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2日04:57 中国新闻网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林治洪被免去恒丰银行行长 当日“被堵”办公室超10小时

  恒丰银行前行长“被堵”风波调查

  今年5月以来风波不断的恒丰银行再次成为媒体焦点。12月9日,恒丰银行突然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于当日审议并通过了《关于提请免去林治洪先生恒丰银行行长职务的议案》,解聘林治洪行长职务。

  突发

  辞任行长“被堵”办公室超10小时

  公告发出后,林治洪自己对媒体表示,出于个人发展原因,主动辞职,接下来只想休息一段时间。拥有20多年银行从业经验的林治洪于2015年8月出任恒丰银行行长,接替于当年4月退休的前任行长栾永泰。在此之前,他曾担任中国民生银行总行党委委员,兼任民生银行香港分行行长,分管民生银行全行公司业务、投行业务以及科技和信息工作。

  当大家还在为林治洪的突然被解聘感到意外和不解时,又有更惊人的消息传出。当天晚间,有媒体报道称,从12月9日早上开始,就有烟台当地的警官在恒丰银行十几名保安的陪同下,来到林治洪的办公室要求调查。由于缺乏必要的手续和证据,双方僵持超过10个小时。有内部人士透露,恒丰银行高层怀疑林治洪与前任行长联手举报,所以采用这种非正常手段。

  12月9日晚上10点多,林治洪本人回应媒体称,他已离开办公室,所谓“被堵”,“真的没啥事”,是对方找他了解情况,了解清楚了就走了。

  回溯

  恒丰银行半年来风波迭起

  恒丰银行是一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前身为1987年成立的山东省烟台市住房储蓄银行。2013年恒丰银行改制,当年11月,48岁的蔡国华,从烟台市委常委、副市长兼市国资委党委书记的职位上,空降恒丰银行出任党委书记、董事长。2014年2月,原恒丰银行主持工作的副行长栾永泰升任执行董事、行长;2015年4月,栾永泰辞职获批。

  2016年5月,国内多家媒体报道,有举报材料称,2015年3月至4月间,包括恒丰银行现任董事长蔡国华在内的多名恒丰高管,通过在香港东亚银行的账户,接受巨额资金,并在境内分行完成提取。该笔资金总额至少在5000万元以上,甚至过亿。

  对于这一报道,5月24日,恒丰银行通过官网发布律师声明称:“近期,一些媒体发布恒丰银行员工持股计划,高管人员私分巨款等严重失实的新闻,误导社会公众,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也损害了恒丰银行的名誉。”

  此事后来已经渐渐平息,但是9月11日,南方一家媒体再次报道此事。恒丰银行已退休的前任行长栾永泰向媒体记者承认了拿钱之事,他本人当时收到了大约2100多万元,当时恒丰银行人力资源部称这笔钱是对他退休之前工作的奖励。随后,栾永泰又实名举报蔡国华侵吞公款3800万元。

  面对栾永泰的举报,恒丰银行总行党委召开扩大会议。一份流传出来的会议文件言辞激烈,直指“栾永泰及利益团伙目的就是想将恒丰银行据为己有,成为私有财产。”“要让员工充分认识到自己的权益受到了侵害,要让全行1.1万名员工发声发力,主动检举和揭发他们的违法犯罪行为。”

  关注

  媒体调查称恒丰银行股权运作违规

  今年11月,《财新周刊》刊发一篇调查报道“恒丰银行股权控制术”。这篇文章称,这家某种程度上游离于监管之外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其高管通过各种手法,将逾430亿元的银行受托资金体外循环,借道多个外部机构,以实现对恒丰银行持股。其中包括对江苏汇金和上海佐基的154亿元增资、对控股君康人寿280亿元的资金安排,这些银行股东的融资均来自恒丰银行安排的银行资管计划,并指定了代持机构。一俟运作成功,恒丰银行高管将绝对控股这家银行。

  根据这篇报道,今年9月,恒丰银行意欲引入君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新的股东。而在君康人寿入股恒丰银行之前,恒丰银行发生了高达280亿元的资金流转,用以增资并间接控股君康人寿。

  报道称,无论是原董事长时代的股东江苏汇金、成都门里等,还是现任董事长治下新设的上海佐基、欲引入的君康人寿,以及云南、重庆等股东,资金实际都来自恒丰银行,或是贷款,或是银行理财,或是银行资管计划,或是恒丰银行安排的同业资金。

  报道认为,这些令人眼花缭乱的股权运作都是违规操作,违背了银监会对理财资金运用、银行与保险公司的股东资格认定、股东资金来源的多项规定,使得银行监管已然失效,壳公司等相关安排实际也违反了《公司法》等法律,使得银行风险急剧上升。

  爆料

  网传恒丰“地震”背后有阴谋?

  值得注意的是,林治洪的免职公告发布后,网上传出一篇文章称:“原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氏的得意门生林治洪从恒丰银行提前离职,正式宣告了董氏资本鲸吞恒丰的计划彻底落空。持续近200天的恒丰舆情风波的真正幕后推手终于浮出水面,昔日所谓的银行‘黄埔教头’董氏自平安银行溃败之后又一次折戟沉沙于恒丰银行,再次暴露了成为证监会刘主席上周末痛斥的首批‘野蛮人’”。

  文章还称,几乎恒丰银行的所有人都没料到,自己花高薪“挖”来的民生系董氏高管,从进驻恒丰前就早已布好天罗地网欲置恒丰于死地;金融圈的精英们也想不到,民生系大佬董氏和游走江湖的“姜案”利益集团能够联手策划狙杀恒丰的行动;甚至连恒丰的高管们也不知道,银行面临的不仅仅是一场“举报事件”的舆情风波,而是资本大鳄的血盆大口;当地党委政府的官员们也可能从未想到过舆情风波背后的离奇故事,但围观看热闹的吃瓜群众却越来越乐此不疲起来。

  对此,巨人网络董事长、民生银行大股东史玉柱在微博回应称:“不造谣你会死啊?开除自己的行长,还要炮制一篇惊悚小说,拉民生银行、中民投、平安银行、董文标、邵平来躺枪。”

  大半年来恒丰银行经历的种种风波,看上去就像一场场闹剧,不留情面地将恒丰银行高层之间的白热化斗争完全暴露在公众面前。这种舆情完全不符合商业银行的社会形象,必将影响银行声誉和业务。值得注意的是,监管部门至今对此事没有官方说法。文/本报记者 程婕

  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