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8日12:09 界面

 

  一项在澳大利亚、奥地利、加拿大、法国、德国、荷兰和美国7个国家进行,共采访18000人的调查显示,虽然电子支付越来越普及,但现金仍旧是消费者倚重的支付手段。调查还显示,澳洲人和德国人最喜欢现金支付。

  根据澳联储公布的数据,目前澳大利亚有价值3亿澳元的100元面值钞票,50澳元和100澳元面值的钞票占流通金额比例的92%。但这些大面额纸币在实际流通中并不常见,澳大利亚政府怀疑这种高面额纸币多被用于不法行为。数据显示,澳大利亚的黑色经济规模高达210亿澳元,占国家GDP的1.5%,主要是由漏税的现金组成,成为该国财政收入一大漏洞。

  澳大利亚当地媒体12月15日报道称,澳洲政府已建立特别工作小组,为黑色经济而产生的偷税漏税行为提供解决方案,其中包括100元面值钞票是否继续适用,为现金支付设置上限等方案,以打击澳洲的“黑色经济”。

  澳大利亚国库收入和金融服务部部长奥德维(Kelly O’Dwyer)在12月14日接受ABC Radio采访时表示:“为打击黑色经济,政府将对100元面值的钞票及现金支付进行某些限制。现金本身没有什么不好,但如果人们不申报、不纳税,就成了问题。而废除大面额货币可降低犯罪率,增加税收,减少金融欺诈等”。

  近年来,澳洲政府为了打击漏税行为推出了多重法案,包括《跨国公司反避税法》(Multinational Anti-Avoidance Law)、向企业征收转移利润税(Diverted Profits Tax),并在2016年联邦政府预算中宣布成立打击漏税专案小组,计划在未来4年内征收40亿澳元。

  在12月19日即将公布的政府年中经济报告中,澳大利亚政府或将宣布废除百元澳币。此外,政府还将限制一定金额的现金支付。据悉,澳洲政府此举效仿法国及瑞典政府的做法。法国政府禁止对1000欧元以上的商品使用现金付款,而瑞典则规定现金支付必须通过当地税务部门认证过的收银机。

  莫迪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取消现有的500和1000卢比纸币。莫迪表示,这一举措可以打击逃税和日益猖獗的腐败行为,并遏制伪钞。随后,效仿印度,委内瑞拉总统12月11日宣布,委内瑞拉已陷入严重的经济危机和通货膨胀,并将于12月14日停止流通最大面额100元的玻利瓦尔的纸币。此举虽然能在某种程度上打击“黑色经济”,但一味强制废除大额纸币对于那些合法的使用者并不公平。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