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前十省份山东增幅第一 “一带一路”成投资热点

  柴刚

  2月6日,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省长郭树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2016年,山东货物进出口总额15466.5亿元,增长3.5%,比全国高4.4个百分点,增幅在全国外贸前十省市中位居第一。

  秦工国际集团董事长、名客来网创始人秦长岭向《中国经营报》记者介绍,2016年,山东外贸经济在全国外贸不景气的环境下逆势增长。

  而来自国家商务部公布的数据印证,全国同期进出口、出口、进口分别为下降0.9%、下降2%和增长0.6%。在秦长岭等多名业内人士看来,全国2017年的外贸形势仍然“不容易”,但毫无疑问的是, “一带一路”已成外贸经济投资热点。

  逆势增长

  郭树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2016年,山东实际开展出口业务企业新增7833家,创造出口544.3亿元,拉动全省出口增长6.1个百分点。一般贸易出口比重提高到63.1%。加工贸易“委托设计+自主品牌”出口比重达到20.2%,国内增值率达到51.7%。

  青岛海关公布的2016年山东省外贸进出口主要数据显示,2016年山东省外贸进出口总值1.55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下同)增长3.5%,其中,出口9052亿元,增长1.2%,进口6414亿元,增长6.8%。

  郭树清在上述报告中介绍,2016年,山东实际利用外资1110.7亿元,增长9.8%,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新增63个。实际对外投资862.3亿元,增长1.4倍,其中境外并购中方投资额增长2.8倍。

  “山东2016年外贸经济是逆势增长。”秦长岭坦言。

  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进出口总值24.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0.9%;其中出口13.8万亿元,同比下降2.0%;进口10.5万亿元,同比增长0.6%。

  山东省商务厅提供的资料显示,全国外贸前10位省市包括山东、浙江、河南、江苏、广东、福建、上海、北京、天津、辽宁。该资料显示,2016年,在全国外贸上述前10位的省市中,山东省进出口和进口增速均居首位,出口增速居第三位,浙江、上海、河南分别以3%、2.7%和2.5%的进出口增幅居第二、三、四位,河南、浙江分别以5.5%和2.9%的出口增幅居第一、二位,上海、浙江分别以5.2%和3.7%的进口增幅居第二、三位。其中,出口增速最后一名的是辽宁省,其1月至11月的增速为-9%。

  来自M2B(生产商直接面对经销商)跨境电商平台——“名客来”数据介绍,山东外贸经济呈现贸易方式结构继续优化、民营企业外贸主力军作用突显等特点,其中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新业态保持较快增长,成为新的增长点。其公开数据描述,2016年,山东一般贸易进出口9762.6亿元,增长5.4%,占同期该省进出口值(下同)的63.1%,较上年增加1.2个百分点;加工贸易进出口4514.5亿元,下降2.3%,占29.2%,较上年下降1.7个百分点;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出口1074.1亿元,增长8.6%,占6.9%,较上年增加0.3个百分点。数据还显示,2016年,民营企业进出口8594.4亿元,增长10.1%,高于该省进出口整体增幅6.7个百分点,占55.6%,较上年提升3.4个百分点。

  “一带一路”成合作热点

  山东省商务厅厅长佘春明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山东在2016年外贸经济中,美国、韩国、欧盟、东盟和日本是其前五大贸易伙伴,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增势良好。

  山东省商务厅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对美国、韩国、东盟分别进出口2074.4亿元、1904.2亿元和1821亿元,分别下降5%、5%和4 %;对欧盟、日本分别进出口1852.9亿元、1268.8亿元,分别增长0.3%和2.2%。

  该数据中颇受关注的是,山东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4246亿元,增长8.8%,占27.5%,较上年增加1.4个百分点,对该省外贸进出口增长的贡献率为66.6%。佘春明称,山东2016年放大自贸协议效应,对日、韩出口分别增长1.7%、4.3%;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对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增长13.3%,其中对俄罗斯出口增长73.6%。

  秦长岭坦言,2016年国际经济恢复乏力、难有经济热点有效带动大环境,全国外贸环境并不乐观。秦认为,山东着力开拓新兴市场,从区域而言,“一带一路”已成为投资热点,南美洲、非洲、东南亚等区域贸易活跃,其中对南亚出口增长23%,东盟增长8.9%。

  官方数据显示,山东对外贸易行业主要集中在汽车、机械、建材、钢铁等,对于全国而言,从国际市场看,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出口增长较快,对俄罗斯、孟加拉、印度、泰国出口分别增长14.1%、9%、6.5%和2.8%;行业及产品结构,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增长超过5%,工程机械、汽车、家电、机床、发电机出口均实现了正增长,航空航天器、光通信设备增长超过10%。

  秦长岭分析认为,“一带一路”在山东未来的外贸经济中的地位将更加明显,欧洲等国家将是重点开拓区域,而山东仍保持日、韩等传统外贸合作区域,同时,非洲也将是山东企业重点合作区域。

  1月17日,莱索托驻华使馆一等秘书莫纳亨向本报记者描述,2015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一次中非合作论坛上提出了加强中非合作的一系列计划,其中合作金额达600亿美元。莫纳亨介绍,莱索托地处非洲,其纺织服装、矿产资源、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等领域,投资机会多,也迫切希望与中国的企业合作,并进驻。

  “赤道几内亚及非洲充满了商机。”赤道几内亚驻华使馆三等秘书帝贝里奥·埃杜对此同样认为,期待中国企业,尤其是山东的企业携其新技术加入到赤道几内亚投资。

  他称,赤道几内亚正在摆脱对石油的过分依赖,加强对其他经济领域的投资寻求可持续的发展,山东及中国的企业可参与赤道几内亚农业、渔业、旅游业、畜牧业、能源、卫生、教育以及金融服务等产业合作。

  佘春明认为,2017年,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贸易增长已经连续五年低于经济增速,实体经济支撑国际贸易持续增长依然困难,未来山东外贸下行压力较大。他称,“一带一路”仍是投资合作热点区域,山东已在其沿线建设了4个国家级经贸合作园区,数量为全国第一。佘春明坦言,山东在区域格局上,突出“一带一路”,加强与沿线国家的投资贸易合作,让龙头企业做外贸顶梁柱,中小企业做外贸增长生力军。

  而在不久前,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2017年瑞士达沃斯论坛参加“全球复苏 中国角色”的圆桌讨论时公开表示,在中国的国企改革中,海外投资也将是国企改革的下一个方向。

责任编辑:陈永乐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