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03日05:4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肖夏 珠海报道

  商谈已久的中俄联合研制的宽体民用客机首度公开亮相。

  11月2日,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商飞”)携中俄联合研发的宽体机模型首次亮相国际航展。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现场了解到,商飞此前已经与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UAC)签署了项目合资合同,双方将在上海组建合资公司作为项目实施实体,预计2016年内正式挂牌运营。

  中俄联合研发宽体机的消息从2012年就开始传出,过去四年间引起了民航业的高度关注,尽管双方其间持续接触,但一直没有达成一致。直到今年6月中国商飞和UAC签下合同,标志着两国就宽体客机研制正式确立了合作关系。

  在11月2日航展现场,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总裁斯柳萨里(Boris Slyusar)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表示,这一宽体机项目预计总投资将在130亿美元到200亿美元之间。按照国际适航标准经验,预计飞机正式交付最早要到2026年。

  值得一提的是,与此前传出的“俄方出技术、中方出资金”的说法不同,双方将各出资一半,按照对等原则展开研制工作。这意味着中国民机研制力量在其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远超出外界所想。

  以载客能力比较,这一机型将与波音和空客的宽体机型展开直接竞争,面对的压力不可小视,如何确保研制工作按期推进也是双方的一大考验。一旦如期问世,在C919先行闯入单通道干线客机市场之后,玩家更少、价值更高的宽体机市场大门将向中国打开。

  双方对等出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现场看到,商飞展示的宽体机模型为基础型,采用双通道布局,配备两个发动机,基本型设计航程为1.2万公里,座级为280座,此外还有加长型和缩短型共计三款机型。

  加长型和缩短型的准确细节还不清晰。航展现场演示屏幕的信息显示,加长型航程在9000公里到1万公里之间,座位数在350座以上,缩短型航程在1.3万公里到1.4万公里之间,座位数接近250座。

  和C919瞄准的单通道飞机市场不同,双通道飞机的价值明显高出一筹。空客中国首席运营官马福朗在珠海航展上介绍,未来二十年全球将新增的3.3万架民用飞机中,虽然七成会是单通道飞机,但从订单价值来说单通道和双通道飞机差距并不大,分别占到46%和43%。推算下来,一架宽体机的价值超过2架窄体机之和。

  从2012年开始,俄罗斯就开始释放消息,希望与中国共同研制宽体客机。早在2013年商飞就有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双方已经展开了接触。

  2014年商飞首度向外界证实已经与UAC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当时曾一度乐观预计2015年项目就能启动。

  不过此后中方少有明确透露项目进展。过去两年,俄罗斯一方每隔几个月就会通过媒体释放出项目推进的新消息,但中方的回应并不积极。

  中方态度谨慎的一大原因是,对于如何推进这一项目,双方的态度并不一致,俄方希望利用原有的研制成果,中方则期待自身的技术队伍能发挥更大作用。

  搜集俄罗斯媒体的报道可以看到,俄方曾经主张在俄罗斯此前的伊尔96客机基础上发展新机型。

  伊尔96是四发宽体客机,1993年开始交付,但交付二十多年来订单不到30架,项目基本停滞不前。UAC今年也在珠海航展上展示了伊尔96-400,机身和发动机的区别显而易见。

  按照合同,双方最终选择以对等原则展开研制工作,和传言并不一致。与俄罗斯合作宽体机,外界一直有种看法认为中国承担的是金主的角色,对中方在其中能体现的技术实力有不少怀疑。

  不过斯柳萨里11月2日在现场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围绕合资项目双方将共同出资,出资各占一半。这一合作方式在6月签署的合资合同中就已落实。

  商飞内部人士11月2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这一宽体机系列尚未定名。但按照命名规律,外界早已广泛用C929指代这一新机型。

  成本将低于竞争对手

  按照商飞的说法,宽体客机将按照国际主流适航标准开展研制,根据经验从项目启动到实现首飞预计需要7年左右时间,到实现产品交付预计要10年。按照最快明年正式启动推算,“C929”最快要到2023年才会首飞,最快2026年才会交付。

  这一周期和C919的进展一致。2008年正式启动的C919可能会在明年实现首飞,从启动至今也已历时7年。

  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很多民机研制项目进程都会出现推迟,甚至波音和空客也不例外,这将对项目的成本控制会产生压力。要在未来合作中克服这一困难,经验有限的商飞和UAC将面临不小的考验。

  按照载客能力来比较,中俄宽体机未来将与波音787和空客330两大宽体机型处于同一竞争区间。波音787系列的三款机型从228座级到330座级,空客330两款机型座位数在240座级和270座级,与中俄宽体机差距并不大。

  为此商飞和UAC提出要采用更先进的气动技术、复合材料和新一代的涡扇发动机来提升综合性能指标,从而实现比同类机型更低的直接运营成本。按照斯柳萨里的说法,成本将会比同类机型低10%。

  以材料为例,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航展现场看到,这一机型运用的复合材料将超过50%。复合材料的优势是会进一步降低结构重量,从而减少油耗,同时还能降低维护成本。

  目前中俄双方企业还在对供应商的信息征询书回复进行联合评估。商飞方面表示,宽体客机项目将保持开放性,坚持市场化原则展开全球招标,优先选择“经验丰富、产品有足够市场竞争力、愿意共担风险”的供应商。

  为了C919,中方多家公司与外资供应商共同成立了16家合资公司,希望从中积累经验,为飞机研制提供更好的保障能力,并实现技术溢出和转移。而此次研发宽体机也表达出了类似期待,提出鼓励供应商更多在本土进行投资或合资进行配套生产。

  (编辑:包芳鸣)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此时换美元小心被二次伤害

过去四十多年里,美国经历了非常重要的几个周期,对于投资者来说,最近一次能够抄底美元的机会实际上已经错过。从美元指数看,最近一次抄底美元的机会是在2010至2011年,目前看美元存在二次上涨的可能,前提就是其他货币的崩溃。

人民币不会也不该大幅贬值

此轮人民币贬值的压力是自我实现的预期在起作用。应对这一措施,短期内必须坚定地管理投资者预期与资金流动。中长期来看,必须从现在开始采取切实措施,逐步调低中国的货币存量,从根子上稳定中国的金融。

为何德国对中国投资态度突变

“德国作为商业重镇之所以如此强大,是因为政界和经济界有个互不干涉的传统,这就保证了商业活动的独立性。如果德国政府对中国投资筑篱盖墙,只会让自家企业懒惰。”

东北地区已陷入“资源诅咒”

营商环境恶化实际上是东北经济困局的一种表象,是结果而非原因。之所以出现营商环境恶化这一结果,是因为“资源诅咒”、劳动力外流和人口老龄化、体制机制滞后等掣肘性因素的存在。东北要实现振兴,需正视与解决好这三大掣肘性因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