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01日20:08 中国产经新闻报

  城乡居民医保整合 报销比例相应提高——

  医保基金尚在可控范围

  本报记者 于淼报道

  在城乡居民实行医保整合后,报销的比例也会相应提高。然而,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担忧,认为报销比例的提高,会对医保基金构成风险。

  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近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城乡居民医保整合使群众能够得到更多的实惠,报销的比例也会相应提高,这一系列实惠的背后确实会对医保基金形成一定的压力,但是“这些都属于合理的改革成本,城乡居民医保整合不会对医保基金构成大风险”。

  李忠说,目前从已经合并的情况来看,医保基金总体上还是在可控的范围内。一方面,统筹层次的提高、参保人数的增加可以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内实现基金统筹,也就是说,社会保险的大数法则能够得到更好的发挥。

  另一方面,我国现在正深入推进“三医联动”,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随着改革推进,特别是逐步实行医保支付方式的改革,会进一步加强基金的管理,加强医疗服务的监管。通过采取综合措施,对医保基金的影响是有限的。

  李忠强调,医疗保险基金能够实现平稳运行,广大参保人员的医疗保障待遇能够得到有效的保障。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城乡分割的弊端逐步显现。

  而这项制度整合使群众能够得到更多的实惠,比如在医保目录方面,原来新农合的目录偏窄,城乡居民医保的目录相对更宽一些,在目录使用上会进一步扩大。此外,在定点医疗机构的选择上也会扩大,原来可能有一些群体是实行县级统筹,在县域看病,整合之后可以去更高层次的地区,比如患者可以到地级城市看病。同时,报销的比例也会相应提高。李忠指出。

  中研普华研究员闫素飞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进一步表示,“首先是并轨后参保居民不再受城乡身份的限制,每个人将更加公平地享受保障制度。二是大病保险将全覆盖,壮大医疗救助基金,对贫困家庭实行精准救助。另外在医保目录方面,在使用上会进一步扩大。”

  此外,“20个省份出台了城乡居民医保整合制度相关文件,目前2/3的省份完成了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的工作,其他省份也在做相应的规划,加快这项工作进程。”李忠说。

  那么,在报销比例提高时,如何才能保证不对医保基金构成风险呢?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陈秋霖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提高报销比例,要想对基金不形成压力,如果不增加筹资,就必须做好费用控制,减少不必要的医疗支出。“一边提高报销范围和报销比例,一边做好控费”。

  “要做好控费,整合医保只是基本的第一步,在根子上要进一步整合医保支付方和医疗提供方。”陈秋霖补充道。

  在医保基金统筹来源不变的情况下,报销比例的提高,一定会对基金构成收少支多的风险。闫素飞说,因此,要在参保缴费的源头进行结构调整:深入评估居民的真实财富水平,改革居民基本医保的缴费机制,科学界定不同人群各自的缴费水平和保障额度,让个人缴费和待遇相挂钩,形成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

  闫素飞还表示,提高大病保险报销比例,目的是为了防止居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因此要根据财富不同的家庭给出不同的标准衡量,如果都用一个标准衡量,显然会影响制度运行的效率,而且不能完全地解决问题。对于财富水平低的人群,由财政托底,相对富裕的人群,鼓励其购买补充性的商业保险。

责任编辑:王嘉源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必须发展为人民服务的经济

如果我们的整个增长更多回到以人为本、注重人民的幸福体验的出发点,那么就应该更关注绿色发展的问题,改善民生的问题,上学、就医的问题。如果不把民生的保障问题解决好,GDP增长再快,人民的幸福感也提不上去。

房地产的好日子才刚刚开始

在未来一个阶段,住宅仍然是中国长期发展的重点,但是会转移到三四五线城市,因为这些城市的人均GDP大部分都还远没有达到8000美金,发展空间还是很大。房地产行业实际上还处在盛夏,将来的路还很长,我们的好日子也才刚刚开始。

沃尔玛买入京东背后有何隐情

沃尔玛看重的是久攻不下的中国市场,京东那边厢则在专心应付猫狗大战。京东希望通过与沃尔玛的合作与阿里一决高下,三年内结束商超之战,沃尔玛则希望通过与京东的合作延伸在中国市场的触角。

如果房地产市场没有炒作

如果房地产没有炒作,市场会出现什么结果?资金一定会流到银行或者股市里、或者民众更敢于创业,银行和资本市场资金增加,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更充足,市场也就更活跃,民众投资企业的意愿一定会倍增,对企业和就业都是有好处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