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菲克:品牌发展“冰火两重天” 或将放弃轿车市场?

  王文汐

  2016年,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菲克”)相继推出自由光、自由侠以及新款指南者等国产Jeep品牌车型。车型从进口转为国产,带来的是最直观的销量改变。据官方数据显示,广汽菲克2016年共售出车辆17.99万辆,其中国产车型占比79%,达14.22万辆,同比增长260%。

  “Jeep已经形成了在中国汽车市场相对丰富的SUV产品线布局,我们提供了从13万到30万元的国产SUV丰富的选择。”菲克集团中国区首席运营官郑杰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面对这一令Jeep品牌风光无限的2016年,同属广汽菲克麾下的菲亚特品牌却相形见绌。作为主打轿车市场的在华非强势品牌,既无销量也无“存在感”的菲亚特,在华处境与Jeep品牌的一路看涨形成鲜明对比。

  国产助力

  2016年,Jeep品牌在华销量创历史新高,以同比131%的增速领跑合资品牌SUV。目前,广汽菲克已推出三款国产SUV车型,分别为2015年底推出的中型SUV自由光、2016年5月推出的小型SUV自由侠以及2016年12月推出的紧凑型SUV指南者。以目前的销售态势来看,2017年广汽菲克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仍将继续倚仗Jeep旗下的一众SUV车型为其“打天下”。

  Jeep车型的热销也为时任广汽菲克销售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的郑杰带来了新的机遇:菲克集团近日宣布,郑杰被任命为菲克集团中国区首席运营官(COO),全面负责菲克集团在华业务,同时其还将加入菲克集团的“集团执行委员会”(GEC)。2015年7月,郑杰才由原克莱斯勒(中国)总经理一职履任广汽菲克销售公司总裁兼总经理,主管销售等方面工作;仅仅一年半时间,郑杰再次晋升,而郑杰由此也成为了首位跻身世界级汽车集团最高管理层的中国籍华人。

  “这个任命有些出乎我的意料。”对此,郑杰也表示,“要感谢中国汽车行业十几年的高速发展,给予了汽车职业经理人的发挥空间。”同时,由中国本土职业经理人出任FCA中国区COO,这一举动也彰显了中国市场在FCA战略中举足轻重的地位。然而,不可忽略的是,随着被业界称为“Jeep女王”的郑杰步步高升,在凸显Jeep品牌之于广汽菲克重要性的同时,或也意味着菲亚特品牌将在广汽菲克的“冷板凳”上继续坐下去——尽管2017年被认为是广汽菲克的第二个“发展年”。

  菲亚特遇冷

  相比于Jeep日益走高的销量,菲亚特品牌却仅能贡献每月三位数的销量数字。以其目前在售的国产车型菲翔为例,其2016年1~11月整体销量分别为0.75万辆与0.50万辆,同比跌幅分别达62.35%及44.50%。而造成这一尴尬局面发生的原因,业内人士认为,与其产品投放节奏缓慢有关。

  “六年时间内,菲亚特品牌仅推出了两款国产产品,且均为轿车车型。而品牌车型短缺,产品投放缓慢,势必造成品牌关注度的大幅下降,销量走低也在意料之中。”汽车行业资深评论员颜景辉表示,汽车品牌需要依靠导入新产品,进而达到刺激市场、刺激消费的目的,只有引起消费者的关注,才能进一步提振销量。颜景辉强调称,推出新产品才是品牌增强竞争力的重要指标。

  除此以外,资源配置不均,营销布局不足则是拖垮菲亚特品牌影响力的另一个原因。或许是高下立判的现实销量令广汽菲克“寒了心”,无论是在年终总结还是日常会议中,几乎都难以觅得与“菲亚特”相关字眼的踪迹。与之呈鲜明对比的是,Jeep品牌却一家独大,几乎成为了广汽菲克唯一的宣传点。

  “现阶段,我们要用最优势的资源进行Jeep品牌的国产化和品牌推广。” 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菲克销售公司”)销售部与网络部高级副总裁戚晓斐如是说。至此,广汽菲克方面的态度也已基本表明,尽管菲亚特品牌急需广汽菲克“出手相救”,但广汽菲克却并不愿意为其提供优势的资源。而在产品投放缓慢,市场营销乏力的现实背景下,本就不是强势品牌的菲亚特只能继续承受销量滑坡,甚至重蹈当年“推出中国市场”的覆辙。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