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0日00:26 中国经营报

  “全域旅游+互联网”革新旅游业?

  熊晓辉、郭梦仪、陈冰洁、李静、王爽

  编者按/在巨大的消费需求推动下,旅游产业已成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对国民经济增长GDP的拉动力步入 “10%”时代。但是,在民众消费观念转变和互联网创新的影响下,以景点为主的传统旅游模式正面临深刻的“供给侧”变革。

  12月6日,由《中国经营报》主办的“2016全域旅游互联网智慧生态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相关专家和业内企业以“新趋势、新机遇、新挑战”为主题,重点探讨“全域旅游+互联网”改变未来旅游业发展新模式和智慧旅游如何在旅游目的地落地等议题。

  旅游产业已成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对国民经济增长GDP的拉动力步入 “10%”时代。据国家旅游局统计,2015年,中国国内旅游突破40亿人次,国内旅游总收入3.43万亿元,中国出境旅游达1.2亿人次,出境游客的人均消费高达11625元。中国国内旅游、出境旅游人次和国内旅游消费、境外旅游消费均列世界第一。

  在政府层面,全域旅游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全域旅游面临体制、产品、产业、服务和营销多维度的升级创新。在这个变革的大时代,相关地方政府、主管部门和旅游企业如何把握机遇,创新发展,共享全域旅游万亿大市场?

  全域旅游推动旅游业变革

  毋庸置疑,旅游已经成为真正的刚需,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短短十多年,中国国内旅游人数就从2000年的7.44亿人上升到2015年的40亿人,国民人均出游次数2015年达到3次。

  但旅游产品结构性失调、“有效供给不足”却一直是中国旅游产业发展的主要问题。一方面旅游景区难以满足国内游客需求,一到节假日,集体出游就带来景区拥堵。另一方面,消费者休闲度假的需求在上升,而相应的配套和服务却跟不上。

  六人游CEO贾建强表示:“中国消费者开始突破原来吃住行游购娱的旅游方式,也突破了传统的旅游线路和景点的束缚,变成更自由、更个性化的旅游需求。所以,我们要打碎传统的线路,打破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方式,变成真正满足需求更多元化的旅游方式。”

  全域旅游的概念应运而生。2015年8月19日,在全国旅游工作研讨班上,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提出推进全域旅游发展。随后,国家旅游局发布《关于开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的通知》,并于2016年1月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全面提出从景点旅游走向全域旅游,开创中国“十三五”旅游发展新局面,将推进全域旅游作为新时期的旅游发展战略。

  中华户外网CEO张海峰认为,全域旅游的提出伴随着消费升级,因为大家越来越关注旅游目的地体验,导致政府“供给侧”被迫做出响应,提出全域旅游的概念。

  “全域旅游对应的是过去的景点旅游,以前中国在旅游业产生的收益以门票为主,现在政府看到了门票之外可以有其他收入,旅游可以拉动方方面面的产业去实现经济增长。”中国联通总部集团客户事业部旅游行业拓展经理李玲认为。

  从景点开发模式转变为全域旅游模式,旅游业面临体制、产品、产业、服务和营销多维度的升级创新。

  中青旅入境在线及目的地海外营销事业部副总经理许二荣对此深有感触:“中青旅接触市场的第一线企业,对具体消费需求了解比较深刻。最初国内旅行社行业就是‘车导门餐’几件事发展起来的业务。根据业务发展的需求,以及社会消费需求的发展,最后开始开发出新的产品。从企业角度来讲,全域旅游对我们来讲是一个业务被扩张延伸的机遇。”

  “全域旅游+互联网”如何落地

  互联网技术日新月益,移动化、大数据、VR等不断刷新着新的生产方式,旅游如何与这些新技术连接?各地也都在探索“全域旅游+互联网”的智慧旅游新方式。在国家“旅游+互联网”行动计划中,提到了智慧旅游景区、智慧旅游乡村、智慧旅游公共服务等具体行动要求。但是智慧旅游究竟如何在旅游目的地落地?

  中兴集团旅游研究院院长孙文分析指出:“智慧旅游在目的地落实,会讲到两个关键词:智慧旅游和目的地。智慧旅游核心无非管理、营销、体验和服务。现在提出全域旅游概念以后,针对全域旅游又提出智慧旅游6431体系,6是吃住行游购娱。4是四类用户:游客、景区地、商家、政府。3是三大平台,第一是资源聚合平台,第二是旅游监管平台,第三是针对营销,搭建旅游大数据平台,为用户做好营销,帮助商家做好分销。最后是1,一个旅游生态圈。”

  在孙文看来,智慧旅游落地执行有三大困难,第一投资难,第二建设难,第三运营难。一个城市的智慧旅游和平台的搭建,包括基础信息化、智能化改造、景区信息化改造等一系列工作。但更大的挑战是,平台搭建好了,谁来维护运营,谁来用它真正为商家和游客做好服务?孙文认为,一定要有细分的专业公司参与运营。

  这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戴学锋的观点不谋而合。他认为,全域旅游就是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重新整合区域内的经济社会资源。政府职能部门应围绕区域资源建立新的体制机制,要少管,要让企业活起来,鼓励自下而上的改革。

  那么,企业又是如何理解智慧旅游的落地呢?穷游网商务总监高立中表示,旅游是产业链非常长的产业,每个环节都需要泛服务的提供,穷游是一个旅游类社区,最大的资源就是用户的交互信息,通过数据分析,从旅游灵感上影响客户,再在平台上让用户完成购买,然后在当地的项目去体验服务,这是智慧旅游的一个范畴。

  “旅游是一个服务行业,如果通过人工智能的方式,可以降低人工劳动成本和旅游成本,人工智能+旅游,可能会是一个新的挑战,和新的大机遇。”中科汇联总裁游世学表示。

  企业篇

  一嗨租车执行副总裁蔡礼洪:共享经济面临社会变革思考

  一嗨租车执行副总裁蔡礼洪认为,共享经济因为市场潜在价值太大而受追捧。但是其导致的社会变革,将深刻改变劳动者与劳动工具之间的关系,改变社会经济的运作方式。他表示,过去一个半月,在旅游行业之中涌入了很多共享经济的创业人,比如途家、飞猪等,出行中包括近期火爆的摩拜、OFO等共享单车平台。

  “随着老百姓收入的提高,其对个性化的需求就更多,这是消费升级的结果”,但蔡礼洪认为,共享经济也面临各种挑战。一方面,国内外的几个共享平台在世界各地面临政策压力,优步在世界不少地方都是被禁止的,比如东京、首尔等;而Airbnb在美国纽约也被限制经营,当局给出的原因是“若纽约的房东都将房子给Airbnb短租出去,那些为纽约城市做贡献的年轻人就没地方可住,对城市发展不利”。

  另一方面,站在更高的国家层面角度思考,共享经济也面临社会变革的挑战。如果优步等共享经济平台参与社会经济生活,模糊了雇主和雇员的关系以及服务者和被服务者的关系,而不履行为房东福利、雇员福利等社会保障制度负责的事情,容易产生新的生活变革。

  在蔡礼洪看来,汽车租赁潜在市场很客观,数据显示,中国目前汽车保有量1.7亿,驾照持有量3.2亿,驾龄人口8.6亿,现在活跃租车服务的人群是1000万,市场很巨大。而一嗨车队也在加速发展,十年亏损后,三季度实现了盈利。

  百度糯米酒店出行副总经理张帆:以酒店为纽带 辐射各类消费将成为新玩法

  百度糯米酒店出行副总经理张帆表示,百度最大的核心竞争力是给用户提供更多场景化的服务。目前百度拥有百度地图、手机百度和百度糯米三大流量入口,分别基于用户不同的消费行为,给用户提供个性化场景化的服务。“对于酒店市场、出行市场来说,大数据标签分类、用户分层都是未来发展的机会。”

  “作为平台方来说,我们连接的是商户和用户。一方面,我们给用户各种各样的体验,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另一方面,互联网+旅游也为商户提供基于互联网的服务,比如我们为商家提供基于区域内的智能管理系统,创造出更好的价值。”张帆指出,全域旅游可以通过平台合作实现,平台合作可以延长扩大产业链,而这也是未来基于数据化可能实现的方式。

  张帆认为,全域旅游时代的新玩法应该从旅游、酒店方面出发。酒店整个产业链非常长,是联销率非常高的行业,近40%用户预订酒店之后,还会在酒店位置附近进行餐饮、电影等一系列的消费。在她看来,酒店是整个旅游的纽带,百度可以向用户提供数据对接服务。比如提前根据用户酒店的位置和预计的行程,制定个性化定制出行服务。“我们可以跟各种合作伙伴一起,基于数据化可实现的方式,做大做好产业链。”

  途家平台运营公司副总裁林泉:住宿分享应将游客、经营者和业主三方良性联合

  途家平台运营公司副总裁林泉表示,短租行业的机遇在分享住宿领域。

  他认为,之前OTA模式主要解决“找酒店难、贵”问题。但随着老百姓收入的增长、社会群体的消费升级,有个性化需求的用户越来越多,酒店并不能解决这类用户的需求。而目前分享住宿的痛点在于,如何将有个性化住宿需求的游客、经营者和房子的业主这三种人的需求串在一起。

  “我曾带着一家人出去玩,发现能容纳一家人的旅行短租房间资源匮乏。住宿分享行业解决的便是这方面的问题。”虽然分享住宿是当今短租的趋势,但在林泉看来,痛点也较为明显。一方面,上述三个需求要串联在一起,不仅需要串联三方的品牌宣传,还需要很多实打实的沟通。而游客和房东之间的信任度有多高,取决于双方之间沟通的透明程度。

  分享住宿未来的发展趋势是哪里?林泉认为,会是城市里的空置房子。城市社区十字路口最好的位置虽然多是酒店,但其周边有很多小区,有不同的房型,可以给游客提供更多的选择,也在城市各个角落有更多的覆盖。

  观点篇

  中国经营报社总编辑李佩钰:互联网融入智慧旅游 将倒逼旅游业转型升级

  12月6日,中国经营报社总编辑李佩钰在论坛致辞并表示,互联网使旅游交易平台变得更通畅、旅游出行更方便,互联网的智慧生态可以倒逼传统行业,但互联网智慧融入旅游行业发展当中也会出现一些问题。在催生了庞大的用户群之外,还有很多服务体验的内容需要去提升。

  数据显示,2015年旅游业增加值占全国GDP的比重提高到4.5%,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12%,旅游消费相当于居民消费总量的比例达到10%。李佩钰谈到,旅游是现在小康之家的支出中,除了医疗、就业、住房、食品以外的第五大消费,而且每年的预算比例也越来越大,基本上现在白领阶层每年至少都会安排一次出行旅游。

  全域旅游是2015年提出的概念,是指在一定区域之内把旅游作为主导产业、龙头产业,其中包括相关社会资源的调配、法律法规的配套、相关产业的提升等。

  李佩钰认为,全域旅游现在应该是特别值得提倡的概念。“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过去驱动区域经济很大的一个引擎是房地产,但从去年开始房地产过度开发造成经济中出现很多的问题,未来房地产较难像现在一样,能成为区域经济的引擎,而全域旅游将是提升区域经济强有力的抓手。”

  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副主任蔡家成:95%的中国旅行社将要死掉

  “互联网去中间化,将成为全域旅游时代解决旅游老大难的金钥匙。95%的中国旅行社将要死掉,能保留5%就不错了。”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副主任蔡家成在2016年全域旅游互联网智慧生态高峰论坛上预测。

  蔡家成认为,全域旅游最简单的理解就是现在谁也不能说跟旅游没有关系,无论政府官员、旅游企业、从业人员,还是消费者,旅游真正进入到人们日常生产生活中间。我们正在迎来大众旅游时代:人人都是旅游形象,处处都是旅游环境,事事都是旅游资源,实时都是旅游时间。

  全域旅游概念对应的是早期景点旅游。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提出,“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2015年国内旅游人数突破40亿,平均每个中国人三次。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人把旅游作为生活常态,旅游引起的面、广度深度和强度都大大增加。

  过去大家旅游只去故宫、长城等传统景点,现在旅游进入了休闲度假时代,点状旅游成了块状的,旅游消费的需求不再是简单的开发景点、建酒店、成立旅行社,而是提供全域的旅游服务。随之而来的全域旅游时代对行业的挑战也很大。全域旅游组合的资源无边无际,所要覆盖的服务无边无际,靠传统的手段很难满足需要,它要涉及到行前、行中和行后各个环节。

  蔡家成认为,全域旅游将成为解决中国旅游老大难问题的一把金钥匙。“过去我们老说信息不对称,网络提供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无缝连接的时候,中间的欺诈就没有了,所以互联网肯定是全域旅游时代最好的技术实现手段。但随之带来的变革是,95%的中国旅行社将要死掉,能保留5%就不错了,将来旅行社只有提供专业服务才能生存。”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戴学锋:旅游业的改革 需要自下而上的进行

  “现在很多互联网旅游公司的发展都比地方的实体旅游企业好,是因为发挥了市场的主导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戴学锋一针见血地指出。

  戴学锋表示,深化改革就是要让市场充分发挥其资源配置的功能,而全域旅游就是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重新整合区域内的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政府职能部门,应围绕区域资源建立新的体制机制。实际上,它要求的是一种自下而上的改革。

  “从旅游业来看,各大部委和地方制定的规章、制度、办法加起来大概一万五千多条,我们的管理条例和法律太多,在这种外界环境下,如何解放地方的经济活力,如何让这些被管死的企业活起来,成为深化改革最重要的内容。”戴学峰表示。

  他还认为:“传统的改革,是依法改革,即要和现有的法律法规相适应。一条法律法规出来后,落实起来还需要匹配以前的条例。同时,传统的改革会遇到职能部门的强烈反应,所以旅游业的改革必须是自下而上,才能实现真正有效的改革。”

  在如何进行自下而上的改革,释放基层改革动力上,戴学锋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正是这种自下而上的改革,给经济带来了活力。基层的改革,有很多需要解决和突破的问题。比如全域旅游,国家旅游局很难给地方作出一个标准,信息的不对称只能要求地方充分发挥自主性,对不合理的法律法规做出积极的应对,传统的改革才有可能推行下去。

责任编辑:陈永乐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