低价游”专项行动方案》,成立监理中心,建立旅游购物退货的“快处快赔”机制,并在昆明、大理、丽江、西双版纳等地组建了旅游警察队伍。

  但和已经落地实施4年的旅游法一样,这一看似有力的举措并未让问题就此解决。

  2月23日,《人民日报》登载了一篇名为《云南游:口碑如何赶上颜值》的评论文章。

  作者在文中披露,就在鸡年春节前,云南省副省长陈舜以普通游客的身份参团旅游,所见所闻让他深受刺激。“在一家旅游购物商店,游客享受到了‘一对一’服务。说白了,所谓‘一对一’就是人盯人,游客购物达不到一定金额,甭想走出店门。”

  低价揽客究竟为何屡禁不止?

  “这些问题的出现还是与行业本身的薪酬制度有关。”对此,从事导游行业10多年的布偶(化名)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很多导游考出导游证后,必须与旅行社挂钩才可以从业,但不少旅行社为了节约成本,热衷于雇佣“临时导游”。

  “这类导游并不是旅行社的全职工作人员,而是兼职性质。”布偶说,这种兼职导游已经占据了目前旅游市场的绝大部分。

  “也正因为这样的性质,导致这类导游大多没有底薪,只能靠带团来赚钱。”布偶解释称,“可是由于低价游导致团费非常低廉,无法负担司机和导游的出行成本,于是导游只好依靠强制购物或增加自费景点等手段来维持收益。如果达不到预期,他们会以各种方式促使游客消费,甚至出现一些极端案例。”

  出路

  2月23日,国家旅游局宣布,即日起至5月底,将联合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春季行动,对云南丽江等7个重点地区的重点问题进行重点督查,严厉打击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顽疾,查罚一批违法违规企业。

  但是,“针对低价游问题,仅仅整治表象是没有意义的”。北京市法学会旅游法学研究会会长杨富斌直言,旅游部门的严查严管只能是治疗急症。

  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研究院教授王富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有关部门)每次发现问题,处理问题的态度很好,处理效果也能立即见效,事后缺乏一个长效的管理机制。

  “我国应将‘不合理低价游’的处罚条款进一步细化,使其更具有操作性。”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表示。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导游薪酬。”杨富斌补充道。

  据布偶观察,在海外市场,有些兼职导游都是志愿者,他们并不十分看重回报,而是以旅游讲解工作为生活乐趣,而如果是全职导游,则大多有最低的基础薪水保障。

  据法治周末记者了解,目前在我国,部分地区已经参考了这种模式,启动了导游自由执业。

  以海南三亚为例,截至2016年年末,已有97名导游资料录入久柏易游线上平台,可接受游客从网上直接预约服务。

  导游服务内容包括向导和讲解,并按天收取向导与讲解费用,日均收费约为300元。

  “这个试点就是让导游透明化服务游客,付出多少服务和劳动就获得多少酬劳,以规范旅游市场。”杨富斌说。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