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16日07:36 新浪财经

  肖钢卸任一周年:未接受任何任命 A股顽疾正逐渐消除

  牛市、杠杆、股灾、救市、熔断,1年前的今天,A股还处在旋涡之中,危机四伏。而深陷离职传闻的前证监会主席肖钢尚未被免职。就在几天后的2016年02月20日,铺天盖地的消息传来,肖钢卸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正式掌舵了证监会这个媒体称之为火山口上的部门。

  比起其他几位证监会主席,肖钢离职后的消息少之又少。此前,有媒体统计发现,历任证监会主席的职位变动后大约不超过3个月就会有新的任命,但肖钢却是个例外。卸任证监会主席近1年,肖钢并未接受任何任命,更没有出现在公众视线中。于是,肖钢到底去哪了?他离任之后的近况成了外界热议的一大“谜团”。

  本该到2018年任期才满的肖钢,却在2016年初骤然离任,这不免引发了业界的议论。其中一大猜想就是肖钢任期内市场极不稳定,股指如过山车般大起大落,令市场一度怨声载道。而肖钢力推的“熔断制度”在2016年初两次造成市场危局,成为了压垮市场的“最后一根稻草”。

  实际上,从2015年6月开始,肖钢离任的传闻就出现了,四次之后终成现实。从上任之初的2267点,到2015年辉煌的5178点,再到2016年年初的熔断闹剧、千股跌停,肖钢曾给A股股民造出了一个“牛市”,但随后的股灾将股民的希望化为泡影。在几次股灾期间,国资委、一行三会、公私募基金协会、各大证券机构齐出手,甚至联合公安部开始“救市”,在A股历史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

  肖钢上任之初,外界对其可谓充满期待。从2012年11月份到肖钢上任之时,新股发行已经事实上暂停了五个月之久,而当时针对IPO在审企业的财务专项核查,也已进入到券商自查阶段的末期。彼时,外界普遍认为,如何进行新股发行制度改革解决IPO“堰塞湖”的难题、打击A股市场日益猖獗的违法犯罪行为以及平衡金融创新和防范风险,将是肖钢所面临的最大难题。

  客观地说,任期内肖钢也曾给股市带来了不少改观:2013年3月入主证监会以来,任期内指数涨幅达25.5%、实现IPO重启、帮助数百家企业完成上市融资、打击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推动沪港通落地、推进深港通、研究沪伦通等多重举措。时过境迁,肖钢的功过也需要我们客观冷静地评判。肖钢本人也坦言,股市的异常波动暴露了证监会监管有漏洞、监管不适应、监管不得力等问题,必须深刻反思。

  2016年2月20日,刘士余临危受命接棒肖钢。他的监管思路很明确: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只有监管才能保证改革的措施顺利实施。经过一年的深耕,资本市场有了更深层次的改观,徐翔被审判、化解“野蛮人”入侵、抑制炒壳、严格执行退市制度、亮剑“资本大鳄”等一系列举措让年轻的A股得以迅速成长起来。

  大家都会犯错,A股也一样,但监管的一大任务就是将错误可能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回顾肖钢的这三年,大刀阔斧的改革与A股政策试错似乎成了一种习惯,创新也的确很多,但结果却往往不随人愿。就像熔断机制,最初是股灾时期由投资者自发提出,监管层看在眼里并很快将之落地,结果好的初衷变成了资本市场上的又一次屠杀,这些都需要监管层和投资者共同反思。

  刘士余主席接任后,将重点放在监管与政策修正上,比如严防“野蛮人”和推进IPO注册制,试图从根本上解决A股的顽疾,这是千疮百孔的A股成长中最重要的一步。对于投资者来说,一个稳健的市场已经被期盼了太久,相信一个崭新的牛市已经悄然而至。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