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7日00:48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

  调整最快在明年初结束

  《红周刊》特约作者国金证券 张波

  周线级别调整如期而至,上证指数打到3300点,出现快速调整,盘中虽有反抽,但量能和热点没有配合,重心明显下移,而最悲催的莫过中小创指数,更是一泻千里,已回到上半年低位。

  事件冲击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本月中上旬两大事件:意大利公投、美联储加息在本周都告一段落。意大利公投失败,影响还有一个发酵期,暂且不论,但美联储加息却留下了悬念。一方面12月加息,时间符合市场预期,且被市场充分定价,加息25个基点,幅度也符合预期,短线靴子落地。但另一方面却让人心一沉,因为从同时公布的点阵图显示,2017年的利率中位数为1.375%(上一次的该预测值为1.125%),蕴含的加息次数为3次,比当前普遍预期的2次更加偏鹰派。美联储同时预测,到2018年底加息至2.125%,到2019年底加息至2.875%,蕴含的次数均为3次。耶伦更重申美联储未来将进行资产负债表收缩。如果从预期变成现实,那这对全球金融市场来说真是四面楚歌。

  本周最大事件还是来自于债市。由于债券大跌,引发连锁反应,人心惶惶。周四国海证券停牌,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跌停,让人不寒而栗。由于是突发事件,市场准备不足,如何运行还有待观察。

  市场缺乏做多能力

  屋漏偏逢连夜雨。目前二级市场本身就处在净减持阶段,

  据统计,12月至今,股东减持公司数超过30家,累计净减持达到40亿元。而从本周开始到月底市场又将迎来解禁潮。本周潜在解禁压力规模为524亿元,下周为911亿元,最后一周更达到1657亿元。其中定增机构解禁占据一半,卖出动力极大。同时每年底都是资金回笼银行的时间节点,再加之IPO高速发行,融资余额环比下降都显示整体A股市场不仅缺乏资金配合,还处于失血状态中,所以不要去奢望出现力度较强的反弹了。

  调整时间、幅度都还不够充分

  首先还是从时间窗来分析指数调整时间。本次调整从周线级别看,大级别周期即是年初2月5日那周指数见底,运行了41周,触及到一个重要的中线质数时间窗,小周期即是10月14日那周开始的周线七连阳,触及到短线质数时间窗。从而在中短线同时触及到时间窗后产生共振,指数展开调整。所以该序列点对目前行情运行是有效的,如果同样以质数序列来判断,后面会有47、51、53三个时间窗,分别相对应的是明年一月第一周、二月第一周和二月最后一周,即最快调整结束有望在明年初结束,最慢要等到二月末,目前调整时间还不够。

  其次从空间上分析,主板和中小创都在调整,但其性质不同。首先主板市场特别是上证指数,目前处于本轮上攻的正常调整段,浪型还保持完整。笔者认为技术面上证指数有两个支撑,重要支撑在3120-3140区间,只有它被跌破才预示着10月的反弹将彻底失败,趋势转弱,而强支撑在2900-3000点区间,跌破此区间属于空头陷阱。目前短线指数第一次触及到重要支撑,在此必有抵抗。分析一些重要技术指标,像KDJ、RSI等都处于低位,不仅分钟图上出现底背离,同时日线级别上,在今年1月28日、5月13日、9月26日出现阶段性底部时,KDJ中的K值都在20附近,指数随后都出现企稳,而目前K值已回落到20以下,同样的RSI指标也类似,到达底部位,这表明杀跌动力衰减,短线反弹在酝酿之中,守住该区间,上证指数还有反攻的希望。而中小创却不同,虽也已经回到了上半年1月和3月的区域。市值前10大个股,六只同步于创业板指数走势,处于低位,有三只走势已创出新低。从资金流向看,净流出非常明显,曾经的宠儿变成了遗弃的对象。众所周知,中小创逻辑很简单:成长+题材,而年底面临年报的披露,机构对上市公司全年业绩基本都心中有数了,丑媳妇都要见公婆,对于那些无业绩、成长性不高的个股必然会离场。加之IPO提速,其稀缺性不再,同时估值也未到足够吸引人的区间。所以中小创目前短线有反弹的动力,但这也仅是技术上反弹,无法扭转弱势格局,一旦反弹没有量能和热点配合,还会继续下探,从而完成一波真正完整的调整图形。

  综合看上证处于正常调整中下跌空间有限,而中小创则需继续谨慎。短线有反弹,但操作性不强,这种低级别的反弹可以忽略不计,在没有明确中期见底信号发出前,以防御为主。■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永乐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