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0日05:43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A股非房企“卖房潮”来袭 保壳、扮靓财报各出奇招

  本报记者 韩一奇 北京报道

  年末临近,越来越多的主业并非地产的上市公司加入到卖房、卖地的大军中来。

  而在日前发布变卖资产公告的 \*ST恒立(000622.SZ)、惠泉啤酒(600573.SH)和东睦股份(600114.SH)则是最新一批卖房上市企业的代表。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上述三家上市公司在内,仅11月下旬以来已有包括不少于8家非地产上市公司公告出售名下房产。

  对于出售房产的目的,多数上市公司在公告中表示是为了盘活资产,提高资产运营效率。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其中大部分上市公司或存在期望卖房来保壳或扮靓年终公司业绩的目的。

  上市公司扎堆卖房

  11月25日,惠泉啤酒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盘活公司现有资产,优化资产结构,提高资产运营效率,公司拟对于位于福州、厦门、泉州的6处闲置房产公开挂牌出售。

  根据其同时披露的资产评估报告书显示,拟出售房产的评估价值总计1207.88万元。

  与出售房产将获得的千万收益相比的,是惠泉啤酒尴尬的业绩。

  据此前三季报显示,惠泉啤酒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17亿元,同比下降20.58%;仅实现净利润65.68万元,同比大幅下降98.26%

  “这几套房产有的是放在那里空闲的,有的是现在出租出去的,不过租金也不贵,”惠泉啤酒董秘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11月28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是为了盘活资产。”

  与之类似,11月下旬,柳工(000528.SZ)发布公告称,为盘活闲置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出售两套上海市宝山路房产,预计净收益约为313.83万元。

  事实上,这家拥有近万名员工,主要从事工程机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的大型国有控股企业在进入2014年以来公司净利润却出现连续大幅下滑。

  据公开信息披露,柳工2013年、2014年净利润分别为3.32亿元和1.93亿元,2015年大幅下降至0.21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仅为628.92万元。

  与惠泉啤酒、柳工略显不同的是,东睦股份等一些自身业绩尚可的企业也加入到了卖房大军。东睦股份2015年净利润1.6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38亿元,净利润1.09亿元。

  相对于前两家,业绩良好的东睦股份以“盘活资产”为由的卖房行为显然更让人信服。

  *ST恒立卖地求保壳

  与上述上市公司卖房以盘活资产不同,濒临退市边缘的*ST恒立的情况则更为紧急,急需保壳的压力使得其不得不选择卖地。

  11月27日晚间,*ST恒立发布公告称,拟将全资子公司岳阳恒通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恒通实业)80%的股权出售给长沙丰泽房地产咨询有限公司,交易对价为2.33亿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恒通实业的主要资产则是其拥有湖南省岳阳市城区中心区域的一宗土地,该地块紧邻商业步行街和公园,具有一定的区位优势。

  事实上,虽然恒通实业自2014年1月份注册成立以来未开展实质经营,营业收入为零。但恒通实业却是*ST恒立目前所拥有的最核心资产。

  据公告披露,恒通实业资产总额为2.71亿元,占到上市公司总资产的88.41%;资产净额为2.71亿元,占到上市公司资产净额的176.25%。

  *ST恒立主营业务为汽车空调的生产销售。早在2006年,*ST恒立就因为此前连续三年亏损而被暂停上市,2013年才恢复了上市资格。而2014、2015年,*ST恒立再度亏损而又披星戴帽。2016年*ST恒立业绩情况仍未好转,前三季度净利润为-0.19亿元。

  事实上,在此次出售恒通实业80%股权之前,*ST恒立也曾试图通过定增方案收购一家互联网教育企业完成转型。不过这项定增方案因上市公司自身股价的变化以及监管政策的变化而在近期被终止。

  *ST恒立在公告中并不避讳此次通过出售资产进行保壳的目的:“通过出售恒通实业80%的股权,上市公司可以增加投资收益,有效改善2016年度的财务状况。进而为公司后续业务转型打好基础、赢得时间。”

  “主业并非房地产的上市公司,通过处置房产扭亏或者实现利润的增加这种现象不正常,更不值得提倡。因为一旦形成这种不良风气,未来可能会有更多上市公司加入到卖房队伍中来,导致实体企业轻视主业甚至荒废主业的状况发生。” 经济学家宋清辉11月28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编辑:罗诺)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