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04日00:39 经济观察报

  柯迪亚克的使命

  王国信

  伴随着柯迪亚克(Kodiaq)在广州车展上亮相,斯柯达在中国终于拿出了一款有战斗力的SUV产品。这对斯柯达在中国的发展来说是一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战略安排。加之今年斯柯达在中国明显加速了打造一个更具号召力和立体化形象品牌的进度,特别是把“上汽大众斯柯达”尾标更名为“上汽斯柯达”,显示了大众对斯柯达这个子品牌再强化的愿望和决心——这并不仅仅再是斯柯达单方面的意愿。

  柯迪亚克是斯柯达在中国投放的第二款SUV,这款基于大众MQB模块化平台打造的中型SUV,它的名字来自阿拉斯加的第一大岛屿。与第一款SUV上汽斯柯达yeti有点另类的外形设计不同,柯迪亚克源自概念车VisionS的设计显然更符合主流的审美。这种设计风格下诞生的第一款产品是此前上市的新一代速派。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斯柯达的新设计风格多少受到大众影响。斯柯达高层对笔者表示,更加鲜明的设计将是未来斯柯达的设计走向。

  在11月底,经济观察报成为首批在西班牙深度体验柯迪亚克的媒体。细观柯迪亚克,它外观的“新”,可以总结为三点。首先,三维直瀑式格栅搭配全LED前大灯、蜂窝状下格栅形成斯柯达新一代前脸设计。其次、侧面线条营造的美感,主要体现在三维腰线、车顶线条、花瓣式轮毂以及车顶行李架设计上。不得不说,这些线条的搭配,让斯柯达展现了前所未有的动感、饱满感。第三是尾部设计,主要体现在LED尾灯和车尾底部的护板和镀铭装饰上,展现出跃跃欲试的力量感。

  在试驾中,我们有一天时间与柯迪亚克进行亲密接触。这次试驾车型是欧版的柯迪亚克2.0T,其简洁的车身线条和富有棱角的车灯造型都使得这款SUV整体看上去十分干练,吸引力十足。内饰风格注重务实,但可以看出斯柯达的设计非常走心。比如四个车门的防擦条设计,副驾的双侧手套箱提供足够大空间,使得常用物品基本都能找到容身之处。在内饰用料上,算不上高级,但斯柯达在做工和细节处理方面都做得很到位。但仪表盘还是机械式,也没有抬头显示,应该是为了和途观在配置上拉开差距。

  车身尺寸是柯迪亚克可以自傲的一大卖点。它的长宽高分别为4698mm、1883mm、1676mm,轴距为2791mm(长度超过汉兰达),在同级别的SUV中拥有最长的轴距和最宽的车身。正因如此,除了常规的五座版本,柯迪亚克还推出了七座版本。不过,五座版本是销售主力。另外,柯迪亚克的全景天窗长宽分别为1364mm、870mm,表面积接近1.2m2,车内采光和视觉效果极佳。

  当然,由于整车尺寸,柯迪亚克的第三排座椅不会如同MPV一般舒服,第三排的设计和布置都比较简单,但临时使用也足够了。动力上柯迪亚克搭载第三代EA888系列TSI发动机,官方表示国产车会提供1.8TSI、2.0TSI两款涡轮发动机,并提供全时四驱系统。

  柯迪亚克1.8TSI发动机功率高达132千瓦,百公里油耗仅为7.2升。2.0T更出色,功率更高达162千瓦,百公里加速仅7.5秒。传动系统方面,与发动机匹配的将是6速手动或7速DSG双离合变速箱。就实际试驾体验而言,在城市工况低速行驶和急加速时发动机表现都很从容,几乎不会因为转速快速的提升而发出恼人的噪音,满载时也不会感觉加速拖沓无力。但在舒适模式和标准模式下,在50KM\h左右的中段加速能力一般,油门反应稍迟滞,但输出稳定,略深踩油门踏板,变速箱反应明显灵敏了许多。同样,若调整到运动模式,油门反应更积极。这可能是工程师的特意调教?

  尽管柯迪亚克块头比较大,但这个“大块头”的整车操控性能十分灵巧,转向力道四两拨千斤,在城市游走时会十分省力,过弯时的侧倾也比较微弱。在西班牙小岛马略卡上,我们试驾了高速、城市拥堵、海滨沙地、珊瑚礁路面以及暴雨天气等路况,均操纵自如。驾驶起来,有种德系车的感觉。后来了解到,柯迪亚克的底盘工程师与大众途观是同一批人,包括发动机工程师也是一样的(该负责人甚至在长春工作过),其悬架可以高效过滤掉坑洼路面,并保持车内很好的稳定性。

  斯柯达还为柯迪亚克提供了一套驾驶模式选择系统,包括节能模式、普通模式、运动模式、雪地模式、自定义等。对于大部分人来说选择这普通模式就能搞定大部分路况。而在NVH表现方面,即便是试驾当天暴雨如注,我们以120km/h的高速时前进,其主要噪声来源于后视镜和全景天窗边缘处传来的风噪,而对路躁的隔绝做得十分出色。

  作为上汽斯柯达未来的旗舰产品,柯迪亚克的定位或将介于大众G-SUV和途观之间,预计明年第二季度上市。但在空间、配置上都略胜于途观,鉴于两者共用平台、在诸多方面相似,两者也必须有诸如仪表盘等方面的区分。柯迪亚克未来的主要竞争对手将是通用的昂科威、现代途胜、翼虎、CR-V等,斯柯达将以高价值比来赢得客户。在欧版车型上,我们看到许多高价值配置,诸如ACC自适应巡航和AEB自动制动系统都是全系标准配置。当然,国产之后的配置表会怎样还难以知晓。

  作为斯柯达品牌的首款七座SUV,柯迪亚克表现整体令人满意。而从这款车开始,斯柯达新一轮的产品攻势启动,未来斯柯达会和上汽大众联合开发一款CUV,还将推出柯迪亚克的coupe车型等。在SUV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之下,斯柯达如果能够为柯迪亚克设定一个合理甚至比较激进的售价策略,这款SUV绝对有实力成为下一个爆款车型。

  柯迪亚克的成功,无论是对于斯柯达品牌自身发展还是对上汽大众、大众集团来说,都具有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当然,尽管中国占据着斯柯达大部分市场份额,但这款产品全球性的成功才是斯柯达走向“辉煌”的使命。

责任编辑:陈永乐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