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趋严 城商行重组谋变十年考

  张漫游

  近日江苏银行迎来了重组十周年,该行的重组上市之路是近十年来多家城商行发展的缩影。

  十年前,城商行遭遇外资银行从业限制放开和监管层资本充足率考核的双重压力,并购重组成了一些银行应对考验的出路之一。目前已经有超过十余家城商行进行了联合重组。

  十年来,城商行总资产规模为十年前的10倍以上,而面对新的经济形势,以及到2018年底更加严格的监管政策,城商行面临着新一轮挑战和机遇。业内人士认为,联合重组和公开上市仍将是未来一段时期城商行改革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

  抱团取暖

  近日,江苏银行将迎来重组十周年。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1月24日江苏银行在无锡、苏州、南通、常州、淮安、徐州、扬州、镇江、盐城、连云港等10家城市商业银行的基础上,按照“新设合并统一法人,综合处置不良资产,募集新股充实资本,构建现代银行体制”的总体思路合并重组开业。

  江苏银行董事长夏平表示,十年间该行业务规模年复合增长率保持在20%以上,全行资产总额增长了10倍;存款余额增长了8倍,各项存款余额突破1万亿元,成为江苏省首家、全国城商行第二家迈入“存款万亿俱乐部”的本土上市银行;贷款余额增长了7.5倍,税后净利润增长了23倍。

  2016年资本市场对城商行再次开闸后,当年8月江苏银行成功登陆A股,成为9年后首家登陆A股的城商行。随着江苏银行登陆A股,更多城商行迎来了进入沪深两市资本市场的机会,上海银行贵阳银行杭州银行已经陆续在A股上市。根据中国证监会1月12日更新的数据显示,徽商银行、盛京银行、哈尔滨银行、青岛银行、郑州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成都银行、长沙银行、西安银行、苏州银行、兰州银行等11家城商行,已经等在A股门外。

  除了江苏银行外, 2005年末安徽省内6家城商行和7家城市信用社,在自愿的基础上合并重组成立徽商银行。徽商银行的成立被认为是国内城商行联合重组的第一例。此后,吉林、湖北、河南等十余省的城商行选择了组建省级城商行。

  江苏银行的重组上市之路是近十年来多家城商行发展的缩影。2007年,当时良莠不齐、发展不平衡的城商行发展面临“内忧外患”。一方面,《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要求2006年底前各城市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要基本满足巴塞尔协议的8%监管要求。另一方面,2007年1月我国正式实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 在华外资银行获准转制,取消了对外资银行从事人民币业务的地域限制和客户范围限制,中国银行业向外资行敞开大门。

  根据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四季度末城市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4.78%;城商行总资产规模约为25937.9亿元,仅占当时银行业金融机构的5.9%。根据银监会2006年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末,城市商业银行共113家,城市信用社78家。

  某北方城商行董秘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在当时,单一一家城商行的规模普遍较小,在过去十年,资本市场的大门对城商行紧闭,获得资本的渠道少,要想依靠自身跨区做大规模,显然是比较缓慢的做法,且在跨区经营的过程中,还需要面临品牌认同度低、影响力弱、人才储备不足等弱点。“联合重组,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整合,面临日趋严峻的考核,联合重组更有效。”

  “对于地方政府而言,也希望做大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从而更利于信贷资金在当地的投放。”某经历过重组的城商行高管告诉记者,省内城商行发展状况不平衡,优劣明显,地方政府期盼组建具有鲜明地方特点的省级银行,同时拥有更大的规模,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更好更大的金融支持。

  重组任重道远

  经过十年的发展,银监会数据显示,2016年三季度末,城市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已经达到了12.39%,不良贷款率降至1.51%;城商行总资产规模约为273629亿元,是2006年三季度末的11.3倍,占银行业金融机构的12.3%。

  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曲向军曾分析列举了当下或下一阶段我国商业银行所面临的最核心挑战,包括宏观经济的影响;金融科技对银行业特别是对中型银行的冲击;产品、业务的创新层出不穷对银行的考验;金融市场、同业业务的发展日益扩大,而对于城商行,目前多数城商行的盈利依然依靠传统利差;最后是人才问题,在中小银行中尤为关键。

  同时,对于银行业的监管日趋严格。以资本充足率为例,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商业银行应在2018年前达到规定的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7.5%,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5%,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10.5%。

  在此情况下,联合重组和公开上市仍被认为是未来一段时期城商行改革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

  在出席2016年城市商业银行年会时,中国银监会副主席曹宇表示,要推动城商行的重组处置。目前,从政策面上,城商行还是不允许跨区域发展的,但参与化解高风险机构的除外。各地银监局要利用现有政策,推动地方政府解放思想,做好增资扩股和新的战略投资者引进工作,通过开展股权合作,化解银行风险。同时,探索适合本地的重组方式,不求所有,但求所在,实现地方金融的长治久安。

  然而,在重组过程中,股权之困和资产质量重担,依然是城商行需要面临的大问题。就江苏银行的情况看,由于历史遗留原因,江苏银行重组合并时剥离的26.4亿元不良资产有16.4亿元须由江苏银行五年内以自由利润进行回购核销。再如通过重组成立的吉林银行,成立时“历史包袱”较重,百亿资产直至2015年才清理完毕。

  在股权方面,上述城商行高管告诉记者,在重组过程中,庞大的股东数量的确对股权管理工作带来了较大压力。“清理股权时,在法人股东方面,利用一些股东转让股权的机会,撮合收购业务,压缩股东数量;在自然人股东方面,通过律师事务所开始了对股东的确权和清理工作,这是一项持续性的工作。同时,重组后的银行还面临着在人员整合和让原有13家城商行形成新企业文化认同的挑战。由于参与重组的各家银行资质不一,要权衡各自资产评估、资产占比、股权分配,形成新股权结构。”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