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最终折戟 白宫案头 签约国自求多福

  记者 潘寅茹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上班第一天(23日)便大笔一挥,签署了3项行政令,其中一项就是兑现竞选承诺: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特朗普在签署上述行政令时表示:“关于退出TPP,我们已经谈了很久了。对美国工人来说,我们现在做的是件好事。”从竞选阶段开始,特朗普对TPP的炮轰就没停止过。在他看来,TPP将损害美国的制造业,是一个“潜在的灾难”。

  白宫新任发言人斯派塞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签署这一行政令标志着美国的贸易政策进入新时期。他说,特朗普政府未来将与美国盟友及其他国家发掘双边贸易机会,注重一对一的双边贸易协定谈判。

  美国不“玩”了,其他11个TPP签约国也只好各做打算。除东南亚岛国文莱目前尚无任何官方表态外,不少签约国都表示不愿放弃这一贸易安排,期待各国贸易部长聚首重新商讨如何延续一个没了美国的TPP。

  美国:保护主义与自由贸易的论战

  且不说身为民主党人的前总统奥巴马泡汤了他最珍视的“政治遗产”之一,就连共和党内部,也有很多支持自由贸易的人对特朗普如此着急退出TPP的举措大为不满。他们发现自己被夹在一个主张贸易保护主义的总统与渴望自由贸易的商界之间的尴尬位置。

  共和党重量级人物、亚利桑那州资深联邦参议员麦凯恩(John McCain)就把退出TPP形容为“严重的错误”,称“会对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经济与战略地位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参议院共和党党鞭、得克萨斯州联邦参议员科宁(John Cornyn)在接受美媒采访时也提到:“我想不出倒退回贸易保护主义对我们有什么好处。”

  由于TPP尚未正式生效,因此,短期内尚不会对美国产生多么严重的影响。至少,美国国内的劳工团体乐见这一结果,因为它们一直主张将美国企业流向海外的就业岗位尽早带回美国本土。在23日与特朗普在白宫会面时,参会的劳工团体负责人为TPP的终结鼓掌祝贺。

  但对于美国商界而言,退出TPP意味着失去更多的新兴市场份额。此前,美国车企一直期待削减亚洲市场的亚太国家关税;农民们也希望消除阻碍他们进军海外的农产品关税;药企也曾盼着借助TPP缩短目标市场的专利保护期;而诸如谷歌等高科技企业更希望通过TPP的落地迫使签约国政府放松管制,从而开拓新的市场机遇。

  日本、新加坡不死心

  在11个签约国中,特朗普退出TPP的决定对日本的打击最大。原因显而易见,从贸易体量看,一旦TPP落地,日美两国将在TPP中占据主导地位。因此,就在特朗普宣布退出TPP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还在东京表示,将继续敦促特朗普政府批准TPP。

  不过,考虑到TPP的生效将惠及日本车企,让日本农产品能以零关税进入越南和马来西亚等亚洲市场,给日本带来巨大利益,因此,安倍政府一边表达决不放弃的姿态,另一边还留了一手,开始修改既定的贸易战略,比如加快与欧盟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谈判,以及与亚洲各国的贸易谈判,还包括促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尽快实现。日本希望通过扩大自由贸易来吸引美国重回TPP轨道。

  除了日本,新加坡也对TPP恋恋不舍。1995年以来,严重依赖外贸的新加坡一直不遗余力地推动TPP。汇丰银行的报告称,TPP可为新加坡每年带来3%的GDP增长。此外,新加坡担心TPP的失败会成为美国撤出亚太的标志。新加坡还希望借TPP在亚太事务中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曲线”拯救TPP

  虽然力保TPP的决心不如日本和新加坡那样坚定,但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这三个签约国也正计划“曲线救国”:试图通过修改文本挽救TPP。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席奥博(Steve Ciobo)23日表示,正在与其他签约国尝试沟通,看看有没有可能打造一个“没有美国的TPP”。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席奥博提到:“TPP给所有签约国带来了实质性的利好,失去这些太可惜了。无论特朗普做出何种决定,我们其他各方依旧值得为TPP的延续而努力。”

  加拿大贸易部长查帕格尼表示,正考虑推进TPP的替代方案,“没有了美国的参与,加拿大也一样过得下去。”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此前也表示,TPP要延续,肯定不能以当前的模式,“换种形式,TPP也能发挥作用。”

  新西兰贸易部长麦克莱则称,上周在瑞士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时,他已和一些TPP签约国的贸易部长讨论过,预计“过几个月将再次会面考虑如何推进TPP”。

  “B计划”

  尽管同为签约国的墨西哥、秘鲁、智利也主张建立一个“没有美国的TPP”,但是这三国也表示,不排除在“TPP难以起死回生”的情况下,转向与其他国家的合作,启动所谓的“B计划”。

  智利外交部长穆尼奥斯称,智利将继续对外扩展双边自贸安排,目前已经建议与TPP签约国、中国和韩国举行会议,并获得了积极的反应。

  同样打算启动“B计划”的还包括亚洲的签约国马来西亚和越南。鉴于特朗普对于TPP一以贯之的抵触情绪,马来西亚与越南早已意识到TPP前景不明,并做好TPP夭折的准备,因此在寄望于打开更多市场的同时,他们也把目光投向了中国,目前三者之间除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外,另一个重要的交集正是中国在亚太地区积极推进的RCEP。

  命途多舛的TPP

  2005年,文莱、智利、新西兰和新加坡四国签署了自贸协议,取消了四国间的大部分关税,并承诺在就业、知识产权和投资等方面互惠合作,该协议被视为TPP的雏形。

  2008年,美国加入四国间的谈判,秘鲁、越南与澳大利亚紧随其后。2010年3月15日,TPP协议谈判正式启动。在加拿大、墨西哥、日本和马来西亚加入之后,TPP共有12个签约国。

  无论是对签约国还是对非签约国来说,TPP一旦落地,将是有史以来最宏大的自贸协定之一。区域内12国共涉及8亿人口、占全球经济比重达40%、占全球贸易份额约1/3,眼看着一个庞大的单一市场即将成立。

  为了进一步推动TPP落地,去年2月,参与谈判的12个国家正式签署协定文本,此后只待各国立法机构批准。眼看胜利在望,却恰逢美国大选,TPP成了美国两党党内和党际间的“政治足球”,最终被搁置在美国国会。而随着高举贸易保护主义大旗的特朗普入主白宫,TPP最终失去了美国这个“盟主”。

责任编辑:周宇航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