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02日15:40 新浪综合

  原标题:金砖不褪色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五个国家都是在全球或本地区处于崛起进程中的大国,有着深远的政治抱负。经济上的暂时放缓可能会对合作产生一定的拖累,但不会改变这些国家推动国际秩序向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的远大抱负。

  文/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研究所中国对外关系研究室主任 韩立群

  10月15-16日,第八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在印度果阿举行。这是自上月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后,国际社会的又一场重要会议。习近平主席参加峰会,发表重要讲话,并宣布中国厦门将于2017年举办第九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

  在中国的大力支持下,10年来金砖合作机制在全球经济治理、国际发展合作、国际安全合作、主持国际正义和机制建设五大领域结出丰硕果实,影响力大幅提升。

  共同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

  冷战结束后,更多国家融入到世界经济体系之中,世界市场融通性大幅提升,经济全球化迅猛发展,一大批新兴市场国家集中涌现,在收获重大发展果实的同时,也暴露出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更多问题,尤以国际金融体系问题最多。

  金砖机制作为新兴国家合作的代表,自2006年启动以来始终将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作为合作的核心内容,努力在贸易、货币、金融等领域提出符合新兴市场国家特点的新倡议。巧合的是,时隔不久西方世界就爆发了罕见的金融危机并延宕至今,逐渐酿成全球性经济危机,金砖国家提出的一系列倡议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大幅提升了新兴市场国家在全球经济领域的话语权。10年来,新开发银行、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等财金合作机制相继成立并投入运行,金砖联合评级机制也已经启动研究。可以说,金砖国家关于全球经济治理的合作,已经实现从“务虚”向“务实”的跨越,未来合作内容还将更加丰富。

  全方位推进国际发展合作

  全球发展合作是21世纪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大大丰富了传统的南北合作议题。中印是全球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正处在现代化关键进程中,巴西、南非和俄罗斯尽管已经实现工业化,但仍面临不少发展性问题,社会层面的问题尤其显著。环顾全球,发展是广泛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共同问题,金砖机制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合作的代表性机制,能否在国际发展合作领域做出成绩,是众望所归的一项工作,具有历史性意义。

  过去30多年来,中国通过大力推行改革开放政策,在经济社会发展领域积累了大量经验。过去10年来,特别是在中国主办第三次和第七次金砖峰会上,金砖合作机制在国际发展领域达成多个项目,取得大量成果。今年印度峰会再度将推进可持续发展放在优先位置,重申包括共同但有区别责任原则在内的落实2030年议程指导原则,强调将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方面发挥表率作用,也推出农业、教育等具体合作机制和项目。金砖五国人口规模近30亿,解决这些人口的发展问题,将是对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推进。

  在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逐渐发力

  当前,国际恐怖主义、跨国犯罪、重大疾病、走私贩毒和非法移民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日益严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中亚、南亚和东南亚一带迅速扩散,埃博拉、寨卡等重大疾病亚种危害非洲和拉美经济社会安全。非传统安全同地区传统安全因素相互交织,给地区安全带来重大不确定因素。近期,随着印巴矛盾升温,涉恐问题正成为威胁中亚、阿富汗及南亚地区安全的关键因素,也是中国的西部方向重要安全隐患。同时,随着新兴市场国家海外投资快速增长,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因素也威胁到金砖国家海外利益安全。

  因此,近年来金砖合作机制在非传统安全领域下了不少功夫,取得重大进展。今年峰会前夕,金砖国家建立反恐工作组并于9月14日举行首次会议,进一步推进金砖国家间在反恐问题上的对话与理解,协调应对恐怖主义。金砖国家还特别针对网络信息犯罪、洗钱、逃税等问题发表共同立场,承诺将采取共同措施打击类似犯罪行为。相信经过数年发展,或将在金砖机制下形成一张横跨东亚、欧亚、南亚、非洲和拉美地区的国际安全执法网,有力推动国际执法合作。

  协调立场主持国际正义

  金砖合作机制既面向未来,也着眼现实。自成立以来,金砖国家一直将维护正义作为主要责任,就各方普遍关注的现实热点问题协调立场,发出一致声音,主张各国应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秉持团结、相互理解和信任的精神,以联合国为中心,尊重国际法,通过政治和外交途径和平解决争端,共同应对国际问题,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加公正、平等、民主、多极化的方向转变。藉此,过去10年来,金砖国家围绕巴以问题、叙利亚危机、阿富汗重建等一系列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发布公正的声音,为处于灾难中的人民伸张正义,受到普遍赞誉。

  机制建设取得长足进步

  2003年美国高盛集团首次提出金砖概念时,主要目的是创造一个投资主题,而“金砖四国基金”作为高盛的旗舰项目,也的确为其赚取了丰厚利润。但是,原本就有大量共同点的金砖四国迅速抓住机遇,2006年实现外长级会晤,2008年实现首次领导人峰会,只用短短三年时间就实现了机制化建设。

  10年来,金砖机制已枝繁叶茂,包括财金领域的新开发银行、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和即将启动研究的金砖国家评级机制,社会发展领域的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金砖商品展倡议、中小微企业圆桌会议,文化领域的金砖国家智库理事会和学术论坛,安全领域的反恐工作组,以及区域合作领域的金砖国家海关合作委员会等,全面覆盖经济、社会、文化、安全及区域合作。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此次峰会主题演讲中所提到的,过去10年金砖国家共谋发展、不断前行,是拓展合作、互利共赢的10年,也是敢于担当、有所作为的10年。

  当前,尽管金砖合作取得辉煌成果,但仍有不少杂音、噪音,其中尤以“金砖褪色论”唱衰调门最高。事实上,经济增长并非金砖合作唯一的物质和理论基础。金砖国家不是“高速增长俱乐部”,五个国家能够走到一起,不仅是因为他们增长快,还因为深刻的政治和社会原因。五个国家都是在全球或本地区处于崛起进程中的大国,有着深远的政治抱负。经济上的暂时放缓可能会对合作产生一定的拖累作用,但不会改变这些国家要推动国际秩序向着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的远大抱负。相反,内外部环境越是恶劣,五国在政治上合作的意愿就会越强。在当今世界秩序大变革进程中,新兴市场国家实力地位上升乃是历史大趋势,金砖机制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合作的代表,仍将发挥重大作用。当前所谓的“金砖褪色”论,其主旨是借金砖国家在经济上的放缓,来削弱金砖机制在政治上的作用和地位,这种概念错配,在逻辑上难以成立。

  在国际形势日趋复杂的今天,金砖国家应该坚守信念,不断完善合作机制,推动全球治理机制变革,积极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进一步增强话语权,争取有利的国际发展环境。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将继续推动金砖合作不断结出新的成果。

责任编辑:周宇航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此时换美元小心被二次伤害

过去四十多年里,美国经历了非常重要的几个周期,对于投资者来说,最近一次能够抄底美元的机会实际上已经错过。从美元指数看,最近一次抄底美元的机会是在2010至2011年,目前看美元存在二次上涨的可能,前提就是其他货币的崩溃。

人民币不会也不该大幅贬值

此轮人民币贬值的压力是自我实现的预期在起作用。应对这一措施,短期内必须坚定地管理投资者预期与资金流动。中长期来看,必须从现在开始采取切实措施,逐步调低中国的货币存量,从根子上稳定中国的金融。

为何德国对中国投资态度突变

“德国作为商业重镇之所以如此强大,是因为政界和经济界有个互不干涉的传统,这就保证了商业活动的独立性。如果德国政府对中国投资筑篱盖墙,只会让自家企业懒惰。”

东北地区已陷入“资源诅咒”

营商环境恶化实际上是东北经济困局的一种表象,是结果而非原因。之所以出现营商环境恶化这一结果,是因为“资源诅咒”、劳动力外流和人口老龄化、体制机制滞后等掣肘性因素的存在。东北要实现振兴,需正视与解决好这三大掣肘性因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