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大股东套现30多亿离场 史玉柱掌舵世纪游轮

  李立

  凭借史玉柱旗下巨人网络借壳重组,一度上演20个涨停板的世纪游轮,日前进入集中收割季。

  世纪游轮(002558,SZ)2月10日晚间公告,公司股东彭建虎于2017年1月20日至2月10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4693万股,占总股本的2.7819%。减持均价为56元,套现金额达26.28亿元。此外,彭建虎之子彭俊珩还于2016年11月合计减持1457.23万股,交易价格未对外披露。截至目前彭氏父子减持套现金额超过30亿元。

  虽然世纪游轮公告将彭建虎减持原因解释为“因其自身资金需要”,但身为世纪游轮创始人兼大股东,彭建虎此时大举套现减持难免引发市场多番猜测。针对大股东彭建虎的减持等消息,《中国经营报》记者向巨人网络公司进行采访时,公关部相关负责人仅表示,相关信息以公告为准。

  彭建虎的高调减持离场意味着世纪游轮的借壳效应进入尾声,曾经一度火爆异常的壳资源市场也开始降温。撇去资本泡沫,回归A股的巨人网络主业游戏则并未展现和资本市场上相似的爆增,能否完成对赌协议中2016年达到10亿元的净利润目前看起来也并不明朗。

  本报记者从多位业内人士处了解到,未来的世纪游轮是否还会以游戏为主业已很难说。巨人网络集团董事长史玉柱已经对世纪游轮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造,未来或将形成互联网游戏与互联网社区、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医疗三条业务线。

  “卖壳造富”开始收尾

  2016年被认为是借壳上市大年,壳资源一度成为 A股市场炒作热点。

  2016年3月中概股巨人网络借壳世纪游轮回归A股,彭建虎父子卖壳身价暴涨亦成为2016年A股典型性事件。据记者梳理,2014年10月世纪游轮尚处于停牌期,当时股价30多元。史玉柱旗下巨人网络拟借壳重组消息确认后,2015年12月8日,世纪游轮迎来复牌后连续第20个涨停,报收212.94元。一个月内,世纪游轮董事长兼总经理彭建虎及其子彭俊珩持股身家迅速飙升至百亿元。

  20个涨停之后,世纪游轮股价逐渐回落调整。2016年5月,巨人网络借壳上市成功,股价回落到110元左右;7月份,世纪游轮开始因收购以色列手游公司停牌,2016年10月复牌后不久,股价降至如今的60多元。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3月2日,世纪游轮首发1500万股募资4.5亿元,在深圳中小板上市,成为内河游轮第一股。彭建虎父子当时身家为16.76亿元。之后,父子二人持股市值一直徘徊在10多亿元。直至卖壳巨人网络,彭氏父子的身家才实现了过山车式的大跃进。

  据此番世纪游轮公告显示,彭建虎减持4693万股,套现金额达26.28亿元。此外,彭建虎之子彭俊珩还于2016年11月合计减持1457.23万股。截至目前的权益变动后,彭建虎父子合计还持有世纪游轮4.9999%股份,未来12个月不排除增持或减持的可能性。

  壳市场逐渐趋冷

  彭氏父子的经历既体现资本市场的不理性,也一度成为壳市场的传奇。

  “但从今年年初的市场行情看,价格正在趋于理性。”网融并购CEO刘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近期IPO过会速度加快、潜在推行注册制以及监管层面趋紧等变化,壳市场正在逐渐降温。据刘庆观察,一些原先咬定不肯松口的壳资源持有者开始表示,“价格可以谈”。

  一面是价格松动,另外一面买家数量也在减少。据刘庆透露,IPO过会速度的加快让一些原本打算买壳的公司转向排队IPO。“2016年四季度开始,IPO速度明显加快。买家数量有所下降,价格也随即出现松动。”另外,2016年下半年开始监管层的政策逐渐收紧。此前的1月20日证监会发布会上,发言人张晓军亦对外表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秩序尚不规范,存在投机炒壳的痼疾、跟风式和盲目跨界重组的问题。证监会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并购重组监管,严厉打击并购重组伴生的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

  实际上去年颁布重组新规之后,证监会已多次表态将进一步加强并购重组监管,打击投机炒壳等行为。一家已经完成借壳上市的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伴随政策收紧,公司内部已经多次强调要谨慎低调。

  借壳空间逐渐收窄,重组上市收紧也在给壳资源市场降温。在资本市场业内人士看来,“借壳唯一的好处就是快。对于一级市场而言,时间就是生命”。在刘庆看来,巨人网络等一批中概股公司迅速回归A股,“动作都非常快”,巨人在美股私有化之后之所以能迅速回归,与其专业的资本运作团队密不可分,加之资金不存在问题,优质资产加高知名度,加速了其回归A股的进程。据刘庆回忆,2014年巨人私有化后开始准备回归时,壳资源的价格才不过十几亿元,但经历2015年、2016年的发酵,价格即一路飙升。

  游戏承压或转型

  撇去资本泡沫与卖壳造富的神话,全面掌舵世纪游轮的史玉柱将面临新一轮的业绩考验。

  易观互动娱乐研究中心高级研究总监薛永峰认为,世纪游轮的股价长期维持在高位比较难,长远还需看公司的基本面和业务发展情况。巨人网络2013年开始从端游向手游的转型在业内看来成效并不显著。

  根据当初世纪游轮重组预案披露,在2013年、2014年和2015年前三季度,巨人网络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4.9亿元、23.4亿元和15.5亿元,实现净利润13.2亿元、11.59亿元和2.17亿元。巨人网络主业游戏的增长速度并没有显示出足够的动力。

  据记者梳理公开资料发现,世纪游轮在2016年上半年财报报告期内完成资产重组,当期业绩显示,2016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0.5亿元,同比下降1.57%。手游业务对营收的贡献在该报告期内尚未见起色,在10.5亿元营收中,有6.97亿元来自端游贡献,手游收入只有3.18亿元(另有一小部分非主营业务收入)。但巨人网络当时认为,公司在报告期内已度过了转型阵痛期,降低了对某款单一游戏产品(《征途》等)的依赖,将单一产品营收贡献占比降到了30%以下。

  手游转型的徘徊不前在史玉柱回归后虽然发生了微妙逆转,但从长远看仍然任重道远。据世纪游轮2016年第三季报显示,1~9月,公司实现营收16.69亿元,同比增长7.82%;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7.97亿元,同比增长258.19%;公司将报告期内业绩的增长归因于《征途》手机版和《球球大作战》等新游戏上线。

  不过在薛永峰看来,从产品线看,巨人网络仍然没有摆脱对老IP《征途》的过度依赖,以巨人的体量与投入,《球球大作战》的业绩只能算勉强可以。与昔日端游时代不同,手游已经进入到过度集中的时代,腾讯、网易两家占据了整体市场七八成份额。游戏市场阵容进入腾讯、网易和其他公司的局面,昔日端游大佬巨人网络亦只能被列入“其他公司”之列。

  对比已形成国内游戏双寡头格局的腾讯和网易,2016年第三季度,腾讯仅网络游戏收入就录得181.66亿元,同比增长27%;而当期网易在线游戏收入为65.68亿元,同比增速达26%。相比之下,巨人网络2016年三季报营收只有6.1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当初在与世纪游轮签署借壳重组协议时,巨人网络曾按照“行业惯例”附加了对赌协议,承诺实现2016年、2017年、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0亿、12亿、15亿元。

  据公开财报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巨人网络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4.68亿元,同比增长31.14%。而据2016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总计7.65亿元。由于2016年第四季度与全年业绩报告目前尚未发布,巨人网络究竟能否达到2016年扣非净利润突破10亿元目标,仍是未知数。但从其业绩增速来看,或仅能勉强“达标”。

  不过据记者从多位业内人士处了解到,未来的世纪游轮是否还将以游戏为主业已很难说。接近巨人网络公司的消息人士透露,借壳回归后史玉柱已经着手对公司进行改造。未来的世纪游轮将形成,互联网游戏与互联网社区、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医疗三条业务线。另据公司内部人士对记者证实,从2016年开始,巨人网络确实已开始引入互联网金融和医疗方面的人才。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