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24日11:57 中国网

  

图为: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

  中国网财经1月24日讯 国新办于今日就《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回答记者问题时表示,耕地保护激励约束机制的建立,一方面需要通过行政办法,同时又要通过法律的办法,另一方面要有经济手段。

  姜大明指出,第一,要运用行政手段。行政手段,主要是通过强化地方政府的耕地保护责任,层层落实到乡镇、落实到村集体。《意见》要求加强对地方政府履行耕地保护责任的检查考核,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的实绩考核。现在制定自然资源考核的办法里面,耕地保护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而且强调耕地保护要党政同责,党委政府要一起做这件事。

  第二,要运用法律手段。现在土地管理法和其他法规,已经有将近20年没有修改,要把现在改革试点中的成果充实到里面去,进一步把法治化工作做好。

  第三,要建立经济激励机制。要整合相关资金,建立耕地保护的奖补机制。《意见》中提出,要整合中央和地方各级涉农资金,对承担耕地保护任务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进行奖补。

(责任编辑:毛凯悦)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