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2日02:17 证券日报

  由新浪财经联合8大券商主办、香港交易所赞助的“新浪港股通模拟交易大赛”即日起开赛!报名即可抽取MacBook Pro、iPhone 7等大奖,比赛还有50万奖金等着你!戳此链接报名!

  原标题:三角度解密深港通首周秀 北上资金抄底绩优白马股

  ■本报记者 张晓峰 任小雨

  编者按:截至上周五,深港通开通首周秀整体交易运行平稳,资金流向呈现“南冷北热”局面。《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深股通和港股通(深)累计净流入分别突破80亿元和25亿元。其中,深股通前十大成交活跃股在深股通总成交金额权重约45%,绩优白马股深受深股通青睐,家电龙头、酒企巨头等均获外资热捧。今日本文特从资金流向、市场表现、潜在机会等三角度对深港通开通首周秀进行仔细梳理和分析,供广大投资者布局参考。

  上周深股通资金净流入逾80亿元

  上周一大盘跳空低开,之后在3200点区域窄幅波动,上证指数连续两周下挫。在此背景下,承载着两地“互联互通2.0时代”寄托,深港通开通首周整体交易运行平稳,资金流向呈现“南冷北热”局面。《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上周,深股通和港股通(深)累计净流入分别达到85.6亿元和25.1亿元,期间深股通共成交123.26亿元,5个交易日的成交依次为26.69亿元、22.08亿元、18.93亿元、19.44亿元、36.12亿元,处于较活跃的状态。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深股通余额的快速下降,显示出外资投资A股的热情在不断升温,并反映出对A股后市行情的看好,认为当前A股市场蓝筹股估值已显露出长期投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自深股通开通以来,“聪明资金”深股通资金又青睐哪些标的股呢?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上周五,在12月5日以来的5个交易日中,共有24只深股通标的股登上当日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其中,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洋河股份3只个股在近5个交易日全部上榜,为近期深股通成交最为频繁的标的股;此外,五粮液、海康威视、平安银行、西山煤电等个股均3次上榜。

  从累计净买入额来看,在上述24只个股中,共有21只个股在此期间累计实现深股通资金净流入,其中,格力电器、美的集团2只个股期间深股通累计净买入额居前,分别为14.62亿元、8.10亿元,而海康威视、五粮液、洋河股份、潍柴动力、万科A、中联重科和中金岭南等标的股期间深股通累计净买入额均在亿元以上,合计金额达37.56亿元。

  从深股通十大活跃个股成交来看,格力电器上周成交15.98亿元,连续4日登上深股通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的首位,累计净流入14.62亿元。该股上周累计下跌6.15%,上周一受到监管层加强险资监管消息影响股价跌停,但随后几个交易日反弹。公司近期公告称,自11月17日格力电器复牌至11月28日期间,前海人寿大量购入格力电器股票,持股比例由三季度末的0.99%上升至4.13%,持股排名由第六大股东上升至第三大股东。

  五成个股上周实现上涨

  从市场表现来看,上述24只标的股中,上周共有12只个股股价实现上涨,占比50%。其中,中金岭南、东方雨虹期间累计涨幅居前,分别为7.25%、5.93%,而东山精密(3.96%)、洋河股份(3.72%)、杰赛科技(2.60%)、五粮液(2.55%)、泸州老窖(2.14%)、天齐锂业(1.24%)、平安银行(1.05%)和美的集团(1.04%)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在1%以上。

  板块属性方面,上述24只上榜个股中,白酒板块3只个股,分别为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股份;资源板块3只个股,分别为西山煤电、天齐锂业、中金岭南;电器板块2只个股,分别为格力电器、美的集团;软件服务板块2只个股,分别为同花顺、杰赛科技;通信设备板块2只个股,分别为东山精密、信维通信。为此,绩优白马股是深股通资金的最爱,家电龙头、酒企巨头等均获外资青睐。

  投资机会方面,国金证券十分看好深港通开通后白酒板块的机会。在其看来,两地市场的稀缺品种将是资金关注的对象,A股典型的稀缺品种之一就是白酒。建议关注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股份等。

  国轩高科等10只标的股被机构扎堆看好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上述24只个股中,近30日内有22只标的股获得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投资评级,其中,国轩高科、格力电器、信维通信、美的集团、五粮液、泸州老窖、圣农发展、西山煤电、东方雨虹、平安银行等10只个股近30日内机构“买入”或“增持”评级均在5家以上,分别为12家、12家、11家、9家、8家、7家、7家、6家、6家和5家。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机构看好的个股中,海康威视、圣农发展、国轩高科、潍柴动力等4只个股最新收盘价较机构预计最高目标价仍有20%以上的上涨空间,分别为:30.43%、29.60%、28.94%、28.27%,其后续表现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