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4日12:04 《能源评论》

  藏源山南:已经探明铬矿储量500万吨

  文•本刊特约记者 张永艳

  在那东方山顶,

  升起洁白的月亮,

  玛吉阿米的脸庞,

  渐渐浮现在我心上。

  ——仓央嘉措

  出生于西藏山南市的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是一位诗人,在他的笔下,有哀伤,有思念,有爱情的忠贞与快乐,有对生活的热爱和追求,有面对传统势力时内心的矛盾。在山南度过的童年时光,是仓央嘉措留恋的世俗生活,被认定为转世灵童之后,他便失去了先前在这里的自在人生。

  山南市位于冈底斯山——念青唐古拉山一线以南,并由此而得名。在地理上,山南地处我国的西南边陲,北接西藏首府拉萨,西与日喀则毗邻,东与林芝相连,南与印度、不丹两国接壤。

  在这个培育了伟大诗人的地方,大自然有着她不为世人熟知的神秘。喜马拉雅山横亘她的南部,雅鲁藏布江穿过她的北部;她是吐蕃王朝的发迹地,更是藏民族的摇篮,藏文化的发源地。

  这些都是山南的标签,而山南,又何止这些。

  滥觞之地

  相传,南海观世音菩萨曾给一只由神灵变成的猕猴授戒律,随后命他到雪域高原西藏修行。他来到雅砻河谷,在贡布日山修行。一天,罗刹女来到山中,要求猕猴和自己成亲,猕猴表明身份,说自己是观世音菩萨的弟子,受命在此修行,不可以与她结合。罗刹女却威胁道,若猕猴不答应,她将与魔鬼成亲,生下无数魔子魔孙,让生灵涂炭。猕猴不知该如何决断,于是前去请示观世音菩萨。菩萨告诉猕猴,这是上天之意,是吉祥之兆,他作为菩萨化身,应当做善事,与罗刹女成亲。后来,这对夫妻生下了性情各异的六只猴子,猕猴把他们送到山下加错林中,让其自谋生活。三年后,猕猴去探望子女,发现他们已繁衍为500只。而此时,林中的果实即将吃完,猴子猴孙们面临着生存危机。猕猴无奈,再次回到普陀山求助观世音菩萨,然后遵圣者之命从须弥山取来天生五谷种子,撒向大地,大地不经耕作便长满各种谷物。猴子猴孙有了充足的食物,渐渐地演变成了人,这就是雪域高原上的先民。

  这个传说在《西藏王统记》《西藏王臣记》《玛尼全集》《贤者喜宴》等许多藏族史料中都有记载,在桑耶寺、布达拉宫、罗布林卡的壁画中,也有它的身影。藏民族相信,这个传说是真实历史的写照。如今,位于山南市南部雅砻河流域的泽当,在藏语就是“猴子玩耍的坝子”之意,这里所说的“猴子”,即指传说中猕猴的后代。在泽当贡布日山的比乌哲古岩洞,被称为“神猴洞”。

  现代考古证实,在四五万年以前,就有藏族先民在雅砻河一带繁衍生息,他们在鸟兽群集、果木丛生的雅砻河谷过着以树叶为衣、以野果为食的群居采集生活。经过漫长的岁月,先民们才逐渐学会了制作弓箭、石器等工具,学会了饲养牦牛、种植青稞。

  大约在公元前2世纪初,居住在雅砻河谷一带的藏族先民逐渐形成了部落,早期的悉补野部落首领、第一代赞普聂赤吞并了牦牛部落,建立起联盟政权,并确立了子孙世袭赞普制度,这就是吐蕃政权的前身。直到公元7世纪,吐蕃在松赞干布时期崛起,松赞干布将政权都城由山南的匹播城迁至逻些,也就是今天的拉萨。至此,藏王朝的中心才发生转移。

  山南能够成为藏民族的摇篮,成为西藏古代文明的发源地,离不开其自然环境的优势。传说发生地雅砻河流域,属于典型的河谷地区,地势平坦,河流密布,比藏北地区海拔低,还有来自印度洋的西南暖湿气流带来的润泽,让这里具备了丰富的自然资源,给藏族先民的崛起提供了必要的物质条件。

  神秘之源

  延续了200多年的吐蕃王朝最终逃不过瓦解消失的命运,那个时代的痕迹却留存至今。在山南,有西藏第一块耕地萨热索当、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第一座佛堂昌珠寺。山南的山,山南的湖,见证了千百年来的历史变迁。

  在曲科杰丛山之中,有一个充满神秘色彩、极具传奇的湖泊——拉姆拉错。据说,在湖水的倒影中,人们可以看到自己的前世今生。“拉姆拉错”在藏语中的意思是“天女之魂湖”,在藏传佛教中,这个湖是护法神吉祥天母的祭魂湖。每当寻访活佛转世灵童时,都首先要到拉姆拉错观湖卜相,以确定寻访的方向和形式,每一世的达赖喇嘛都要到神湖朝拜一次。神湖世世给予人们以指引,从古至今。

  拉姆拉错湖坐落在山南市加查县,海拔在5000米以上。因着对传说的好奇,笔者曾来到这里。当晚,下起了大雨,第二天一早,雨停了,却很冷,当汽车慢慢爬上盘山路,昨晚降水存在过的痕迹不再是湿漉漉的路面,而是从半山腰到山顶的雪。汽车停在了海拔5000米的地方,剩下的路只得步行,放眼望去,四周的青山都变成了雪山。在轻微高原反应状态下,爬上海拔5366米的山顶观湖台很是花了一些时间,不过当最后站上观湖台,看到那个纯净无比的世界,却也觉得先前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雪后的拉姆拉错湖,比曾看过的照片更美,宛若一位圣洁的天女,在群山环绕之中静静伫立,等候那位有缘之人出现,告诉他生命的轨迹。大家都说,能看到雪山神湖相得益彰,是一种恩赐,在如此神圣的地方,笔者满是敬畏地走过每一位静坐的朝拜者身旁,他们面向神湖,眼神中满是虔诚。每一个克服高原反应来到这里的人,都是怀着一种怎样的心情呢?是对过去的疑问,对未来的好奇,还是对当下的不确定?这时,太阳出现了,湖面上有了雪山的倒影,也许还有某些人的前世今生。

  正兴之势

  在偌大的西藏,山南只占了十五分之一,这个西南边陲的“小”地级市,资源却非常丰富。地处冈底斯成矿带、雅鲁藏布江成矿带、喜马拉雅成矿带的山南,矿产资源储量大、种类多。其中,铬矿储量已经探明的有500万吨,是全国最大的铬矿资源基地,储量占全国的35%~45%。而随着现代文明的发展,水资源更是山南不可不提的宝藏。

  雅砻河是雅鲁藏布江的支流,在泽当附近注入其中。雅鲁藏布江则是一条藏南大河,更是我国最长的高原河流,蕴藏的水能资源在我国仅次于长江。2014年,在位于雅鲁藏布江中游的山南,建成了藏木水电站,它是雅鲁藏布江干流上建设的第一座水电站,也是西藏最大的水电开发项目,投产发电后极大地缓解了西藏中部地区的用电紧张局面。而在此之前,当初由武警水电部队移交到西藏同胞手中的羊卓雍错湖电站已经为拉萨、山南、日喀则等地服务了17个年头。羊卓雍错湖与雅鲁藏布江仅一山之隔,是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被藏民族称为“高原明珠”。

  在如今的山南市政府所在地泽当,雅砻河缓缓流过。它曾见证了西藏的历史,见证了藏民族的诞生、吐蕃王朝的发迹、藏文化的孕育和发展,在雅砻河流域,至今可以看到历史的痕迹,一座座寺庙与宫殿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藏民族,他们的本源在这里。现在,它同样见证着西藏的变化。古老的山南,在不知不觉中,正在朝着现代化城镇蜕变。

  文章来源于《能源评论》杂志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