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7日00:48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

  由新浪财经联合8大券商主办、香港交易所赞助的“新浪港股通模拟交易大赛”即日起开赛!报名即可抽取MacBook Pro、iPhone 7等大奖,比赛还有50万奖金等着你!戳此链接报名!

  “深港通”开通会让创业板遭遇滑铁卢吗?

  《红周刊》特约作者上海 陈奇

  对深港通的开通,市场普遍的观点认为对深圳的创业板来说是一大利空。甚至于有市场人士认为,创业板许多股票将出现大幅回调,遭遇滑铁卢。果真如此可怕吗?

  让我们来看看看空创业板的观点。大多数看空者认为:相对于港股创业板股票,深圳创业板股票市盈率实在是高了。所以,深港通开通以后,必然会出现许多投资者抛高市盈率的深圳创业板股票,转而买香港低市盈率的创业板股票。

  从表面上看,这样的观点不无道理,但不知道朋友们是否知道“南橘北枳”这个成语吗?说的是齐国派晏子出使楚国,为了羞辱齐国,在酒宴上绑来一个人,说是齐国来的小偷,于是楚王故意问晏子:“齐国人生来就喜欢偷盗吗?”晏子回答说:“我听说,橘树生长在淮河以南就结橘子,如果生长在淮河以北,就会结出枳子。橘子和枳子,叶子差不多,但果实的味道却不一样。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水土不同啊。现在捉到的这个人,生活在齐国的时候,并没有盗窃的行为,来到楚国以后却偷盗起来,难道是因为楚国的水土容易使人变成小偷吗?”这虽然是古代政治智斗,但“南橘北枳”还是说明了同一种物种常常因为环境和条件不同而出现变异。

  让我们再来比较一下A股市场和港股市场,我觉得两个市场的基础和环境是有很大的差异的。从投资者来说,港股市场的投资者大多数是大机构大资金,而且老百姓的资金也大都是让基金操作的。而沪深股市虽然有机构,但更多的是散户。而从近几年情况来看,甚至于机构也跟随散户炒短线炒题材,变为散户化了。所以,深圳的创业板、小盘股故事多,容易被炒,而一旦炒起来,跟风盘多。相反,香港股票没有人炒故事,因为一旦有人炒,不但没人跟,相反会有大批筹码扔给你。

  由此可见,我们不能笼统认为深港通开通以后,炒深圳创业板资金必然会转投香港创业板。我觉得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深圳的创业板高市盈率股票照样有人敢买,香港创业板股票再低,也少人问津,就是因为两地的“土壤”是不同的。

责任编辑:陈永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