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7日01:57 经济观察报

  郑杰:Jeep正处重要转变期

  高飞昌

  继自由光、自由侠两款国产车之后,Jeep品牌的第三款国产车全新指南者在2016年广州车展前夕进行了全球首秀。由此,广汽菲克创下了在12个月内上市三款国产车的“广汽菲克速度”,此时距离广汽菲克合资公司成立还不到两年的时间。

  不只是产品推出速度快,广汽菲克在2016年的市场表现也相当亮眼。数据显示,1-10月,广汽菲克国产车销量累计同比增长326%。10月,完成零售近1万5千台,同比增幅高达426%,国产Jeep自由光上市至今销量已累计近10万。由此,广汽菲克不仅成为广汽集团所有合资企业中增长最快的企业,也成为业内名副其实的后起之秀。

  对此,作为广汽菲克销售公司掌门人的郑杰道出其中的不易:“一年上三款新车的节奏是业界非常少见的,我们的团队工作量也很大。”广汽菲克目前在长沙和广州两地国产,其中广州工厂负责自由侠和指南者两款国产车。与车型生产同步进行的还有针对原克莱斯勒进口车销售网络和原广汽菲亚特国产车销售网络的整合工作。当下,Jeep依托自由光、自由侠、指南者三款国产车型,形成覆盖13万-20万元价格区间的国产车阵容。而根据此前广汽菲克发布的产品规划,最近两年内会有6款新车型推出,而至2020年将共推出10款车型,其中Jeep品牌将形成业内最全的SUV产品线。

  此次在广州车展上首秀的全新指南者,在进口车时期便是进口SUV中的销量佼佼者,其定位介于自由侠和自由光之间,覆盖17万-20万元价格区间,竞品为长安福特翼虎、大众途观等合资车型。Jeep指南者采取的市场竞争策略如自由光一样,力争在各个价位区间实现“越级品质”,比如该车将国产TrailhawK高性能版车型,这是Jeep首次将这一全球高性能技术在中国国产。

  同时,Jeep指南者打出了“专业级新中产家庭SUV”的口号,这意味着Jeep品牌面对消费升级,正努力由过去的“专业”形象向着“家用”形象转变。事实上,如何在固有的品牌格调与扩大市场销量之间寻找到平衡,是每个品牌发展从小众走到大众的转型期都要面临的难题,毫无疑问从指南者开始Jeep正在迈出第一步。

  事实上,如何在固有的品牌格调与扩大市场销量之间寻找到平衡,是每个品牌发展初期从小众走到大众的转型期都要面临的难题,毫无疑问从指南者开始Jeep正在迈出第一步。

  访谈

  经济观察报:对指南者对销量目标有没有预期?

  郑杰:说到销量,真不是回避大家。因为销量本身的背后,一是消费者选择的结果,第二还要看一线终端网络的健康度。其实我把价格放下来,经销商利润薄一点,销量肯定会上去,但是我希望把这个点控制好。总体来说,我们走的是整个价位段覆盖的路线。其实我们的产品线规划今年和明年之后还有新产品,Jeep的产品覆盖能力在SUV品牌当中应该是最强的。

  经济观察报:指南者强调“专业级新中产家庭SUV”这个概念,在营销层面,广汽菲克后续有哪些措施强化家用的定位?因为以前在Jeep品牌的调性中,家用这个概念给大家的印象不深刻。

  郑杰:在中国,大家对Jeep有一种误读,认为不是家庭用车,就是专业用来玩的车。但其实在美国,Jeep从它诞生的那一天起,就和美国整体社会发展,生活方式的叠进有密切的关联。在中国,这几年大家的生活半径不断拓展。当生活方式走到这个点的时候,Jeep就对应了你所想要实现的生活场景,因而我们再一次跟大家明确,Jeep其实是支持着不同的生活方式。

  经济观察报:Jeep品牌在中国销量确实上升了,产品也越来越多,但是它的个性标签有点模糊,您怎么看待这一问题?

  郑杰:我们希望这个品牌是感性的,而不是完全偏个性,我们希望它是一个有灵魂有温度的品牌。我们正处在重要的转变期,我们正从进口时期面对小众人群的阶段走向面对大众的阶段。现在我们品牌还没有那么大众,但是在SUV领域进入主流市场以后,一定就是主流品牌了。我们希望塑造的形象是专业SUV品牌形象,但是它的专业对应的不是“个性”,它对应的是“品质”,是对今天中国家庭城市生活升级的需求所提供的一种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