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26日08:39 第一财经周刊公众号


特朗普上任当天产生了一种意料之外的蝴蝶效应——一款来自中国的技术产品在英语世界流行。


人们并不能准确预测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究竟意味着什么,不过一款技术产品在美国的走红,如今看上去和它有点关系。


1月20日当天,美图秀秀在美国苹果商店免费总榜的排名从7天前的1000名外跃至第11名。此前几天,特朗普的手绘头像已经开始大量出现在社交媒体上,更得到媒体的广泛报道。这一热度在当天达到新高。


1月20日,美图秀秀活跃度最高时在美国苹果商店免费总榜跃至第11位,最终稳定在第13名。


中国人对美图秀秀一点都不陌生,后者是App基本款,发布它的美图公司于去年年底在香港上市。受到美国人关注是源于一款称为“手绘自拍”的特效。这一功能于1月10日在苹果美国商店更新——它通过识别人脸各个部位,及对各个部位做不同优化,最终达到手绘画像的效果。


1月16日,美国技术媒体Gizmodo很快报道了美图秀秀新推出的功能“手绘自拍”,提到它能把任何人变成拥有粉红双颊的“甜心”,以达到“弱化敌人、重塑偶像”的效果。报道中,Gizmodo还特意配上扎克伯格、伊隆·马斯克、奥巴马等商界、政界人物经美图秀秀处理后的手绘自拍头像。


美国技术媒体Gizmodo首先报道了美图秀秀的“手绘自拍”功能。


这些报道和图片启发了首批尝鲜者自发晒图。网红、明星随后加入,手绘自拍在社交媒体上很快流行起来,奥斯卡影后Brie Larson在twitter发布了经美图秀秀处理的手绘自拍,还刻意打上标签#无滤镜#。特朗普上任当天则触发了新一波传播。


奥斯卡影后Brie Larson在twitter发布了经美图秀秀处理的手绘自拍。


“原本我们是处理一张照片,现在我们是‘画’一张照片,”美图秀秀产品负责人姜师傅认为二者有本质区别,“技术难度增加好几倍。和之前不同,手绘画像还必须有很强的艺术审美。”


不同的人对的美意见不一,但这些手绘自拍做到了一点,它让那些照片以一种怪异搞笑的方式重新呈现。


姜师傅在2011年就想到了手绘特效的创意。当时碍于技术瓶颈无法实现。对人脸各部分的识别与分析一直是人像处理的难点,2016年8月,美图秀秀的产品团队启动对手绘特效功能的研发,5个月后上线了这一特效,“识别头发的区域还不够,还要分析头发的走势,模拟出手绘发丝的质感和效果,这是最难的。不断模拟、失败了N次,才攻克这个难题。” 


如果你也曾在街头观摩摆摊画师,看他们给行人画漫画手绘头像,就知道“把自己的头像变成一张画”的需求确实存在。从脸萌等一些Q版头像App的爆红,姜师傅更看到这一需求的强化,但过去这些爆款软件建立在通用模板上,无法实现真正的个性化效果,也不能一键式批量制作。


新特效上线之前,美图的国际业务董事总经理傅侃和他的团队已经联系了不少技术媒体推广,但后来的病毒式传播还是有些出乎他的意料,“我们甚至没用任何付费推广。”傅侃说。


傅侃认为,Gizmodo的报道是引爆的源头之一。这使手绘自拍在部分网友那里迅速演变为一种恶搞玩法。美国网友为特朗普加上不同的手绘特效,上传到各个社交平台。它几乎出现在近期每篇外国媒体报道美图公司的文章中。英国《每日电讯报》也报道说,这款应用不可避免地被一些想嘲弄公众人物的网友利用。


各国政要和商界名人纷纷躺枪。


恶搞催生了流行。通过把商界、政界中的强势形象可爱化,或把自己变得“不像自己”再晒图自嘲,这种乐趣变得更容易分享。twitter用户Mistress Evilyne晒出一系列经美图秀秀处理的名人手绘肖像,其中包括英国女王和首相,同时写下,“这个美图软件实在太好玩了。”另一位使用者Lauren Wainwright在自己照片上运用了手绘特效,在twitter上晒出:“我从来没有这么漂亮过(笑得停不下来)。”


twitter用户流行用“手绘自拍”功能恶搞名人或自己。


不过也不是所有人都那么喜欢他。几乎全天盯在twitter上的新闻编辑Joe很早就看到了美图的新滤镜,“我觉得还是太奇怪了,我不喜欢。”


一种看法是,这款手绘效果,与美国人“追求自然”的审美正相反。美图公关经理小洁透露,欧美市场数据显示,欧美人提倡“像素级美颜”,即一种像素级的精细、渐变处理,“他们喜欢偏自然的效果,注重牙齿的美白、健康的肤色。”今年27岁、生活于美国的Snapchat用户Nancy认为,美国人常用的滤镜都很普通,而且基本用于风景。


差异有时也能引起传播。傅侃认为,美图秀秀的手绘自拍之所以能在美国火,正因为它和Instagram、Snapchat等一些国外的常见修图软件太不一样了。这种不同给美国用户带来新鲜感。“Instagram、Snapchat、以及现象级爆款Prisma采用的都是一种全局式的处理,其实不太适合人像。美图是针对人像,每个部位有不同的处理方案,”姜师傅说。他也没想到这种手绘文化能够在美国流行,在他眼里,由于文化差异,美国是个很难攻克的市场。


这种新鲜感也体现在国外媒体的报道中。海外从事人类学研究的Crystal Abidin博士搜集了不同媒体在报道中的言辞,发现了“奇妙而怪异的世界”、“奇异而迷人的自拍App”。


“很奇怪,像身处外星世界”之类的描述,美图秀秀被置于“新奇事物”的报道语境之中,颇具异国情调。Crystal Abidin也因此把美图秀秀的流行视为一场互联网上的跨文化交流。


现在,在Instagram上#meitu 标签下,有17.4682万条图片分享,白人分享者居多。傅侃及其团队已经与twitter、Instagram上参与晒图的艺人Brie Larson、美国脱口秀主持人Jimmy Fallon和其他一些网红取得联系,打算让这个话题再热上一阵。他们还计划在今年2月参与时装周,让产品获得全球范围的更多用户。姜师傅说,“海外媒体报道会回流到微博等地方,中国产品在海外爆红本身也是一个很好的话题。”


美国脱口秀主持人James Corden或许能帮助美图秀秀在美国再热一阵。


姜师傅预计这款特效的热度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因为它是“全球首款”,背后也有一定技术门槛。不过,《时代》杂志在评论美图秀秀的流行时,也很自然地提到了图片处理软件Prisma的例子,爆款都会面临相同的用户留存问题——Prisma于去年8月在很多国家疾速爆红,但如今看也是昙花一现。


“我们已经习惯了,”姜师傅说,“快速增长必然会伴随着一定程度的回落。解决方式是,做出下一个爆红的产品或功能。我们管这个叫脉冲式运营。”



黄语晴

我就做个实验......


如果你喜欢今天的文章,欢迎扫一扫下面的二维码

打赏我们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第一财经周刊”】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