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车站来了“机器警长”

   上图 2月9日,旅客们在南昌西至广州南G631次列车“阅读角”看书。当日,南昌西至广州南G631次列上以“温暖回家路 书香伴你行”为主题,在列车上开展读书活动。 赣 生摄

   右图 春运期间,兰州铁路局银川客运段在列车上推出“智慧出行、温暖回家”个性化温情服务,受到旅客欢迎。图为小旅客在银川至敦煌列车“列车嘉年华”功能车里玩游戏。 本报记者 拓兆兵摄

   这两天,车站的候车厅里来了一个“明星”,来往旅客看到它不禁都停下了脚步,与它合影留念,它就是我的新同事——E巡机器警长。

   1.6米高的机器警长,胖圆脸感觉萌萌哒。它的大脑里有海量的数据,每天它会不停地在站内巡逻,一旦发现可疑人员,只要是通过与公安系统黑名单比对成功,它就会持续锁定,一直跟踪,直至警务人员赶到。

   今天它第一天“上任”便立了一功。上午11点左右,正在服务台值班的我忽然通过机器警长的后台监控收到了警示讯号。“‘警长’是不是在逗我们玩呢?它怎么对个垃圾桶发出警报啊?”看着“警长”在B27候车区域对着垃圾桶迟迟不肯离去,我就开玩笑地询问起身边同事。

   怀着好奇,我和同事决定去看看是什么情况。结果还没走到“警长”旁边,我们就看到从垃圾桶里冒出断断续续的烟。趁着火还没烧起来,我们赶紧将小火苗扑灭。

   “今天多亏了‘警长’,它能对站内的温度、湿度进行实时探测,要不然可要出大乱子了。”同事们对“警长”的工作无不称赞。

   (本报记者 齐 慧整理)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