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01日01:56 证券日报

We want you!2016首届中国波特菲勒奖评选正式开始!基金、保险、券商等金融机构资管能力孰优孰强?请点击【投票】,选出你心中的最强机构!

  “双创债”为创新创业企业融资提供“快速通道”

  上交所表示,将加快实现“双创”公司债的试点转常规工作

  ■本报记者 朱宝琛

  在当前国家双创科技如火如荼,整个经济新增长、新发展动力转换阶段,怎样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创业企业、高成长企业成为业界持续讨论的热点。而在服务中小企业、扶持创新创业等高成长企业的过程中,融资难、融资贵始终是企业绕不开的难点和痛点。

  继今年3月份推出创新创业企业发行的普通公司债以后,日前,上交所根据中国证监会统一部署,于全国“双创”周期间成功组织发行以“创新创业”命名的“双创”公司债。这标志着支持创新创业企业发行公司债的试点工作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据悉,此次“双创”公司债由苏州德品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昆山龙腾光电有限公司发行,东吴证券承销。“16德品债”发行规模为500万元,期限为3年,票面利率为8%,“16龙腾01”发行规模为5000万元,期限为1年,票面利率为3.88%。

  根据募集说明书及承销商核查意见,德品医疗与龙腾光电均系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多项专利,技术创新能力强,企业仍处于成长期,行业发展前景广阔,属于创新创业公司。

  上交所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本次“双创”公司债的发行,将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研发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企业的持续创新发展提供重要支持。

  在业内人士看来,“双创”公司债的推出,为创新创业型企业通过参与债券市场解决融资难提供了新思路,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创举。而发挥交易所债券市场功能、切实支持“双创”企业融资,对于丰富公司债券发行主体结构,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切实支持科技创新创业具有重要意义。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两只“双创”公司债从申报到最终发行只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德品医疗与龙腾光电于9月30日向上交所提交发行申请材料,上交所于当日受理后组建专门的审核团队进行快速审核,并于7个工作日出具无异议函。最终,“16德品债”和“16龙腾01”于10月28日在上交所成功挂牌转让。

  证监会表示,未来将加快推动双创债试点及发挥创业板作用,完善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市场制度建设,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满足双创企业融资需求,提升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上交所表示,下一步,将根据证监会有关要求,积极做好项目筛选、储备,完善专门审核机制,并配合证监会做好债转股实施细则、创投公司发债标准以及其他相关配套规则的研究和起草工作,加快实现“双创”公司债的试点转常规工作,发挥交易所债券市场支持高科技成长性企业、服务实体经济的积极作用,促进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必须发展为人民服务的经济

如果我们的整个增长更多回到以人为本、注重人民的幸福体验的出发点,那么就应该更关注绿色发展的问题,改善民生的问题,上学、就医的问题。如果不把民生的保障问题解决好,GDP增长再快,人民的幸福感也提不上去。

房地产的好日子才刚刚开始

在未来一个阶段,住宅仍然是中国长期发展的重点,但是会转移到三四五线城市,因为这些城市的人均GDP大部分都还远没有达到8000美金,发展空间还是很大。房地产行业实际上还处在盛夏,将来的路还很长,我们的好日子也才刚刚开始。

沃尔玛买入京东背后有何隐情

沃尔玛看重的是久攻不下的中国市场,京东那边厢则在专心应付猫狗大战。京东希望通过与沃尔玛的合作与阿里一决高下,三年内结束商超之战,沃尔玛则希望通过与京东的合作延伸在中国市场的触角。

如果房地产市场没有炒作

如果房地产没有炒作,市场会出现什么结果?资金一定会流到银行或者股市里、或者民众更敢于创业,银行和资本市场资金增加,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更充足,市场也就更活跃,民众投资企业的意愿一定会倍增,对企业和就业都是有好处的。

0