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资本市场近两年颇具争议的人物之一,鲜言最终在近两日为自己曾经的行为买了单。

  继2月22日晚间,匹凸匹(600696.SH)发布有关收到证监会下发的处罚书,鲜言被处罚270万元罚款,并被处以终身禁入证券市场,且无缘上市公司董监高后,2月23日晚间,另一家与鲜言关系密切的ST慧球(600556.SH),也同样发布了证监会下发的处罚书。

  根据ST慧球发布的处罚书显示,鲜言作为直接责任人之一,不仅被罚150万元,更再度被终身禁入证券市场。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一直颇具争议的鲜言是否实际控制ST慧球问题,也在该份处罚书中被确认,更揭开了背后包括鲜言策划了“1001项议案事件”等多个谜团。

  2月22日晚间,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曾与鲜言进行了简短的短信沟通,希望其能够接受上述有关匹凸匹处罚书的采访,但其最终婉拒,并回复称“不方便说”。

  而随着匹凸匹与ST慧球连续发布的处罚书,也意味着资本市场上,有关直接与鲜言相关的运作,或消失无踪。但处罚书的下发, 也意味着普通投资者将可以因其涉嫌违法违规事件,进行实质性索赔。此前,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下称“投服中心”)相关负责人即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希望中小投资者进行索赔时,将对象锁定于直接责任人,而并非上市公司。

  鲜言连吃罚单遭终身禁入

  今年1月,自ST慧球出现“1001项议案”事件后,有关监管层如何对这一事件进行定性,就一直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这一“谜题”答案最终在2月23日晚间揭晓。该天晚间,ST慧球发布证监会处罚书,其中涉及四份处罚,内容囊括近三年多来公司的各项事宜。

  其中,ST慧球原董事长兼实际控制人顾国平,吃到两份罚单,分别被处以90万元罚款,且被终身禁入证券市场;同样,鲜言也吃到两份罚单,分别被处于90万和60万元罚款,也同样被终身禁入证券市场。此外,有关ST慧球的其他多位原董监高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处罚。

  对于被处罚的原因,上述ST慧球处罚书显示,均为涉及信披违规。实际上,去年8月25日以及今年1月6日,ST慧球均收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两次均涉嫌信息披露违规。

  除去ST慧球的处罚书外,前一天的2月22日晚间,匹凸匹也发布了处罚书,其中共包含三份罚单,涉及内容也与鲜言有关,其被处于总计270万元罚款,也被终身禁入证券市场。

  对于此次处罚的理由,证监会在上述匹凸匹公告中霹雳,涉嫌违法的事实,主要涉及公司此前的更名事件和信披违规。

  其中,涉及更名事件,处罚书中如此表述:“通过发布更名系列公告,(公司及有关高管)误导投资者认为公司所从事业务与金融服务业相关,误导投资者相信公司将转型发展金融服务业务,误导投资者对公司前景、公司价值的判断。同时,在公司发布相关公告之后的多个交易日内,鲜言进一步通过虚假申报等多种手段,制造投资者积极买入匹凸匹股票、市场对公司转型普遍乐观的假象,进一步造成对投资者的误导。匹凸匹的误导性陈述对投资者判断、公司股票价格产生了显著影响。”

  对于另一项涉嫌违法的信披违规事件,公告则透露,2014 年11 月7 日,匹凸匹曾停牌并发布《关于拟变更实际控制人重大事项停牌的公告》,称“本公司实际控制人正在讨论、筹划涉及本公司控制权变动的重大事项”,但最终该次股权转让并未成行,且本应在不晚于2014 年12 月17 日披露《股权转让协议》失效的相关情况,但直至2015 年3 月18 日,经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函催告,匹凸匹才发布了这一消息。

  连续两份处罚书的严厉程度,也令多位法律人士吃惊。北京一位负责投资者索赔诉讼的律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此次对鲜言、上市公司的处罚,均为定格处罚,也就意味着是管理层有意为之,希望给市场一个警示。

  “同时,处罚书下发后,中小投资者就可以开展索赔程序了。”该律师说。

  此前,投服中心有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建议投资者对责任人进行诉讼索赔,而不是上市公司主体。

  操纵ST慧球细节曝光

  此前,市场一直质疑ST慧球的实际控制权,已经被鲜言夺得,尽管其任职的职位仅为证券事务代表。此次ST慧球发布的处罚书内容证实,鲜言的确已经在此前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处罚书显示,去年4月26日,鲜言与时任ST慧球实际控制人、第一大股东顾国平会面商谈,二者达成股权转让意向。次日,按照商谈结果,根据鲜言安排,鲜言实际控制的上海躬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躬盛)与顾国平签订《经营权和股份转让协议书》、《表决权委托书》、《借款协议》、《股权转让备忘录》。所涉及的转让价款,为7亿元,分两次支付。

  在上述合约签订后,顾国平于同年4月27日收到了鲜言通过“饶玉珍”、“匹凸匹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银行账户转来的3亿元款项。同年4月29日,顾国平收到鲜言通过“饶玉珍”银行账户转来的1亿元借款。

  同年4月27日,顾国平开始向上海躬盛移交ST慧球的印鉴、证照、财务资料、人力资源部章、劳动合同专用章,ST慧球子公司智诚合讯人力资源部章、劳动合同章等公司材料。

  5月9日,代表顾国平利益的ST慧球原董事王忠华、张凌兴以及独立董事花炳灿提出辞职。根据鲜言要求,ST慧球董事会会议决定提名温利华、董文亮为公司董事,提名刘光如为公司独立董事,聘请陆俊安为证券事务代表。温利华、董文亮、陆俊安均为鲜言实际控制的上海柯塞威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员工,刘光如与鲜言为朋友关系。

  由此,鲜言完成对ST慧球的管理层换选,并实际控制上市公司。

  但谁知去年7月开始,深圳市瑞莱嘉誉投资有限公司(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瑞莱嘉誉)持续买入ST慧球股票。至10月份,瑞莱嘉誉持有ST慧球股票4334.56万股,占ST慧球总股份的10.9793%,成为ST慧球第一大股东。但由于瑞莱嘉誉并未及时改组ST科技董事会,公司仍由鲜言实际控制。随后,二者有关争夺公司实际控制权,进行了一番拉锯战。

  也就是在这期间,ST慧球发生了令外界瞠目的“1001项议案”事件。对于该事件,有关处罚书显示,为鲜言直接策划。

  经证监会调查,2016年12月31日至2017年1月2日,ST慧球董秘陆俊安根据鲜言指使,经与鲜言、董文亮、董事温利华等人讨论并起草了1001项议案;并经鲜言同意,陆俊安将千项议案发送给了相关董事。2017年1月3日,ST慧球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上述议案,并向上证所申请进行披露,但上证所因议案数量极大、诸多议案前后交叉矛盾、逻辑极其混乱,未批准信息披露申请。

  鲜言则以网络泄露来对抗监管。处罚书显示,2017年1月4日,根据鲜言指使,陆俊安安排他人注册了域名为“www.600556.com.cn”的网站,并将删除后的996项议案等两份未披露公告发布在该网站;陆俊安则以“神兽出没”的用户名将照片版的两份公告泄露在东方财富网股吧。

  但最终这些行为没能逃过监管层的“法眼”,有关人员均受到了处罚。而ST慧球也终于在今年1月底完成了董事会换选,鲜言等人以出局告终。

  2月22日晚间,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曾联系上了鲜言,但其以“不方便”婉拒了有关采访与回应。

责任编辑:金黄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