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1日01:34 上海证券报

  ⊙民族证券 黄博 ○编辑 杨晓坤

  近期A股市场一波三折,在境内外一些不利因素影响下,依旧顽强走出震荡攀升格局,沪指成功连续创出今年来新高。目前大盘底部逐渐抬升,震荡上行的大趋势保持良好。而创业板指数却与沪指严重背离,创下8月以来新低,这种反差让投资者更多担心创业板的未来走势。

  一方面,从估值角度看。对比全球最成功的创业板市场美国纳斯达克指数,纳指目前平均市盈率24倍左右,同时PE出现分层现象,市值越大,PE越低。千亿市值以上PE约为20倍,200-1000亿市值PE约为30倍,50-200亿市值PE约为70倍;而A股创业板市场平均市盈率,2015年5月底达到133.76倍的高位,之后逐渐回落,进入2016年以来,基本维持在70倍到80倍之间,截至目前平均市盈率为78倍左右。我们认为,纳指估值的分层现象是因为很多企业经历了成长的过程,从早期的“无业绩、高估值”到后来成为巨头后的“业绩增加、估值回落”。我们认为,市场环境不同,宏观经济背景不同,市场整体表现出的成长性也有较大差异,不能完全照搬和类比,但未来A股创业板市场分化加剧的大趋势或越加明显,部分成熟型公司估值将整体回归,而处于快速成长期的公司不能完全以估值判断投资价值,一段时间内仍将享受估值溢价。

  另一方面,从盈利角度看,近期公布完毕的创业板公司三季报盈利整体增速为34.6%,相比一季报的 29.9%进一步改善,尤其是创业板市值后50%的非权重股盈利增速大幅提升,但剔除外延并购的创业板公司三季度业绩增速只有12.1%,与主板业绩增速水平相当,这引发了市场对创业板成长性和盈利的担忧。而实际上,外延并购一直是企业发展的重要路径之一,自2012年以来,A股出现并购热潮,创业板并购重组持续活跃,收购标的广泛分布于高端装备、移动互联网、信息技术、医疗健康等多个领域,作为推进产业整合、增添业绩增长动力的一种手段,并购重组活动对创业板公司的业绩和规模提升明显。数据显示,2015年度完成重组的58家创业板公司在业绩增长上表现突出,2015年净资产、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数据较上年增长分别高达52%、56%和58%,均显著高于同期创业板平均水平。不可否认的是,A股市场中不乏题材炒作似的并购重组,我们需要寻找真正通过产业整合、资产重组,进而利于企业发展的优质上市公司。

  长期来看,创业板代表的是国内经济转型的新兴产业,在获得更多政策扶持和监管完善的同时,创业板市场将不断走向成熟。然而由于估值泡沫、减持套现、概念炒作、公司治理等问题仍然局部存在,未来创业板市场结构分化将是常态,因此,投资者需摒弃投机心态,更多从公司基本面和企业成长角度去投资;短期来看,今年以来蓝筹板块出现估值修复行情,而成长股在短期风险集中释放完毕后,创业板指有望企稳,被错杀的成长股存在估值修复的机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特朗普得胜市场前景堪忧?

尽管这段时间里,媒体不约而同地将川普得胜的远景描得很灰暗,但是大部分的投资者们对此不以为然,大家的预测是市场的反应多半会与英国脱欧时的类似:大选结果揭晓后的几天市场会震荡几下,接下来市场应该回到先前的轨迹,该干嘛干嘛。

对房地产税别过于功利化想象

财税体制需要系统化改革,房地产法,只是改革中的必备范畴之一。对社会公众而言,纳税人从意识到常识,还需要长时间的涵养。因而,无论是房地产税立法还是个税改革,从公共机构到社会公众,都不能将税收功能工具化、功利化。

市场发育初期产业政策有必要

在市场经济还没有发育成熟的阶段,在一些产业实施适当的产业政策非常必要。不过,这并不表明所有的产业都需要产业政策。

大部分规划不是真正产业政策

基于我国能源行业现状,相比于纠正市场失灵,以及更加细致审慎的进行产业政策设计而言,如何减少政府对市场的过度扭曲,特别是限制竞争与组织市场的冲动,还市场主体以独立决策权,仍旧是重要并且迫切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